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見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見區京都市11區之一,位於京都市南部,區內主要為住宅區,為京都市內人口最多的區。[1]

歷史

現在的伏見區範圍在令制國時期分屬山城國紀伊郡乙訓郡宇治郡久世郡綴喜郡平安時代此地多為京都貴族的別莊,16世紀末豐臣秀吉晚年在此建立了伏見城,此後開始以城下町的形勢發展,因此出現大量的武士住宅[2],雖然一度遭遇慶長伏見地震損毀,但很快地有完成重建,而豐臣秀吉最終過世於伏見城內。此後伏見城成為德川家康監視位於大阪的豐臣秀賴的據點,1600年關原之戰前發生的伏見城之戰,西軍先進攻了德川家康所擁有的伏見城,造成伏見城再次燒毀,但德川家康為了繼續監視豐臣家,再次迅速的完成重建;最終德川家康在此就任征夷大將軍,此後建立了江戶幕府。

江戶時代初期伏見城遭到廢除,改建淀城,並成為淀藩的領地,由於位於京都與大阪之間,此地藉由淀川的水上運輸成為港口伏見港及宿場町伏見宿 (京街道)繼續發展。

由於鄰近京都,在19世紀江戶時代末期的動亂中,著名的兩次寺田屋事件即發生於伏見,決定德川幕府結束的關鍵戰爭鳥羽伏見之戰也發生於此,此戰也造成伏見半數的民宅遭到焚毀

1889年,日本實施町村制,現在的伏見區範圍在當時分屬:伏見町、深草村、向島村、堀內村、竹田村、下鳥羽村、橫大路村、納所村、醍醐村、久我村、羽束師村、淀村、淀町、美豆村。

1929年,伏見町改制為伏見市,但由於市區逐漸與京都市相連,在1931年與周邊的深草村、向島村、堀內村、竹田村、下鳥羽村、橫大路村、納所村、醍醐村一同併入京都市,並成為新設立的伏見區;1950年至1957年期間,久我村、羽束師村、淀町也先後被併入京都市,並劃入伏見區,形成現在的伏見區範圍。[3]

參考文獻

  1. 伏見區の概要 : 伏見區の沿革・特長・文化. 京都市伏見區公所. 2012-11-12 [2017-06-06] (日語). 
  2. 安土桃山時代 秀吉が開いた城下町. 京都市伏見區公所. 2008-09-12 [2017-06-06] (日語). 
  3. 伏見區の歴史 : 近代産業への飛躍/明治・大正・昭和へ. 京都市伏見區公所. 2008-09-12 [2017-06-06]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