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都市營地下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都市營地下鐵
圖片來自city

京都市營地下鐵是一個由京都市交通局營運的地下鐵系統,共有烏丸線東西線2線路。京都市營地下鐵的兩條路線除了連結京都市內除了西京區之外的10個次級行政區外,東西線在隔鄰的宇治市內也設有一座車站。雖然在營運上是以「市營地下鐵」稱呼之,但在一些與法規或特許權相關的官方文件上,此系統是以京都市高速鐵道命名。[1]

營運狀況

2016年度,京都地下鐵利潤達16億日圓,平均一天利潤400萬日圓,累積赤字達3077億日圓。由於京都是古都,在施工時常會挖到古跡,導致進程延誤,虧損加重。

也因為是日本的古都,其地鐵規模遠不如東京大阪,就連札幌名古屋的地鐵路線規模都遠超過京都,與同樣因歷史古蹟導致地鐵建設受阻的羅馬以及西安境遇十分相似。

京都地鐵因為線路只有兩條,無法到達京都部份地區,因而必須搭配公車系統一起使用。

歷史

京都最早規劃建設地鐵是於1968年京都市交通管理措施委員會,1972年獲得營業執照,1974年開工,1981年通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