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茴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大茴香)
前往: 導覽搜尋

茴芹(學名:Pimpinella anisum,英語:Anise,Aniseed),又稱作西洋茴香、洋茴香、大茴香、歐洲大茴香,是原產於埃及地中海東部的一種傘形科植物[1],有着帶甜味的果實和類似甘草茴香的香味,故常用於用於提煉精油、製造糖果和釀酒,也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自古便受到珍視。

形態

茴芹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大約可生長至90公分高。其底部所長的子為細長的單葉,長約1.3到5.1公分,而其上部的葉子是羽狀複葉。花為白色直徑大約3毫米,形成傘狀花序。果實為3到5毫米長的橢圓形分裂果,俗稱為「茴芹籽」Aniseed, 乾燥的種子呈現灰褐色。茴芹最好栽種在光線充足,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在春天大地回暖時候就儘早播下種子,茴芹的屬於直根,很難在開始生長後移植。所以一般保持其生長的地方或者趁還未長出根之前就移植。

風味

茴芹的茴香腦含量極高[2],這種酚類化合物不但具有特別的氣味,還有着甜味果實的香氣,類似甘草和茴香,主要用於提煉精油、製作甜點(例如茴香糖果)和酒精飲料(保樂茴香酒Pernod、帕斯提斯酒Pastis 、烏佐酒Ouzo)。

產地

茴芹首先被發現在埃及和中東地區,但其因為藥用價值極高而被帶到歐洲。

茴芹的精油以前是大量生產的產品,但1999年的統計表明,世界生產的茴芹精油僅為8噸, 而八角的精油產量則已經達到了400噸。

用途

食品

茴芹的果實帶有甜味和特殊的類似甘草的芳香味道,這使得世界各地都把它用在製造各種各樣的糕點,其中包括英國的茴香球,澳大利亞的Humbugs,新西蘭的茴香車輪糖,意大利pizzelle,德國Pfeffernüsse和Springerle,奧地利Anisbögen,荷蘭muisjes,新墨西哥bizcochitos和秘魯picarones。它是在墨西哥atol 和champurrado這類飲品的成分之一。

在印度的食物中,不區分茴香與茴芹。因此,兩種香草都被稱為saunf。但有一些人將此稱之為 patli saunf 或 Vilayati saunf 區分茴芹和茴香。

制酒

茴芹也可以加入酒中,以提供特殊的香味。其中最著名的是法國使用茴芹、茴香和中亞苦蒿來製成苦艾酒 。1915年中亞苦蒿被禁止用於釀酒後,法國發展出了茴香酒。東歐的許多國家也普遍使用茴芹來增加酒的香味,比如保加利亞的乳香酒,希臘的民間最常喝的烏佐酒 Ouzo,意大利的薩姆布卡Sambuca和哥倫比亞的Aguardiente 。

藥用

茴芹和茴香類似,都含有茴香這種化學物質。這是一種植物雌激素

茴芹也被製成溫和的防蟲劑。

在芳香療法中,茴芹精油被廣泛用治療咳嗽支氣管炎感冒腸脹氣,感冒風濕肌肉疼痛

在19世紀60年代,美國內戰護士莫琳·赫爾斯特羅姆用茴芹種子製成最初的防腐劑。這種方法後來被發現會造成血液毒性,不就之後就廢止使用。

視頻

美食天天見野菜天婦羅,刺老芽艾蒿茴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