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角
中文學名:八角
拉丁學名:Illicium verum Hook.f.
別 稱:八角茴香、大茴香、嘜角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毛茛目
科:木蘭科
族:八角族
屬:八角屬
亞 屬:肉被亞屬
種:八角種
分布區域:福建、廣東、廣西、雲南等
命名者及年代:Hook.f.,1888
圖片來源網址:[1]

形態特徵

八角(學名:Illicium verum Hook.f.),是八角茴香科、八角屬的一種植物。

八角,又稱茴香、八角茴香、大料和大茴香。是八角茴香科八角屬的一種植物。其同名的乾燥果實是中國菜和東南亞地區烹飪的調味料之一。為生長在濕潤、溫暖半陰環境中的常綠喬木,高可至20米。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南方。果實在秋冬季採摘,乾燥後呈紅棕色或黃棕色。氣味芳香而甜。全果或磨粉使用。

喬木,高10-15米;樹冠塔形,橢圓形或圓錐形;樹皮深灰色;枝密集。葉不整齊互生,在頂端3-6片近輪生或鬆散簇生,革質,厚革質,倒卵狀橢圓形,倒披針形或橢圓形,長5-15厘米,寬2-5厘米,先端驟尖或短漸尖,基部漸狹或楔形;在陽光下可見密布透明油點;中脈在葉上面稍凹下,在下面隆起;葉柄長8-20毫米。

花粉紅至深紅色,單生葉腋或近頂生,花梗長15-40毫米;花被片7-12片,常10-11,常具不明顯的半透明腺點,最大的花被片寬橢圓形到寬卵圓形,長9-12毫米,寬8-12毫米;雄蕊11-20枚,多為13、14枚,長1.8-3.5毫米,花絲長0.5-1.6毫米,藥隔截形,藥室稍為突起,長1-1.5毫米;心皮通常8,有時7或9,很少11,在花期長2.5-4.5毫米,子房長1.2-2毫米,花柱鑽形,長度比子房長。

果梗長20-56毫米,聚合果,直徑3.5-4厘米,飽滿平直,蓇葖多為8,呈八角形,長14-20毫米,寬7-12毫米,厚3-6毫米,先端鈍或鈍尖。種子長7-10毫米,寬4-6毫米,厚2.5-3毫米。

八角果為著名的調味香料,也供藥用。果皮、種子、葉都含芳香油,是製造化妝品、甜香酒、啤酒和食品工業的重要原料。

主要價值

食用

(1)八角為著名的調味香料,味香甜。

(2) 八角果實在日常調味中可直接使用,如燉、煮、醃、鹵、泡等,也可直接加工成五香調味粉。

(3)茴油和八角油樹脂則通常用於肉類製品、調味品、軟飲料、冷飲、糖果以及糕點、烘烤食品等食品加工業領域。

(4)八角油樹脂與其它辛香料油樹脂一樣,市場消費量逐年增加,並有逐步代替辛香料原料的趨勢。

(5)除作調味品外,八角還可供工業上作香水、牙膏、香皂、化妝品等的原料。

(6)八角的主要成分是茴香油,它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有健胃、行氣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

(7)茴香烯能促進骨髓細胞成熟並釋放入外周血液,有明顯的升高白細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細胞,可用於白細胞減少症。

藥用

八角乾燥成熟果實含有含芳香油、脂肪油、蛋白質、樹脂等,提取物為茴香油,其中種子中含有茴香油1.7%-2.7%,乾果和干葉的茴香油含量分別為12%-13%、1.6%-1.8%。茴香油的主要成分為茴香醚(Anethole)、茴香醛(Anisaldehyde)和茴香酮(Anisylacetone)、黃樟醚(Safrole)、水芹烯等。茴香油具有刺激胃腸血管、增強血液循環的作用。八角含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茴香油、茴香烯和失水戊糖等,營養豐富,且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功效

(1)八角供藥用,有祛風理氣、和胃調中的功能,用於中寒嘔逆、腹部冷痛、胃部脹悶等。但多食會損目發瘡。

(2)八角果具有健胃、驅風、鎮痛、調中理氣、祛寒濕,治療消化不良和神經衰弱等功用。隨着新藥研製水平的不斷提高,其用途不斷擴大,以八角為原料提取的莽草酸可合成抗癌藥和製取抗甲型或乙型流行性感冒藥物。

(3)八角乾果含莽草酸8%-13%,是最佳天然植物原料,除毒八角(莽草籽)含量比它高些外,還沒有發現有潛在規模生產價值的植物。

八角茴香(真八角):

常由八枚骨突果集成聚合果,呈淺棕色或紅棕色。整體果皮肥厚,單瓣果實前端平直圓鈍貨鈍尖。大料的特殊香氣濃郁而強烈,滋味辛、甜。

紅茴香(假八角)

由骨突果7~8枚組成聚合果。果實整體瘦小,呈紅棕色或紅褐色,單瓣果實前端尖而向上彎曲。氣味弱而特殊,味道酸而略甜。 地楓皮(假八角)

由骨突果10~13枚組成聚合果。呈紅色或紅棕色。果皮整體瘦薄,單瓣果實前端長而漸尖,並向內彎曲成倒鈎狀,像鳥嘴樣,香氣微弱而呈松脂味。滋味平淡,有麻舌感。

莽草(假八角)

由骨突果10~14枚組成聚合果。呈棕灰色貨灰褐色。果皮皮薄,單瓣果實的前端長而漸尖、略彎曲。氣味弱而特殊,滋味淡,有麻舌感。

如何辨別真假八角

舔一舔

八角咬碎口感發甜,而莽草咬碎口感發酸

聞一聞

八角有強烈的特殊香氣,莽草氣味有點類似花露水貨樟腦。

看看角

八角通暢個體豐滿,果實外露,八角有7~10個圓盾的角;莽草果實一般不會露出來,果瓣不會張開,而且莽草有11~13個尖細的角。八角每個角的尖比較平緩;莽草每個角的尖會上翹,像是鷹鈎。

看果柄

八角果柄較長,彎曲。莽草果柄較短,平直而微彎。

問產地

詢問進貨渠道,廣西八角目前占全國總產量的80%以上,莽草基本是從湖北一帶的野生植物中採摘的。

化學鑑別

取待檢八角樣品粉末5克置蒸餾瓶內,加水150毫升,進行水蒸氣蒸餾,收集餾液50毫升(八角蒸餾液呈乳白色)。向餾液中加入等量乙醚,提取,分取乙醚層。再向乙醚層中加0.1摩爾幾氫氧化鈉溶液30-50毫升,振搖,棄去鹼性水溶液,如此反覆進行三次。 在水浴上將乙醚揮發乾淨,用2-3毫升乙醚溶解殘渣。然後將其逐滴加入內裝間苯三酚磷酸溶液(1-2毫克間苯三酚溶於3毫升磷酸中製成),邊滴加邊振搖並觀察其顏色反應。

經上述操作後,真八角由五色變成黃色,又變成粉紅色,溶液呈混濁,假八角由無色變成黃色後,並不能再變為粉紅色,溶液仍呈透明狀態。

八角的營養價值

八角有溫陽散寒,理氣止痛的功效,主治寒疝腹痛;腰膝冷痛;胃寒嘔吐;脘腹疼痛;寒濕腳氣等。

八角的食用禁忌

1.陰虛火旺的眼病患者和乾燥綜合徵、更年期綜合徵、活動性肺結核、支氣管哮喘、痛風、糖尿病、癌症患者(熱盛者)忌食。

2.不宜過量食用,過量食用容易傷目、長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