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傘形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傘形科是傘形目下的一科,通常為莖部中空的芳香植物,都是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此科下包含有孜然、香左右的屬和三千多個物種,分布在北溫帶亞熱帶熱帶的高山上。中芹、香菜、胡蘿蔔、蒔蘿、葛縷子、小茴香等植物。此科包含有三百個國大約有90屬,500多種。全國均有分布。傘形科包括很多日常食用的蔬菜和調料。傘形科這一名稱是因為其花序為傘形之故。

形態特徵

重點特徵

常為灌木,單葉互生,花冠整齊或稍不整齊,雄蕊常為花冠裂片的倍數,常逆二輪,分離,自腺性花盤發出,花葯常孔裂,雌蕊心皮4—5,中軸胎座,胚珠多數。

本目來自山茶目,其中山柳科和山茶目的獼猴桃科(Actinidiaceae)有親緣關係,但杜鵑花目雄蕊定數,比山茶目進化。

克隆奎斯特系統將本目及岩梅目(Giapensiales),柿樹目,報春花目列於五椏果亞綱內。

一般特徵

一年生至多年生草本,很少是矮小的灌木(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根通常真生,肉質而粗,有時為圓錐形或有分枝自根頸斜出,很少根成束、圓柱形或棒形。莖直立或匍匐上升,通常圓形,稍有棱和槽,或有鈍棱,空心或有髓。

葉互生,葉片通常分裂或多裂,1回掌狀分裂或1-4回羽狀分裂的複葉,或1-2回三出式羽狀分裂的複葉,很少為單葉;葉柄的基部有葉鞘,通常無托葉,稀為膜質。

花小,兩性或雜性,成頂生或腋生的復傘形花序或單傘形花序,很少為頭狀花序;傘形花序的基部有總苞片,全緣、齒裂、很少羽狀分裂;小傘形花序的基部有小總苞片,全緣或很少羽狀分裂;花萼與子房貼生,萼齒5或無;花瓣5,在花蕾時呈覆瓦狀或鑷合狀排列,基部窄狹,有時成爪或內捲成小囊,頂端鈍圓或有內折的小舌片或頂端延長如細線;雄蕊5,與花瓣互生。

子房下位,2室,每室有一個倒懸的胚珠,頂部有盤狀或短圓錐狀的花柱基;花柱2,直立或外曲,柱頭頭狀。 果實在大多數情況下是乾果,通常裂成兩個分生果,很少不裂,呈卵形、圓心形、長圓形至橢圓形,果實由2個背面或側面扁壓的心皮合成,成熟時2心皮從合生面分離,每個心皮有1纖細的心皮柄和果柄相連而倒懸其上,因此2個分生果又稱雙懸果,心皮柄頂端分裂或裂至基部,心皮的外面有5條主棱(1條背棱,2條中棱,2條側棱),外果皮表面平滑或有毛、皮刺、瘤狀突起,棱和棱之間有溝槽,有時槽處發展為次棱,而主棱不發育,很少全部主棱和次棱(共9條)都同樣發育;中果皮層內的棱槽內和合生面通常有縱走的油管1至多數。

胚乳軟骨質,胚乳的腹面有平直、凸出或凹入的,胚小。[1]

種屬分布

傘形科約270屬2800種。廣布於北溫帶至熱帶和亞熱帶高山地區。 中國約95屬580餘種,產全國各地,以西部為最多,東南部較少,西北部產56屬,其中有24屬在國內僅產於新疆,如雙球芹屬(Schrenkia)、斑膜芹屬(Hymenolyma)、塊莖芹屬(Krasnovia)、狹腔芹屬(Stenocoelium)、苞裂芹屬(Schultzia)、空棱芹屬(Cenolophium)、絲葉芹屬(Scaligeria)等,它們多屬於中亞以至西伯利亞成分。

在中國西南部有52屬,種類最為豐富,其中15屬為中國特有屬,它們是滇芎屬(Physospermopsis)、滇芹屬(Sinodielsia)、舟瓣芹屬(Sinolimprichtia)、紫傘芹屬(Melanosciadium)、小芹屬(Sinocarum)、單球芹屬(Haplosphaera)、馬蹄芹屬(Dickinsia)、東俄芹屬(Tongoloa)、羌活屬(Notopteryglum)(西北地區也有分布)、矮澤芹屬(Chamaesium)、環根芹屬(Cyclorhiza)、川明參屬(Chuanminshen)、滇藏細葉芹屬(Chaeropyllopsis)、細裂芹屬(Harrysmithia)、弓翅芹屬(Arcuatopterus),另有喜峰芹屬(Cortia)和栓果芹屬(Cortiella)為喜馬拉雅山區特有屬。分布在西南地區的這些屬種,多數為四川—雲南—西藏成分。 中國東北、華東和華中各有20屬左右,華東產明黨參屬(Changium),遼東及山東東北部產山茴香(Corlesia),皆為中國特有屬。華南較少,約15屬,包含有印度—馬來西亞的一些屬,如積雪草屬(Centella)、天胡荽屬(Hydrocotyle)、山茉莉芹屬(Oreomyrrhis)。東亞與北美共有屬為香根芹屬(Osmorhiza)、鴨兒芹屬(Cryptotaenia)、變豆菜屬(Sanicula)、水芹屬(Oenanthe)等。

植物學史

1672年,R·莫里森首次根據果實的特徵將傘形科植物劃分為9屬165種。C·von·林奈在他的《植物種志》中(1753年)記載45屬,特別以總苞與小總苞的存在與否作為鑑別特徵。1898年,O·德魯德綜合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將傘形科分為天胡荽亞科(Hydrocotyloideae)、變豆菜亞科(Saniculoideae)和芹亞科(Apioideae)3個科。這個系統為世界學者廣泛應用。

分類系統

  1. 天胡荽亞科(Hydrocotyloideae Drude):包括天胡荽屬(Hydrocotyle Linn.)、積雪草屬(Centella Linn.)、馬蹄芹屬(Dickinsia Franch.)等。
  2. 變豆菜亞科(Saniculoideae Drude):包括變豆菜屬(Sanicula Linn.)、刺芹屬(Eryngium Linn.)等。
  3. 芹亞科(Apioideae Drude)
  • 針果芹族(Scandicineae DC.):包括細葉芹屬(Chaerophyllum Linn.)、迷果芹屬(Sphallerocarpus Bess. ex DC.)、 峨參屬〔Anthriscus (Pers.) Hoffm.〕、香根芹屬(Osmorhiza Rafin.)、塊莖芹屬(Krasnovia M. Pop. ex Schischk.)、竊衣屬(Torilis Adans.)、刺果芹屬(Turgenia Hoffm.)、滇藏細葉芹屬(Chaerophyllopsis H. de Boiss.)、針果芹屬(Scandix Linn.)等。
  • 芫荽族(Coriandreae Koch):包括芫荽屬(Coriandrum Linn.)、雙球芹屬(Schrenkia Fisch. et Meyer)等。
  • 美味芹族(Smyrnieae Koch):包括山茉莉芹屬(Oreomyrrhis Endl.)、滇芎屬(Physospermopsis Wolff)、滇芹屬(Sinodielsia Wolff)、東俄芹屬(Tongoloa Wolff)、明黨參屬(Changium Wolff)、矮澤芹屬(Chamaesium Wolff)、稜子芹屬(Pleurospermum Hoffm.)、凹乳芹屬(Vicatia DC.)、羌活屬(Notopterygium H. de Boiss.)、舟瓣芹屬(Sinolimprichtia Wolff)、紫傘芹屬(Melanosciadium H. de Boiss.)、瘤果芹屬(Trachydium Lindl.)、毒參屬(Conium Linn.)、綿果芹屬(Cachrys Linn.)、隱盤芹屬(Cryptodiscus Schrenk)、絲葉芹屬(Scaligeria DC.)、環根芹屬(Cyclorhiza Sheh et Shan)、栓翅芹屬(Prangos Lindl.)等。[2]

主要價值

本科植物在國民經濟中有着一定的作用,其中不少種類,可做藥材,蔬菜、香料、農藥等用。在藥用方面如著名中藥材當歸、川芎、白芷、前胡、防風、柴胡、獨活、藁本、明黨參、羌活、北沙參等,這些種類在國內外市場上享有較高的聲譽。近年來,國內外對傘形科植物的研究極為重視,並發現有些化學成分,具有多種生理活性,如對治療冠心病、腫瘤、白斑病等,獲得初步的療效和成果;各地民間將多種傘形科植物用於防治疾病,也相當廣泛。在蔬菜食用方面,常見栽培的有芫荽、芹菜、水芹、胡蘿蔔等,此外供做香料調料用的有茵香、蒔蘿等;供農藥用的有毒芹、刺果芹、毒參等。

多圖

代表種類

白芷

高1~2.5米,葉片輪廓為卵形至三角形,2~3回出式羽狀分裂。莖上部葉簡化僅有膨大的鞘。復傘形花序頂生及側生,花白色。果實橢圓形。中國東北及華北有野生。根入藥為中藥材白芷,在國內均為栽培,可分為兩大類型:①主產四川的稱為川白芷,產浙江的稱為杭白芷,其原植物皆為杭白芷;②主產河北的稱祁白芷,產河南的稱禹白芷,其原植物皆為祁白芷。有散風祛濕排膿止痛的功能。

明黨參

明黨參多年生草本。葉片廣卵形,2~3回三出式羽狀全裂。復傘形花序頂生或側生。花白色。果實圓卵形,油管多數。特產中國,產江蘇、安徽、浙江及湖北東部、江西北部。生長在山地土壤肥厚地方或山坡岩石縫中。中藥明黨參為該種的乾燥根,有潤肺和胃的功能。

新疆阿魏

多年生一次結果的植物,全株有強烈的蔥蒜味。莖粗壯,有毛,葉柄基部有寬闊葉鞘抱莖;葉片3~4回三出式羽狀全裂,末回裂片線形。復傘形花序常呈總狀花叢,中央花序為兩性花,側生花序為雄性花與雜性花,花黃色。果實背腹扁平,油管大小不一。產新疆伊犁河谷地。該種植物的樹脂為中藥阿魏的代用品(正品產於伊朗、阿富汗等地),系在春末夏初盛花期至初果期,分次由莖上部往下斜割,收集滲出的乳狀樹脂,陰乾而成,味辛辣,有消積、殺蟲功能。

羌活

根狀莖粗壯,伸長呈竹節狀,俗稱竹節羌或蠶羌。葉為3回三出式羽狀複葉。萼齒明顯,呈三角形。產陝西、四川、甘肅、青海、西藏。生長於海拔1700~4 500米的林緣及灌叢內。該種乾燥的根為中藥羌活,有解表驅風寒除濕止痛的功能。

藁本

根狀莖發達,具膨大的結節。葉片2回三出式羽狀分裂。花白色,花柱長,反曲。分生果幼時兩側扁壓,成熟時長圓狀卵形,背腹扁壓。產湖北、四川、陝西、河南、江西等省。生長於1000~2 700米的林下、溝邊草叢中,其他省區多有栽培。為中藥藁本的原植物,有祛風散寒止痛功能。

柴胡

多年生草本,莖實心。單葉全緣,葉片倒披針形或狹長橢圓形。復傘形花序多數,花序梗細,形成疏鬆的圓錐狀。花瓣鮮黃色,花柱基深黃色,寬於子房。果實廣橢圓形,棕色。產中國東北、華北、西北、華東和華中各省。生長于山坡路邊、岸邊或草叢中。該種的乾燥根為中藥柴胡,除該種外,尚有紅柴胡、黑柴胡等也都作柴胡入藥。按產區和性狀不同,分別習稱「北柴胡」和「南柴胡」。前者根呈圓錐形,常有分枝,質硬而韌,不易折斷。南柴胡根較細,常不分枝,根狀莖部密被纖維狀葉鞘殘餘,表面紅棕色或黑色。體輕,易折斷。性溫,有祛風、[散寒]]、止痛的功能。

竊衣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全體被粗毛。果實長圓形,有鈎狀的皮刺。分布於[[中國]及日本。在中國分布甚廣,華東、華南、華中以至西南、西北部均產。果實和根供藥用,果實含精油,能驅蛔蟲,外用為消炎藥

前胡

傘形花序多分枝。花白色。分生果卵狀橢圓形。背腹扁平。產長江流域和以南各省區,生長於海拔300~2 000米的山地、溪邊和路邊。其乾燥根為中藥前胡,有化痰止咳散風熱的功能。 積雪草 多年生草本,莖匍匐,細長,節上生根。花瓣卵形,紫紅色或乳白色。果實兩側扁壓,近球形。分布秦嶺、長江以南各省。喜生於陰濕的草地或水溝邊,海拔200~1900米。朝鮮、日本、亞洲熱帶地區、大洋洲以及非洲、美洲均有分布。全草入藥,有清濕熱、解毒、消腫的功能。

天胡荽

多年生草本,有氣味。莖細長,匍匐,節上生根。單葉互生。花瓣綠白色,有腺點。秦嶺、長江以南各省均有。喜生於陰濕的草地、河溝邊、林下,海拔470~3 000米。朝鮮、日本、東南亞至印度均有分布。全草入藥,有清熱、=利尿、消腫、解毒作用。

鴨兒芹

多年生草本。葉片3裂。復傘形花序呈圓錐狀。花瓣白色。產日本至中國華東、華南及西南地區。為民間用藥,有消炎、解毒作用。

防風

多年生草本,莖單生,二歧分枝。復傘形花序多分枝,形成聚傘狀圓錐花序,花白色。分生果長圓形,背腹扁平,幼時具小丘狀突起,成熟時漸平滑。產東北華北地區。生長於草原、石質山坡及砂質地。該種乾燥根為中藥防風,有解表散風勝濕的功能。[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