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砂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砂金。原圖鏈接

砂金(river gold)是從水中砂礫淘取的黃金,一般而言,礦金大塊些,砂金多數細微如砂。砂金容易開採,相對於原生金礦,砂金多數細微如砂。

簡介

黃金屬於含量較少但分布廣泛的重金屬,原礦的開採分為掘岩洞取和在含金的江河溪流中淘取,如在礦洞中取的礦金就叫金或瓜子金,砂金是指從中砂礫淘取的黃金。有些金礦與其他元素伴生,如等,而有的則是以純的形式存在。[1]在純金礦中,按礦物形態來說,又分為岩金和砂金兩種,砂金實際上是山體中的岩金被河水沖刷、金與石英礦脈分離而成的。

台灣砂金分佈

砂金產於第四紀層中,臺北廳三金山地區的諸溪及基隆河、宜蘭廳利澤簡堡武老坑溪、宜蘭廳蕃地大南澳海岸、花蓮港廳蓮鄉新城、加禮宛及木瓜溪是主要產地。[2]

形成原因

金礦形成的最初肇因是地質運動,使得某些地層中含金的豐度逐漸增大,再經過火山地震等作用,比重重的含金岩石上升露頭。人類從露頭的金礦找到黃金加以利用的。在地殼裡的黃金都是分散的細小金砂或金渣。中國地域遼闊,江水系發育,金礦地質條件優越,具有豐富的砂金礦產資源。砂金礦化點分布於27個省(市、自治區),幾乎遍及全國各省區。

砂金首飾

砂金是河沙裡面淘洗出來還沒有被提純,帶有雜質的生金,或者叫原料金。只有提煉完,達到純度上的要求,才叫熟金。很多人會把河裡淘洗出來還沒提純的砂金,製作成首飾。但是這幾年的市場很規範,每件首飾出廠的時候是必須打上純度印記的,而且純度沒達到足金的標準,都是以K金爲首飾印記,並不是叫砂金首飾,而是叫K金首飾。

找礦方法

砂金的找礦方法很多,常用的有5種:1.自然重砂法。2.工程重砂法。3.舊採調查。4.地質地貌分析。5.物探與航空新技術方法。砂金礦牀開採有露天開採和地下開採兩大類方法。根據結構的特點及大地構造的發育,可以劃分出四種具有相近參數的砂金區成礦類型。

自然重砂法

自然重砂法是根據砂金顆粒密度比重)很大,用淘洗盤就能直接選別出來,取樣包括水系沉積的1.河流重砂取樣、2.階地砂礫層沉積露頭取樣和3.山坡的殘坡積層重砂取樣。前二種取樣,可以瞭解水系沉積物的含金性、砂金的大致分佈範圍、階地含金層的品位及厚度。山坡殘坡積層中的取樣,是在已知有砂金的小溝山地範圍內,用於追尋砂金來源,通過在山坡和坡腳,按一定間距挖掘淺坑取樣淘洗,根據見金結果圈定分佈範圍找礦靶區。

工程重砂法

工程重砂法是使用砂鑽或探井工程穿透鬆散沉積層並系統採樣,瞭解鬆散沉積含金情況和直接確定含金層品位的方法。由於砂金及工業砂金層主要賦存於鬆散沉積層的底部,所以工程重砂法可以查明深部砂金富集情況找礦。

此法不論何種取樣主程,一律要打穿含金層並控制基岩面以下至少 0.2 m深。使用取樣工程進行砂金找礦,必須以地質地貌條件分析為基礎,根據找礦標誌和線索,在成礦有利區段內選定有利部位,按一定工程網度佈置工程。

舊採跡與民採調查

很多砂金區的河流上游或支溝細谷內都常見有砂金手工舊採跡,是找礦的有效標誌。根據舊採跡進一步開展外圍找礦,常常能收到良好效果。另外,通過民採調查,可以獲得許多有關本這內砂金成礦地質特徵、規律及找礦線索等方面的寶貴資料。

地質地貌調查

地貌觀察主要劃分河谷類型各種地貌單元並確定其分佈,瞭解其規模、成因,沉積物特徵及其含金性等,並在1:50000或1:25000比例尺地形圖上勾繪地貌第四紀地質草圖,繪出主要地貌單元的邊界線,為佈置取樣工程和以後圈定礦體提供參考依據。在找礦階段,主要是進行河谷路線調查。其中地質調查可採用自然露頭法,河流碎屑觀察法,用區內已知的產金溝的岩石作對照類比,同時採一些自然重砂樣,瞭解含金性。間接或直接地確定有否砂金補給以及補給的貧富程度。

露天開採

砂金礦牀開採分「露天開採」和「地下開採」兩大類方法。露天開採按使用的採礦機械分三類:

  1. 採金船開採法(簡稱「船採」):1960年代初,中國第一艘採金船建成投產。1989年,已有130多艘採金船使用,採金量佔砂金生產的80%以上。
  2. 工程機械開採法(簡稱「機採」):用機械鏟、推土機、鏟運機、裝載機等工程機械挖掘和裝載礦巖,用皮帶運輸機、汽車鏟運機、裝載機等運輸機械運輸礦巖的方法開採砂金礦牀。適於乾旱地區如內蒙四川、甘肅、青海新疆等地。
  3. 水力機械開採法(簡稱「水採」):是應用水槍、砂泵和水泵等機械設備,利用同一水流依次完成衝採、運輸、洗選和尾礦排棄工作的連續生產過程。

參考資料

  1. 砂金是什麼?kknews.cc
  2. 台灣舊照片資料庫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