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滿洲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满洲里市)
前往: 導覽搜尋

滿洲里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代管的縣級市

行政區劃

滿洲里市下轄5個街道,1個鎮:道北街道、興華街道、東山街道、道南街道、敖爾金街道、新開河鎮,代管呼倫貝爾市扎賚諾爾區,同時下轄5個功能區:邊境經濟合作區、中俄互市貿易區、東湖區、國際物流產業園區、敖爾金區。

文化特色

俄羅斯文化影響濃厚

滿洲里早期城市發展受到沙俄殖民者影響,加之對俄對歐口岸的性質,俄羅斯文化影響較深。街頭隨處可見俄文和俄羅斯遊客。

冰雪文化

滿洲里居中溫帶最北端,冬季漫長,冰雪文化盛行,為年度「中俄蒙國際冰雪節」舉辦地[1]

風景名勝

套娃廣場

滿洲里俄羅斯套娃廣場是全國唯一的以俄羅斯傳統工藝品——套娃為主題的旅遊休閒娛樂廣場[2],集中體現了滿洲里中俄蒙三國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國風情交融的特點。廣場規劃面積54萬平方米,主題廣場面積6萬平方米,主體建築是一個高30米的大套娃。  

呼倫湖

呼倫湖是中國第五大淡水湖,又名達賚湖。呼倫湖湖面呈不規則斜長方形,軸為東北至西南方向,長度為93公里,最大寬度為41公里,湖周長447公里,湖水面積2014年時為204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7米,最大水深10米。呼倫湖水的補給來源一是承接大氣降水,二是克魯倫河、烏爾遜河、達蘭鄂羅木河的注入。「呼倫」是蒙古語「哈溜」音轉而來,意為「水獺」。因歷史上湖中盛產水獺而得名。呼倫湖有八個著名景區分別為上日出、湖天蜃樓、石樁戀馬、玉灘淘浪、虎嘯呼倫、象山望月、蘆盪棲、鷗島聽琴。

國門

第五代國門景區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坐落於滿洲里市區以西8公里處中俄兩國鐵路連接點中方一側,與原蘇聯國門相對應。建築風格為後工業時代風格。國門呈「門」字型,莊嚴偉岸。總面積約20萬平方米,年接待遊客200萬人次。滿洲里第五代國門是中國陸路口岸最大的國門。

視頻

滿洲里 相關視頻

大型紀錄片《邊城故事》:探訪中俄蒙三國邊境最大城市滿洲里
滿洲里宣傳片 十分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