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奶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奶茶,是一種將和奶(或奶精、沖泡奶粉)混合的飲料,可加以調理飲用,世界各地都可見其蹤影,而此飲料的起源和製作方式則因各地特色有所不同。 用鮮奶調製的茶飲料,則可以稱為鮮奶茶[1]

世界各地的奶茶文化

中國大陸

蒙古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藏族等均有製作奶茶的習慣。蒙古族的奶茶以磚茶、牛奶(或羊奶、馬奶)、黃油煮成,加鹽調理使味道偏咸[2];南方的港式奶茶又稱為「絲襪奶茶」,當地飲用奶茶的習慣起源於英國的下午茶,但製法有所不同,以紅茶混和濃鮮奶加糖製成,用乳量及糖份較多,冷熱飲均可。

香港、澳門

港式奶茶在香港澳門都十分常見,是普羅大眾的廉價飲料,全香港人每日飲用超過250萬杯奶茶,快餐店、茶餐廳等亦會提供奶茶隨快餐發售,配搭中餐或西餐均可;把奶茶和咖啡混在一起則稱為鴛鴦

港式奶茶又稱為絲襪奶茶,原因是用作過濾奶茶的棉紗網經奶茶浸泡後,顏色與外狀猶如絲襪。據說以棉紗茶袋濾過的奶茶口質特別細滑,茶味更均勻[3]。需要注意的是奶茶多飲會可能會傷胃(因其含較多反式脂肪酸咖啡因,易刺激腸胃蠕動)。

台灣

起源於台灣的珍珠奶茶,則於奶茶中內加入煮熟後外觀烏黑晶透的粉圓,遂以「珍珠」命名,另可加入布丁椰果、仙草等各式配料,調製特殊風味。

奶茶在台灣傳統、現代的早餐店為菜單必備選項之一。

台灣傳統早餐店的奶茶通常加入奶精以及紅茶混合而成,成分可能會影響身體健康。

馬來半島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奶茶稱為「拉茶」,製作方法與香港奶茶差不多,唯多一道「拉」的程序,已成為講技巧的一門手藝。所謂「拉茶」即是將已煮好的奶茶由一個器皿高空倒入另一個器皿中,此過程會被重複數次,高度的衝力被認為可以激發奶茶濃郁之香氣並使之滑潤均勻。但亦有人指這些工序欠缺衛生考量,可能對奶茶的品質構成負面影響。

英國

傳統的英式奶茶以紅茶為基礎,只用少量牛奶,不用鮮奶油,有時亦會加入食。茶杯的體積較少,一般於早餐、下午茶或晚餐後聊天時飲用。

泰國

先用剛滾開的熱水沖泡茶葉,再將煉乳加入茶湯,通常都會再加入一種一半鮮奶,一半奶油調製成的乳品。

印度

印度奶茶是一種以紅茶葉( 如阿薩姆紅茶、大吉嶺紅茶 )為主,再加入香料及藥草調味的飲品,其特色為濃郁的香味。源自於印度,目前已為世界所盛行的飲品。傳統以綠色小豆蔻莢、肉桂、丁香粉、姜及黑椒粒與紅茶葉熬煮,但現今已有茶包、沖泡粉及濃縮粉的形式。

視頻

奶茶 相關視頻

新手自製奶茶教程
一步一步教你做珍珠的自製珍珠奶茶

參考文獻

  1. 奶茶裡面沒茶 號稱鮮奶不鮮 ,搜狐網 , 2018-7-6
  2. 奶茶七道工序,新浪博客 ,2012-6-9
  3. 各式奶茶集錦,豆瓣 , 201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