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摔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摔跤是重競技運動項目之一。是一古老的競技項目,兩人徒手相搏,按一定的規則,以各種技術、技巧和方法摔倒對手。

世界各國都有其民族特點的摔跤形式和方法。中國的摔跤、蒙古的摔跤、俄國桑搏、日本的柔道和相撲,以及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等均屬摔跤範疇。都有自己形式的摔法和比賽規則。希臘、中國、日本以及埃及等國家的古代文獻中就有相關的文字記載。

摔跤在公元前708年的古代奧運會上就已經是比賽項目了。目前國際式摔跤比賽形式有古典式和自由式兩種,比賽時按體重分級進行。古典式摔跤在1896年首屆現代奧運會就被列為比賽項目,自由式摔跤則是在1904年正式被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摔跤初成為現代奧運項目時,沒有體重分級和限制。於1900年的第二屆奧運取消,4年後重新加入,並加入了自由式摔跤直到現在。在200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新增了女子項目。2013年2月12日國際奧委會執行委員會投票決定摔跤被剔除出必辦項目中,必須與7項運動竟爭成為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1]

摔跤比賽場地為邊長為12米的墊子,其厚度一般在6公分左右,墊中央直徑9米的圓圈為比賽區。

國際競賽項目

每回合比賽時間為兩分鐘,一場共三回合,選手要站在直徑9米的紅圈內,運用不同的技巧把對手摔倒(取得分數),或使對手雙肩着地一段時間即可獲勝(壓制勝)[2],分數勝指一回合結束前超過對手六分或做出一個五分動作或是2個三分動作,時間到則以分數高者獲勝,如同分則看大積分,如同是四分但一個三分動作加上1個一分動作者這回合勝出,如得分動作也都相同者後追分者勝。但分數勝是只贏1回合,先取得兩回合勝利者此場勝出,壓制勝則是直接勝出,不用再繼續下回合。

古典式

比賽時,運動員只能使用和攻擊腰部以上部位:頭、頸、軀幹和上肢,將對方摔倒取得分數或壓制。

自由式

自由式摔跤可以使用和攻擊全身部位,用抱頭、抱頸、抱軀幹、抱上下肢、纏腿、勾足、挑腿等動作將對方摔倒取得分數或壓制。

但無論是自由式或古典式都不可使用關節、勒頸、拳擊、肘擊、戳、打、踹、踢等攻擊行為,若出現此種情形則第一次警告並對手獲得分數,情況嚴重者直接判失格。

視頻

摔跤 相關視頻

簡單實用的摔跤招式——保定快跤
過肩摔,摔跤實用技巧,講解教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