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額爾古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额尔古纳市)
前往: 導覽搜尋

額爾古納市(西里爾字母:Эргүнэ хо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的一個縣級市,由呼倫貝爾市代管。位於大興安嶺西北麓,呼倫貝爾草原北端,額爾古納河右岸。前稱額爾古納右旗額爾克納右翼旗,1994年7月撤旗設市[1]

市境西北為中國俄羅斯的國界,設有黑山頭、室韋兩個國家一類口岸

行政區劃

全市轄2個街道、3個鎮、1個鄉、2個民族鄉、1個蘇木。

拉布達林街道、上庫力街道、莫爾道嘎鎮、黑山頭鎮、恩和哈達鎮、三河回族鄉、蒙兀室韋蘇木、恩和俄羅斯族鄉和奇干鄉。

名優特產

三河牛

三河牛體軀高大,四肢強健,骨胳結實,肌肉發達,後臀高,奶盆大,耐高寒,耐粗飼,產奶量和乳脂率非常高。年產奶300天以上,日產奶25公斤左右。另外,三河牛還有適應性強、抗病力強等優點。三河牛的形成已有百餘年歷史,它是經過多品種雜交和同種選育提高兩個不同階段形成的育成品種。早在1898年沙俄修建中東鐵路時,鐵路員工曾帶入少量西門塔爾牛和西伯利亞牛。俄國十月革命」前後,進入中國的白俄又把俄國的改良牛——後貝加爾土種牛、塔吉爾牛、雅羅斯拉夫牛、霍爾莫哥爾牛和瑞典牛等帶入額爾古納地區。20世紀30年代初,三河、上庫力又輸入少量日本北海道荷蘭牛。以上各種與當地蒙古牛經過長期雜交,為三河牛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其中以西門塔爾牛影響較大。

三河馬

三河馬以體質結實、結構勻稱、抗寒戀膘、抗病耐粗、性情溫順、速度快、具有良好的持久力著稱。三河馬由俄國引入的後貝加爾馬與當地蒙古馬雜交育成。外形較蒙古馬高大,毛色主要為騮毛和粟毛。力速兼備,持久力好,運步輕快,三河馬屬於兼用型,部分馬匹偏乘或偏挽。

風景名勝

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

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是大興安嶺觀賞紅葉的地點之一,是我國最後一片寒溫帶原始森林[2]。林區內樹種以落葉松為主(占75%),其次為白樺(占14%)。

額爾古納濕地景區

額爾古納濕地景區緊靠拉布大林西北,南坡較緩,北坡陡峭的山崖下是著名的根河濕地,主峰電視塔山海拔720米,距額爾古納市區3公里。

中俄界河旅遊區

中俄界河旅遊區位於額爾古納河畔,坐落着黑山頭口岸,黑山頭口岸因位於額爾古納市黑山頭鎮而得名,歷史上是海拉爾與額爾古納河下游眾卡倫聯繫的通道和樞紐。

額爾古納河

額爾古納河是黑龍江的左上源。發源自大興安嶺西麓,該河納入根河、得耳布爾河、哈烏耳河、莫爾道嘎河面、激流河(貝爾茨河)、阿巴河、烏瑪河、恩和哈達河等。海拉爾河與大字蘭鄂羅木河在滿洲里附近的阿巴該圖山匯合後折彎(165º)向東流去,始稱額爾古納河。幹流全長970公里,在額爾古納市境內671公里,河寬100-300米,水深3-5米。

黑山頭古城遺址

黑山頭古城位於黑山頭鎮以北12公里處,有四條河流在這裡交匯,西鄰額爾古納河,南鄰根河,北鄰得爾布干河、哈烏魯河,城堡建在四河交匯處的東部台谷上。在城堡西北1公里處,有一座小孤山,海拔554米。

視頻

額爾古納 相關視頻

額爾古納
亞洲第一濕地——額爾古納濕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