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礦泉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礦泉水(英文:mineral water)是指以地下礦泉湧出的為原料,含有礦物質、微量元素或其他物質的一類飲用水。 市面上的瓶裝飲用礦泉水,一般盛裝在礦泉水瓶中,通過超市、自動販賣機等渠道售賣。

分類

按特徵組分達到國家標準

①偏硅酸礦泉水 ②鍶礦泉水 ③鋅(補鋅產品,補鋅資訊)礦泉水 ④鋰礦泉水 ⑤硒礦泉水 ⑥溴礦泉水 ⑦碘礦泉水 ⑧碳酸礦泉水⑨鹽類礦泉水。

按礦化度分類

礦化度是單位體積中所含離子分子及化合物的總量[1]

礦化度<500mg/l為低礦化度,500-1500mg/l為中礦化度,>1500mg/l為高礦化度。礦化度<1000mg/l為淡礦泉水,>1000mg/l為鹽類礦泉 水。

按酸鹼性分類

酸鹼度稱pH值,是水中氫離子濃度的負對數值,即pH=-1g[H+],是酸鹼性的一種代表值。根據GB/T14157-1993<<水文地質術語>>的定義, 可分為以下三類:

PH值   <6.5   6.5-7.2   >7.3-10  

類型   酸性水   中性水   鹼性水

按陰陽離子分類命名

以陰離子為主分類,以陽離子劃分亞類,陰陽離子毫克當量>25%才參與命名。

①氯化物礦泉水,有氯化鈉礦泉水、氯化鎂礦泉水等。

②重碳酸鹽礦泉水,有重碳酸鈣(補鈣產品,補鈣資訊)礦泉水、重碳酸鈣鎂礦泉水、重碳酸鈣鈉礦泉水、重碳酸納礦泉水等。

硫酸鹽礦泉水,有硫酸鎂礦泉水、硫酸鈉礦泉水等。

產品分類

根據產品中二氧化碳含量分為:

含氣天然礦泉水:

包裝後,在正常溫度和壓力下可見同源二氧化碳自然釋放起泡的天然礦泉水;

充氣天然礦泉水:

按5.3.2規定處理,充入二氧化碳而起泡的天然礦泉水[2]

無氣天然礦泉水:

按5.3.2規定處理,包裝後,其游離二氧化碳含量不超過為保持溶解在水中的碳酸氫鹽所必須的二氧化碳含量的一種天然礦泉水

脫氣天然礦泉水:

按5.3.2規定處理,包裝後的溫度和壓力下無可見的二氧化碳自然釋放的一種天然礦泉水。

視頻

礦泉水 相關視頻

不同礦泉水的礦物質檢測
礦泉水、礦物質水、純淨水的區別

參考文獻

  1. 礦泉水的分類及水質要求,虹口報數字報刊平台,2018-07-05
  2. 蘇州《飲用天然礦泉水檢測》 GB 8537-2008標準檢測 ,搜狐,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