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町奈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町奈葉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名稱 高町奈葉

發色 棕發 瞳色 紫瞳

生日 0056年3月15日

聲優 田村由香里

北都南(遊戲《永恆戀曲

萌點 雙馬尾妹妹小學生

元氣、魔法少女、蘿莉、白絲、

絕對領域(無印、A’s)、

巨乳、黑化(SS)、金髮控

出身地區 第97管理外世界

「地球」極東地區日本・海鳴市

活動範圍 日本

所屬團體 私立聖祥大學附屬小學

三年級→私立聖祥大學附屬中學;

時空管理局;機動六科

親屬或相關人

伴侶:菲特·泰斯特羅莎·哈拉溫

八神疾風愛麗莎·巴尼斯

月村鈴鹿尤諾·斯克萊亞

養女:高町薇薇歐

tǐng奈葉(日語: 高町たかまち なのは)是《魔法少女奈葉》系列MediaMix作品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場角色。

奈葉是全系列的nán主角,時空管理局魔導師、總局航空教導隊教導官兼一等空尉。出生於97號管理外世界,9歲時已成為魔導師,擅長遠距離炮擊魔法,具有魔炮攻擊能力的代表人物。

但是不是坐在主角座位,大概是中間的樣子。 是一個不喜歡用嘴炮的另類主角,因為喜歡直接上真炮。 [1]

基本資料

主要經歷

第一季 無印

初次登場:第1季第1話
本作的主人公。9歲。家住海鳴市,與雙親、哥哥、姐姐一起生活。是三兄妹中最小的,與姐姐差8歲,與哥哥差10歲。就讀於私立聖祥大學附屬小學,是一個普通的小學3年級學生。
潛藏着在這個世界裡極為罕見的魔力資質。不過,如果不是和異世界的少年尤諾偶然相遇的話,可能永遠也不會覺醒。(尤諾說)
愛杖為智能型魔導器「旭日之心」。從尤諾那裡得到了旭日之心後,經歷了封印失控體,以及與A級以上魔導師(菲特和阿露芙)的連續實戰。 而且,憑藉着與生俱來的龐大魔力和瞬間輸出,與旭日之心一起形成了擁有堅韌防禦力及壓倒性火力、一擊必殺的「炮擊魔導師」戰鬥風格。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在屏障功率、炮擊射程、魔力釋放等方面她是在本作登場的所有角色中最頂尖的。並不以繁瑣的戰術壓倒對手,而是承受住對手的攻擊後,再施以一擊必殺的戰鬥風格。
第1季開始的時候完全是零基礎,到了第1季終盤的時候迅速地成長為AAA級魔導師。
魔法方面受盡天賦英才的恩惠,可以說是個天才兒童(小說)。
但另一方面,由於實戰中的不斷累積(小說版中庫洛諾曾感嘆到,究竟受着怎樣斯巴達式的訓練啊),技術成長的平衡完全傾向於一邊。
擅長魔力收束與放射,由其收束技術方面擁有S級以上的實力,但在重視機動性的近接戰鬥能力能卻非常粗糙。 另外,分為多個領域的輔助魔法也只學會少數幾種基礎項目而已。 不過,令庫洛諾感到意外的是,她所展現出的高超的「空間認識力」(小說),並能夠靈活地應用自己的多項特長。
第1期第8話中奈葉的平均魔力發揮值為127萬,最大發揮值達到這個數字的3倍以上。之後奈葉仍然在不斷地成長,因此最終達到什麼樣的數值不詳。
性格很文靜,是一個誰見了都會喜歡的活潑少女。
不過,也有迴避與他人接觸,不希望給別人添麻煩,這樣的少女性的一面。(小說)
與父母、哥哥、姐姐之間的關係非常好,奈葉也感受得到家庭的溫暖,但其本人有時候仍然會感到些許的孤獨感(第1季第1話)。
小時候父親因事故住院,母親忙於咖啡館的生意,哥哥和姐姐也幫着照顧父親和家裡生意,經常會將她一個人留在家裡,所以性格的形成似乎多少也受到一些影響(第1期第9話、小說版)。 似乎有時候會向奶奶傾訴,不過具體情況不詳(小說版)。 另外,本人雖然沒有察覺到,其實「正義感」非常重(第1季官網)。
有着一旦自己決定的事,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實現的堅強意志。 但反過來說,別人說的話也不會輕易接受,可以說是個相當固執的人。同時,如果有什麼煩惱的話總是一個人承擔,不願意與他人商量希望自己一個人去解決。 第1季中,由於這樣的性格導致和朋友阿莉莎・巴寧斯差一點打起來。
雖然是左撇子,但變身畫面中不知為什麼是用右手揮動旭日之心。
第1季一開始出現過早起困難的描寫。(第1季第3話等)
出現過鰷魚燒的描寫。(第1季第6話等)
也許由於家庭環境(武術世家)的關係,對於努力和修練並沒有什麼不適應。(在劇場版The movie 2nd中還有一段和菲特的棍術訓練)
擅長理科,在學校的測試中得到過滿分,對文科卻有一點不擅長,在阿莉莎的幫助下也就是中下的水平(漫畫版)。對運動也很不擅長。
和阿莉莎、鈴鹿既是同班同學,也是在同一個補習班的好朋友。經常會到互相的家裡串門。
菲特之間的戰績是1勝2負。(小說)

第二季A’s

繼第1季後繼續出場。A's女主角之一。
愛杖為智能型魔導器「旭日之心」及「旭日之心・強化型」(搭載魔力彈裝填系統)。
在偶然的情況下,正在收集念動之核的維塔注意到了奈葉的魔力而向她發起攻擊,隨後便捲入了這次的暗之書事件。
溫柔直率的性格,擁有堅韌的勇氣,不會對他人的寂寞與悲傷視而不見(A's官網)。
一旦決定的事無論如何都要實現,這種堅強的意志仍然和以前一樣,A's第11話中對於暗之書的意志所說的「永遠」的話題說道,「沒有什麼永遠,大家都在改變,也必須改變」(A's官網)。
第1季的事件結束後,繼續不斷地進行魔法的修煉,連庫洛諾都大為吃驚。 因此,她每天4點半起床,晚上8點半上床睡覺。(漫畫版Report1) 與阿莉莎、鈴鹿依舊是好朋友。而且經過了第1季的事件後,與菲特也建立了無可替代的友情。 只是在戀愛情感方面,仍然很遲鈍的樣子。所以非常遺憾,與尤諾之間沒有任何進展(Sound Stage M) 如果不是官方的話有種刪了這段話的衝動
原本應該是魔法少女,不過為她配音的田村ゆかり說:「這不是魔法少女,而是魔炮少女。」(動畫歌曲大集合的訪談)
原本屬於民間協助者(A's第7話),但不知什麼時候起變成了委託魔導師了。(A's第13話)
另外,雖然是左撇子,但在第1季中的變身畫面中卻是用右手握住旭日之心的,不過到了A's的變身畫面中就改為左手了。

第三季StrikerS

女主角之一。 StrikerS正篇中為19歲。
作為擅長中距離~遠距離的「炮擊魔導師」,接近戰方面也擁有非常流暢的技術,優秀的S級魔導師。另外,也有許多值得一看的長距離炮擊等描寫魔力一齊放出的特寫。與菲特一起經歷了PT事件(第1季),又與疾風經歷了暗之書事件(A's),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
StrikerS漫畫版開始的時候,就讀於私立聖祥大付屬中學3年2班,15歲。
時空管理局武裝隊的戰技教導官。值得一提的是,戰技教導官是戰爭時期的王牌在非戰時所擔任的工作(希格納姆說)。在訓練學校與菲特一起接受了3個月的速成課程畢業。
「被稱為航空戰技教導隊不屈的ACE的二等空尉」(夏莉評:StrikerS漫畫版Episode1。階級為15歲時),「任何人都認可的無敵的ACE」(維塔說:StrikerS漫畫版Episode2)「擁有ACE OF ACE的稱號」(女神雜誌2007年3月號特集)等,在局內有着非常優異的評價。 同時照片在雜誌上被刊登,似乎算得上是「名人」(蒂安娜評:StrikerS漫畫版Episode5)的樣子。
雖然乍看上去一直都過着一帆風順的日子,StrikerS正篇8年前的某個事件,使奈葉受了連走路都令人擔心的重傷,通過醫療指導花了半年的時間才回歸到第一線。(StrikerS第9話)現在的教導方針也是圍繞着這個中心,以實際應用以前先必須將基礎的部分完全掌握。不過,當初因為無法理解的迪婭娜提出反對意見而一度陷入痛苦。
在「機動六課」作為Stars分隊的隊長率領着昴和迪婭娜,活躍在第一線的同時,作為教官也對包括艾利奧和凱珞在內的四人進行訓練。
另外也從事陸戰用空間模擬器的編集,協助夏莉進行新魔導器的設計之類戰鬥以外的工作。
工作中對新人們來說是長官・教導官,對同事來說作為一名局員和分隊長,不僅為人溫和,而且堅強、慷慨。對朋友與家人隨和坦誠的少女的一面從A's以來都沒有改變。這種差異,在前往海鳴市執行任務時使新人們非常驚訝,讓昴有「奈葉小姐看上去就跟普通女孩子一樣」這樣的感想(StrikerS 01)。
另外,在六課的職員宿舍里和菲特是同室。而且同床
第13話以後,成為了受六課保護而寄住在六課的薇薇歐的臨時母親(保護監護人),並照顧她的生活。因此,現在變成了同室3人一起作息。當初接受薇薇歐的時候可能是因為正義感的原因,「雖然可以一直在一起的話非常高興,但也真的希望她能有令她幸福的歸宿」,本着這樣的理由不斷地在尋找願意接受薇薇歐的地方,而自己在與薇薇歐在一起的生活中,漸漸地產生了作為「母親」的情感。(女神雜誌2007年9月號特集)。
後來,當薇薇歐流露出「奈葉真的是媽媽就好了」的意思時,回答說「是啊」,也可以看出深受情感感染的一面,面對作為守護次元世界的管理局魔導師的使命感和對薇薇歐的愛,似乎陷入了兩難的境地。另外,奈葉本人對待薇薇歐比較嚴厲,那是奈葉的教育方針所致。第18話中想起被抓走的薇薇歐而感到深深地悲傷,並落下眼淚。都築這樣說,奈葉雖然雖然從某種角度上來看比較不擅長照顧小孩,但和菲特或疾風比起來是一個更有現實感的母親。這段描述也反映了都築「親子關係,並不是為你做了什麼就會喜歡之類的,而是從心底去關心才是最重要的」這樣的親子觀,同時也表現了「作為奈葉,也為要救出薇薇歐,但又必須以工作為重而矛盾」這樣的意識。(女神雜誌2007年9月號)
使用的魔導器是已經跟隨了她10年的愛杖,智能型魔導器「旭日之心・強化型」

魔法少女奈葉Vivid

自『StrikerS』之後經過4年,在本作中作為主人公無頭學姐高町薇薇歐的母親登場。雖然繼續在管理局航空戰技教導隊中執教,但職階停留在一尉,和琳蒂·哈拉溫提督為了養育菲特而退出艦隊工作一樣,不再奔赴前線而是擔任起較為平穩的任務,生活面上也基本配合着女兒。和維塔是一起鑽研教導之道的關係。居住在米德切爾達,在被認為是高級住宅區里附帶小院子的獨棟別墅中和女兒薇薇歐一起生活,但展現家庭和睦的場景中親友菲特的登場率也很高,與機動六課時代的後輩們的親密交流仍在繼續。自『Vivid』以來,防護服狀態下的髮型變為單邊戲劇性。『Vivid』中和菲特一起變得非常家庭化,被閻魔愛艾茵哈特認為只是顧家而平和的母親,本人說了這些之後被知道『StrikerS』中本來身姿的諾威苦笑相對。薇薇歐的比賽中必定會現身觀看。

魔法戰記奈葉Force

自『StrikerS』之後經過6年(『ViVid』之後2年),本作中擔任着都築真紀口中所謂「師匠系角色的定位」。職階是一等空尉、隸屬於航空戰技教導隊,擔任着新裝備的測試工作,但受到搜查司令疾風的徵招,作為「六課的王牌」之一、會合參與「蝕」(Eclipse)關連事件的搜查工作。作為特務艦「鎢鋼」(Wolfram)的主炮阻擋了凶鳥,但是由於受到Divide Zero的影響,一時間戰鬥不能。復歸後,和由於蝕病毒而徹底改變的托瑪對戰,雖然AEC武裝全損,不過在菲特、莉莉、艾希斯的協力幫助下成功俘虜了托瑪。那之後,擔任了成為六課見習生的托瑪、莉莉、艾希斯3人的教導工作。

以炮交友

奈葉又稱「暴君」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她「強迫交友」的方式,而奈葉的眾多炮擊中又以「Starlight Breaker」威力最為巨大,「Starlight Breaker」簡稱SLB,又被譯成「星光爆裂」或「星光破」。有「被奈葉轟過的人都會成為一輩子的朋友」,「高町家入門儀式其中一種就是吃奈葉的SLB」的說法。因此又被稱作「以炮交友」 簡稱炮友,或約炮 的能力。
另外,《東方》中的風見幽香,因為同樣的以炮交友,同樣會黑化,在《魔炮》熱播後也被東方廚以同樣方式稱為「暴君」。 兩個暴君是一個人在不同世界線的兩個身份(特大霧)

會放炮的姐姐,那不就簡稱炮姐了嗎?不過這兩個好像不是一個炮……

經典名言

1.「これが私の全力全開!Starlight Breaker」——第一季11話

這就是我全部的力量!Starlight Breaker!

暴君奈葉的第一發後宮宣言。為「以炮交友」之路奠下了基石。

2.「友達になるのすごく簡単。名前を呼んで」——第一季13話

成為朋友是很簡單的,呼喚我的名字吧。

臨別之際,在奈葉這句真誠的話語感染下,菲特第一次敞開心扉呼喊了奈葉的名字(之前都是用「君」稱呼)。接着兩人深情相擁在一起。從而有了交換髮帶的經典場面。 圓神那個給髮帶場景都是後話啊!雖然導演都是新房昭之

3.「悪魔で…いいよ。悪魔らしいやり方で、話を聞いてもらうから」——第二季9話

叫我惡魔也行,那我就用惡魔的方法,讓你們老實聽進我的話吧。

醫院天台上,奈葉從火海中走出。維塔猙獰地罵道「悪魔め!」,奈葉卻毫不動搖,舉起旭日之心,以上述語句作為開戰宣言,向維塔再度發起挑戰。從此「白色惡魔」名揚四海。

4.「少し…頭冷やそうか」——第三季8話

頭腦稍微冷靜一下吧

在模擬戰中,昴•中島與蒂安娜過於冒險的戰鬥方式,激怒了擔任戰鬥教官的奈葉。奈葉震怒之下,將武器收起後,徒手接住了兩人的攻擊。接着擺出了一幅崩壞的表情,冷漠地說出了這句話。本以為模擬戰到此為止,誰知奈葉用蒂安娜最擅長的魔法之一「交織激火穿越火線 (Cross Fire)」將其直接擊落,震驚四座。從此眾人得知,奈葉擁有着一套「不聽話的孩子,需要暴打一頓,再耐心開導」「嘴炮不如魔炮」的先進教育理念。(說實在的不聽教的蒂安娜不幸的遇到極火大的面色難看的奈葉)
十幾年後在因《公序良俗善導法》而沒有黃段子的日本,SS級魔導器「Sexcalibur」持有人、身丁俱燥、有四張嘴,想要測身♂睾、量蒂♂重的黃段子邪教革命組織 SOX教主華城綾女(同時也是奈葉一位當過校園樂隊隊長當眾脫衣的小學老師堂姐的上司)在得知靈魂畫師早乙女乙女尾行安娜·錦之宮學姐後也對想要讓她冷靜一下的下屬奧間狸吉說出了同樣的話: 你先冷♂莖一下!

主要魔法

變身

Template:Cj

我是使命的繼承者。在契約之名下,解放你的力量吧。流風宿於天際,星辰宿於夜空。不屈的勇氣宿於我的心靈。將魔法握於手中。旭日之心,啟動!

炮擊魔法

集束型

第1季~A's中,奈葉所使用的最強集束炮擊魔法。存在多種變化。StrikerS中,只在第9話夏莉的說明中出現過(第1季第11話中與菲特戰鬥時使用過)。這時,新人們看到使用如此大規模的集束炮的,是當時年僅9歲的女孩子而感到非常吃驚。另外,根據凱珞所說,大威力炮擊會對身體造成非常大的負擔。 另外,奈葉有意將該收束技術傳授給迪婭娜(StrikerS SS04)。這裡稱之為「星光(Starlight)」。這是由於所傳授的內容本身究竟是一種收束技術而並非同類的大規模炮擊,還是說單純只是一種略稱,這兩種理由同時存在。另外迪婭娜從奈葉那裡得到的禮物是什麼目前還不知道,可能就是指這項技術。

初出:第一季無印第11話 使用話數:A’s第2話、12話

  • 星光爆裂+(Starlight Breaker Plus)

追加效果:結界破壞 星光爆裂的改良版。不過,「Plus」的名稱只出現於漫畫版以及A'sDVD解讀書的解說中,正篇中未出現這種稱呼。 改變了發射方式,以增加填充時間獲得更高的輸出。 從一般的思路來講,應該想辦法改善星光爆裂魔力填充時間過長這一缺點,但事實上卻使用了令這個缺點更加明顯,反而將破壞力這一長處進一步得到提升的改良方式,這種確實只有奈葉才想得到。 結果,提升後的威力帶來了「結界機能完全破壞」的追加效果。 按庫洛諾所說,「不依靠理論,僅憑感覺組建魔法的人還真是可怕」。 但是,魔力填充過程中不能移動這個缺點依然沒有消除。 在旭日之心的射擊模式下發射。發射前的填充時間約10秒時間裡,旭日之心會進行9到0的倒數是特徵之一。不過,不知道倒數是否以填充為基準的,當遇到某些情況發延遲後,可以以延遲時同樣的數字繼續進行。

使用話數:漫畫版Report1、A's第2話

  • 星光爆裂 ex-fb(Starlight Breaker ex fb)

在星光爆裂ex的基礎上同時使用4座爆擊單元,以全方位進行發射的星光爆裂。 爆擊單元同時輔助進行魔力收集。(說通俗了就是多了四個浮游炮) 不過,由於其遠遠超出極限的巨大輸出,會對術者及魔導器造成相當大的負擔。 第25話中也有旭日之心發生龜裂的描寫。

使用話數:StrikerS第25話

直射型

  • 天神裂破(Divine Buster)

第1季~A's初期中被稱為「奈葉的主炮」的炮擊魔法。奈葉最初覺醒的攻擊魔法,在第9話的說明中出現。 第25話穹極模式・Blaster 3狀態下,包括重新填彈以內總共使用7發填裝彈,從「聖王的搖籃」王座之間對躲藏在最深處的柯瓦特羅進行「穿透牆壁的狙擊」。 與凰霞風暴相比無法即時發射,從畫面描寫來看發射速度並未有所提升。與前作一樣發射前似乎需要相當長的準備時間。

使用話數:第一季3話、等

  • 天神裂破・FP(Divine Buster Full Power)

廣域直射型炮擊魔法。 儘管同樣屬於廣域攻擊型,但由於屬於天神裂破的變形,故分類於此項。 天神裂破的變形。 雖然魔力消耗大幅增加,但在不降低威力的條件下放射範圍變得更大。 正篇中用於同時封印6個聖石之種。 為了對魔力釋放和收束進行控制,魔法陣也比通常的更大(交換卡片)。

使用話數:第1季第9話

  • 天神裂破・FB(Divine Buster Full Burst)

天神裂破發射形態的變形。 擴散式反應炸裂型炮擊。

使用話數:小說版

  • 天神裂破・EX(Divine Buster Extension)

Extension(擴張)顧名思義,其特徵就是延長了天神裂破的最大射程。 能在超出常識的遠距離外進行狙擊,受到攻擊的維塔也為其射程而感到驚愕。 不但在遠距離攻擊下仍然保持彈速、精度和威力,並且與天神裂破一樣具有屏障貫穿能力。 必須在旭日之心・強化型的炮擊模式下才能使用。 在進行狙擊級的遠距離射擊時,由於很難用肉眼對目標進行確認,這時候會由旭日之心・強化型輔助精密瞄準。 不過,從被假面戰士毫無費力地束縛這一點來看,雖說是當時大意了,便可以推測發射速度確實沒有得到改良。 發射時需要填裝2發魔裝彈。(VFB) 第10話中沒有出現填彈畫面,是在至近距離下無須填彈,還是單純地沒有進行描寫,目前不詳。 A's正篇中,只有以上兩次天神裂破・EX的使用案例,兩次均被擋下(第1次是假面戰士(可能是莉瑟艾利婭),第2次是暗之書的意志)。

使用話數:A's第7話、第10話

  • 疾速裂破(Short Buster)

天神裂破的變形。奈葉最快速的炮擊。 犧牲一定程度的射程與威力來縮短魔力填充的時間。而且和星光爆裂→星光爆裂+相反,可以說是一種犧牲部分長處來彌補短處的變形。 通過這樣的變化,可以在高速移動的同時進行發射。 第5話中,在高速飛行的同時對傀儡Ⅱ型發射,並大量擊墜。 第25話中,使用了1發魔裝彈壓制了薇薇歐的雷子震破。

使用話數:StrikerS第5話、第23話、第25話

  • 星光裂破(Stralight Buster)

凰霞風暴基礎上衍生出的直射砲撃魔法。 為了在密集的敵軍中引起連鎖爆炸,提高了反應炸裂效果。由於使用方法不同,與消耗相同魔力的魔法相比,具有了極高的殲滅力。 藉此魔法,將6台拓發者II型、6台III型,共計12台一擊毀滅。

使用話數:StrikerS第20話

其他炮擊魔法

  • 翼風漩裂(Barrel Shot)

作為凰霞風暴的鋪墊,擁有輔助效果的複合高速炮擊魔法。
為了進行瞄準、彈道穩定、以及防止發射之後的爆炸和擴散而實施輔助魔法「バレル展開」的同時,為避免目標逃脫會發射肉眼看不見的束縛魔法,並且為了保證成功還會釋放出基本沒有殺傷力的物理衝擊波。
該衝擊波命中的同時拘束魔法展開,將目標固定。 對目標打擊的通道清空後,進入正式炮擊的狀態。
不過,由於需要消耗超出常規炮擊魔法的龐大魔力,因此術者必須有着更加高度的魔力運用能力和集中力。
發射前的固定技(VFB)。

使用話數:A's第11話、第12話

誘導控制型

  • 凰霞風暴(Excellion Buster)

穹極模式時所發射的高火力炮擊魔法。須使用1發魔裝彈。
瞄準方法之類的描寫,與天神裂破・發展型接近,與A's中的凰霞風暴的描寫有着明顯的不同,是否為同質的魔法,目前還不清楚(不過,A's中出現的2次凰霞風暴,都是被叫做Force Buster的大出力射擊,而且也有稱因為前段使用了擴散射擊,所以只是外觀不同)。
發射速度有大幅提高,魔裝彈的消費量也減少了。從第12話中與菲特的雷戟震破(使用3發魔裝彈)對衝來看,可以看得出幾乎有相同的威力。

初出:A's第11話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2話、第23話

  • 凰霞風暴A.C.S (Excellion Buster Accelerate Charge System)

以凰霞風暴A.C.S展開狀態進行,凰霞風暴的變化。將凰霞風暴的大威力炮擊進行零距離射擊,不僅是攻擊對象,連使用者也會遭受較大的傷害。
StrikerS中,只在第9話夏莉的說明中出現(曾經對A's第11話的暗之書的意志使用過)。

初出:A's第11話

廣域攻擊魔法

  • 厄臨星爆(Blast Calamity)

在與疾風等人進行模擬戰時,奈葉與菲特合力使用的魔法。
從劇情描寫中無法推測其効果及威力,不過從旭日之心・強化型的強化模式以及雷光戰斧・強襲型的聖刃形態都屬於極限驅動模式,再加上奈葉
「各位久等了。大招來了!」
的台詞來看,威力應該相當驚人。
「全力全開(奈葉)、疾風迅雷(菲特)、星爆降臨(二人)」
被稱為N&F中距離殲滅合體技,空間攻擊,故分類於此。
通過奈葉的旭日之心・強化型展開空間力場後,將奈葉的魔力集中於菲特的雷光戰斧・聖刃的刀身上,待菲特加入自己的魔力通過斬擊釋放威力後,再以奈葉的裂破和菲特的震破充滿整個力場完成空間攻擊。
通過這次魔法的使用,菲特通過提高控制能力增長射程,奈葉通過提高魔力保持能力擴大力場範圍,將成為今後需要解決的課題之一。 (以上詳細內容摘自女神雜誌2006年4月號設定資料集)
劇場版A's中,在疾風醒來後,為了壓制Nachtwahl而使用。一擊之下將包裹琳芙絲的Nachtwahl全滅,使得疾風成功的奪回對身體的控制權。
使用話數:漫畫版Epilogue,劇場版A's

射擊魔法

誘導控制型

  • 天神靈彈(Divine Shooter)

奈葉最初使用的誘導彈,雖然比起後繼的流星靈彈在威力和彈速都略有遜色,但優點是術者本人可能一邊移動一邊發射。
第8話中使用時使彈道變得不規則,可作為打亂對手迴避及防禦時機的手段。

初出:1期第6話
使用話數:StrikerS第8話、第23話

  • 流星靈彈(Accel Shooter)

奈葉擅長使用的中距離誘導射擊魔法。雖然是擅於使用華麗炮擊魔法的奈葉,但這個魔法從A's時期開始(如果算上天神靈彈的話就是第1季)就經常被使用,可以說是對其熟練度、精度都有着很高的信任的魔法。
在旭日之心・強化型上的顯示被讀作「Axel Shooter」。
與遺蹟挖掘現場出現的神秘之機械兵器(之後被認知為傀儡機兵)發生最初的戰鬥時,從外觀上,奈葉發射後,都因為AMF而無效化了。當然,當時是同時發動4發。(漫畫版Episode1)
另外,第4話的訓練時也被使用。儘管奈葉的魔力等級由於自身輸出的限定而控制在AA級,但仍然能對多數(畫面上能確認的是11發)的彈體進行操作。
第5話的空戰中,將多數的傀儡Ⅱ型擊墜。恐怕當時是以擊穿AMF為目的改良成了多重彈殼式。另外,因為此時進行了更多數量(同一畫面可以確認的是從一個球體上產生17發)的同時發射,因此熟練度應該是要比A's中得到了確實的提升。此時魔裝彈填裝數為1發。

初出:A's第5話
使用話數:StrikerS漫畫版Episode1、StrikerS第4話、第5話、第8話、第11話

物質加速型

  • 星屑風暴(Stardust Fall)

物質加速型射擊魔法。對物體發生作用,作為彈頭進行發射。正篇中,面對可以靠AMF使魔法無法發揮直接效果的傀儡,以地面的碎石進行發射。此時,可以看到小石塊被環狀魔法陣包裹的畫面,與雷子靈槍一樣,應該是以此作為加速發射裝置。
雖然台詞里是說「小石塊」,不過從畫面來看,是比人的頭部還大的岩石。

使用話數:StrikerS漫畫版Episode1

進接魔法

打擊/斬擊

  • 閃光衝擊(Flash Impact)

在瞬間移動的高速移動中利用壓縮魔力的助力進行打擊的近接攻擊魔法。
命中時有伴隨着閃光的炸裂效果。

使用話數:第1季第11話

防禦魔法

屏障系

  • 防禦(Protection)

奈葉最初首次使用的魔法,正式名稱為動態防禦(Active Protection)。
對攻擊作出反應,產生具有將對象彈開性質的防禦屏障。尤其對物理攻擊的承受力相當高。
不但發動速度快,防禦範圍廣,魔力消耗也較少,不過防禦力總體而言較低。
不過,由於奈葉的魔力量和防禦輸出都高,因此也擁有堅固的防禦能力。
由於奈葉將它設定為自動防禦,所以大多數情況下都由旭日之心自動使用。

使用話數:第1季第1話、等其他多數

  • 防禦EX(ProtectionEX)

因為是對來自傀儡的突然襲擊而被發動,所以是第一次出現。
第1期~A's中開始被使用的常規防禦,與防禦・強化型的差別目前不明。可能是防禦・強化型對魔裝彈的填裝有要求,在不進行魔裝彈填裝的情況下,由通常防禦的熟練度上升後進行得到強化。

使用話數:StrikerS漫畫版Episode1、StrikerS 第4話、第25話

  • 圓型防禦(Circle Protection)

正式名稱不明。從描寫上來推測是圓型防禦。
半球型的防禦魔法。從屏障的形狀來推測,就是防禦EX的可能性也很高。
新曆71年的機場火災時,在發動天神裂破之前,張開屏障保護昴。不過沒有確切地使用鏡頭。

首次出現:第1季第5話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話

  • 球型防禦(Oval Protection)

將保護對象用球體進行全方位覆蓋的防禦魔法。
第11話中,受到傀儡Ⅱ型全方位攻擊的時候,奈葉用同樣的球狀防禦膜將菲特和自己覆蓋起來。從魔力光的顏色推定為奈葉的魔法。

首次出現:A's第5話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1話

  • 廣域防禦(Wide Area Protection)

廣域防禦魔法。與防禦不同,雖然沒有攻擊力,但可對大範圍實施強力的防禦。
A's第10話中,奈葉為保持阿莉莎和鈴鹿不受暗之書的意志所發射的星光爆裂擴散魔力的傷害,在最前列展開該魔法。 由於防禦面較大,既可用於正面集中防禦,也能防止對手迂迴至背後。 當時使用了2發魔裝彈,應該是為了進一步提高防護層的輸出。
漫畫版Report1中,旭日之心在待機模式下,詠唱了「廣域防禦魔法」作為魔法練習,與此魔法是否為同一種目前不詳。 當時的詠唱內容是
Template:Lj
守護之盾,憑風纏繞而化作鋼,抵擋住一切。祈願之壁,現於吾前。

使用話數:第1季第4話、A's第10話

  • 雷擊防禦(Lightning Protection) †

對雷擊系防禦魔法。在抵擋菲特的雷神震怒時由旭日之心自動展開。

使用話數:小說版

  • 守護之光(Protection Powered)

「強化(Powered)」顧名思義,是由旭日之心・強化型發動的更高輸出的防護層。
其強度可抵擋曾經打破過防禦及圓形光盾的爆炎鐵槌(隨後再結合屏障爆發使用)。
不過隨着強度的提升,魔力消耗也非常劇烈,必須依靠填裝彈系統的魔力強化。

使用話數:A's第5話

  • 屏障爆發(Barrier Burst)

守護之光的派生魔法,在受到敵人攻擊的過程中引爆屏障,在給予對手傷害的同時利用爆炸氣流和衝擊來拉開距離。
對於炮擊魔導師奈葉來說,是一種能與對手從短兵相接狀態拉開距離,從而保證對自己有利的距離的魔法之一。
正篇中,通過該魔法拉開距離之後,立刻進入了流星靈彈的射擊狀態。
很可能由旭日之收自動啟動。

使用話數:A's第5話

護盾系

  • 圓形光盾(Round Shield)

正式名稱不明。與A's對比進行推測,應該是同一種魔法。
雖然處於輸出限定的狀態,卻也有着能完全承受昴的攻擊的強度。
另外,由第1季第11話所看到防禦的同時,可以對天神靈彈進行意念控制,StrikerS第4話中也對流星靈彈進行操作。操作數當時是1發,這次是2發。
因為從StrikerS第12話防禦迪艾琦射向直升機被推定為S級炮擊的鏡頭來看,可以發現同樣的魔法陣,奈葉是使用了同種魔法的可能性非常高。因為這時的奈葉解除了限定,可以說是發揮出了比原輸出下更高的防禦力。

首次出現:第1季第8話
使用話數:StrikerS第4話、第8話、第12話

力場系

  • 防護服(Barrier Jacket)

與陸戰・空戰・等級等因素沒有關係,因為大多數出場的魔導師都有使用,所以設定上沒有特別的變化。

首次出現:第1季第1話
使用話數:作為一個正常向動畫,只要變身就有防護服爆衣可見漫畫Vivid

  • 神聖模式(Sacred Mode)

由旭日之心・強化型特製,奈葉的專用防護服。
與以前的防護服相比,外觀上並沒有什麼明顯的不同,不過通過內襯衣的強化、手套的增加、袖口的強化、雙肩增加力場發生器等手段,加強了上半身的防禦力。
其造成的影響,不僅維持所需的魔力消耗增加了,同時也犧牲了一定的機動力,但就「炮擊魔導師」而言可說是最恰當的結果。
A's第7話,為了對維塔表示沒有敵意,奈葉僅穿着神聖模式的防護服出現在她面前,旭日之心・強化型仍然保持着待機模式。 由此可以判斷,神聖模式的穿着應該與魔導器的變形無關。
sacred一詞即為「神聖」的意思。
使用話數:A's第4話、等

  • 鳳霞模式(Excelion Mode)

與A's相同。暗之書事件最終局面中被使用的旭日之心•鳳霞全力運行模式。
StrikerS中,僅在時間點上第9話的回憶中出現。
為了防止本體破損,在輸出限定解除的狀態下,以消耗魔力為交換產生出瞬間爆發性的輸出,術者的全部能力都能大幅提高。
不過,也因此不斷地任意使用,對奈葉的身體造成了很重的負擔。
結果,演變成引起奈葉重傷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

  • 侵攻模式(Aggressive Mode)

在StrikerS中奈葉使用的新型防護服。
輕量化後泛用性相當優秀,是降低了魔力消耗以適合長時間活動(主要是教導工作)的形態。
另外搭載了防護服換裝系統,正篇中2次用作換裝穹極模式。
雖然Aggressive「是侵略者」的意思,但這裡可能是取自奈葉所屬的教導隊的別名Aggressor部隊。
與A's中使用的神聖模式最大的差異在於、裙擺前方是打開的,內側還穿着短裙。同時暴露在外的雙腳被長筒襪所覆蓋。上半身以及鞋子並沒有什麼變化。整體印象和疾風的騎士甲冑有些類似。
StrikerS中,奈葉的髮型平時是單側的馬尾辮,當裝備上防護服時之後就變成和以前一樣的雙馬尾辮。這可能是髮型和髮飾都是包含在防護服中的一部分。
新曆67年的事故時仍然是神聖模式(StrikerS第9話、漫畫版Episode2),新曆71年的機場火災時就已經是新的防護服的樣子了(StrikerS第1話),由此來看,從神聖模式到侵攻模式的轉換應該就在這期間內。
StrikerS第4話中,受到艾利奧的攻擊,防護服雖然有所損傷,不知出於什麼原因損傷如此地細小。一般的認為是,也許純粹只是防護服的防禦力提高了,也許是擊穿屏障時以全部的力量與其抵消,也可能是煙霧發生了什麼事(衝擊後,艾利奧被彈開,而受攻擊的奈葉是靜止的)。
第8話中,奈葉空手承受迪婭娜的斬擊時受傷,從這之前奈葉向旭日之心・強化型發出模式解除的指示來看,此時的防護服的防禦力被降到了最低限度。

名稱來自StrikerS第5話的變身鏡頭。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話、其他

  • 穹極模式(Exceed Mode)

為將奈葉作為空戰魔導士的資質發揮到最大限度的模式。
該防護服以捨棄了高速機動、節省魔力為交換,擁有引以自傲的絕對強度。 在使用旭日之心・強化型的穹極模式時的樣子。乍一看,感覺和過去的神聖模式很接近,其特徵就是裙子變成了長裙。另外還可以看到,領口的改變以及取消胸部的蝴蝶結等變化。
相對於侵攻模式的「長時間泛用」的特點,穹極模式而「完全戰鬥用」的模式。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2話、第17話、第20~26話

  • 炮壘模式(Fortress Mode)

在漫畫Force中出現。防護服與Exceed Mode相同,但奈葉扎單馬尾,服裝上配有一套藍白可分離攻防雙用機體CW-AECOOX Fortress,手持與Fortress同色的CW-AEC02X Strike Cannon(強擊加農炮)。旭日之心•強化型處於單獨飛行形態。在此狀態下,奈葉除可做到在不同距離發動炮擊外,還可做到精神感應、力場防護和近身格鬥(Fortress藏有近戰用劍具),總體力量得以加強。人形白色惡魔徹底完成

使用話數:魔法戰記奈葉Force第8話

其他防禦魔法

  • 制動阻障(Active Guard)

對目標進行防禦。正編中奈葉為了幫助以極高速度衝過來的昴兩人而使用。
產生出低速的暴風,使對象的速度衰減,柔和地將其停止。
第1話中使用的時候,由旭日之心對昴和迪婭娜的體重進行推測,並對速度進行測算後使其速度降到0。當時產生的白色突起物,是琳芙斯Ⅱ的魔法(柔軟的支柱)。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話

  • 捕捉網(Holding Net)

以網狀的魔法捕捉目標。StrikerS第1話中,發生6個米德切爾達式魔法陣,在其中間產生網。
在對無法在空中飛行的魔導師進行飛行訓練時,多被用於防止墜落事故,奈葉對這種魔法的使用已經很得心應手了。(魔法辭典Vol.1)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話

捕獲系魔法

束縛系

  • 禁錮枷鎖(Restrict Lock)

奈葉在10年前最初習得的高位魔法,將指定空間內的物體固定在該場所的捕縛魔法。在海上決鬥時,藉此魔法將菲特束縛住,以爭取足夠時間使用星光爆裂。
阻擋了即將壓在昴身上的女神像。

初出:第一季第11話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話

  • 束縛環(Hoop Bind)

從形狀與發動狀況來看,推測名為束縛環。正式名稱不明。
第8話的模擬戰時將昴拘束的魔法。
另外,第12話中,將露緹茜婭和阿基特拘束的應該也是這個魔法。
不過,琳芙斯Ⅱ所使用的可能是古代貝爾卡式魔法,但從現在來看這種束縛魔法只存在於米德式,所以琳芙斯Ⅱ和疾風應該兩種魔法術式都可以使用,方便起見歸類於此。

使用話數:StrikerS第8話、第12話

  • 束縛鎖鏈(Chain Bind)

使用鎖狀的魔力更加強勁的將對手束縛,將其固定在該場所的捆綁系束縛魔法。在第一季和A’s中無法使用,之後經過了尤諾的指導,成功使用出並將薇薇歐拘束。

使用話數:StrikerS第25話

  • 水晶牢籠(Crystal Cage)

StrikerS第25話中對薇薇歐使用的牢籠系拘束魔法。使用爆擊單元將對象封禁在正四面體的牢籠中。束縛鎖鏈被薇薇歐掙脫後,使用該魔法將其再度拘束。

使用話數:StrikerS第25話

移動魔法

  • 飛行

自A's以來,到StrikerS為止處理上變化最大的魔法。
A's以前出場的魔導師幾乎都可以使用,相反,到了StrikerS中能使用的術者就變得很有限了。
不過,這裡說的「飛行」是指較高高度高速飛行的魔法。這時候對空間的把握能力、各種安全裝置、必要魔力的安定維持等,各種各樣的能力都是必要的。因此,在米德切爾達必須進行規定的訓練,以及通過適應性考試才能獲得這種魔法,因為取得(以及為取得所做的準備)這種魔法所花的時間要比其它魔法多得多,所以沒有辦法取得高高度飛行魔法的人也不在少數。
當然,為了保持安全的浮游、緩和下降的魔法(兩者加在一起也被稱為「高處回歸魔法」)相關的技能相比之下並不是很難,所以大多數魔導師都會使用。另外,單純的飛行魔法,似乎只是相對初級的魔法。

首次出現:第1季第4話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話、其他

  • 飛行羽翼(Flier Fin)

飛行、高速移動魔法。
在鞋子上伸展出發光的翅膀(Fin)進行飛行。這些發光的翅膀用於控制姿勢及方向。
第1季中盤之後無需詠唱也可使用。奈葉的機動性較遲緩,但加速性及速度非常優秀。
拼寫方面,也有說是Flyer的。

使用話數:第1季第4話、等

  • 流星飛翼(Accel Fin)

飛行、高速移動魔法。
經過旭日之心・強化型強化,是飛行羽翼的上位魔法。旭日之心・強化型所顯示出的是"Axel Fin"。
進一步提高了瞬間的反應速度,但同時也伴隨着很難進行精密機動的缺點。
作為A's時期的進化,形狀上比第1季的飛行羽翼及A's的流星飛翼更豐滿(羽毛有腳的外側2枚+腳的內側1枚)。

使用話數:A's第5話、等

  • 瞬間移動(Flash Move)

高速移動魔法。
為了對搞菲特的閃電移動混入了衝刺動作。 在飛行羽翼的基礎上追加魔力進行加速。
作為炮擊魔導師的奈葉,大多會在需要與目標拉開距離或繞到目標背後時使用。

使用話數:1期第6話、等

輔助魔法

補給系

  • 魔力供給(Divide Energy)

向對方提供魔力的魔法。
分配的量可以由供給者決定。
奈葉使用該魔法,為以天雷颶暴產生魔力流,並在對付聖石之種失控過程中耗盡魔力的菲特補充魔力。 當時奈葉的台詞是
「我們兩人一人一半」
畫面中,可以看到魔力的光芒(魔力光的顏色為奈葉的櫻色)從旭日之心流向巴魯迪修的描寫。

使用話數:第1季第9話

衰減系

  • 枷鎖破碎(Bind Break)

用於破壞施加在自己身上束縛的魔法。
對束縛自身的拘束魔法術式進行分析後,實施開放處理的同時當拘束衰弱到適當強度時注入魔力強行破壞。
A's第7話中奈葉為了破壞假面戰士所施加的長距離束縛魔法而使用了這種魔法。 根據正篇中的描寫,是從兩側生成魔法陣從內側將束縛破壞。
不過正篇中並沒有出現名稱,名稱首次出現於A'sDVD第3卷解讀書中。
雖然沒有描寫,不過A's第9話中被拘束的奈葉和菲特用來破壞鐵環枷鎖和水晶牢籠的應該也是相同的魔法。
破壞時所投入的魔力和該魔法本身的熟練,決定了破壞的速度。

使用話數:A's第7話、等

其他輔助魔法

  • 念話

與飛行比起來,是一個自A's以來設定幾乎沒有變化的魔法。
不過,空間顯示幕等利用的場合大大增加了。StrikerS正篇中奈葉最初使用的是替代通信設備進行通信,作為A's以來魔導師之間最常用的通信方式,直到迪婭娜和昴之間使用之後,才開始出現。
由於是一種只要有魔力就能輕鬆使用的魔法,為防止向不必要的擁有念話技能的對象發送通訊內容,就需要進行特定條件的過濾。
相反,也可以向念話使用頻率較高的對象優先連接進行應答。

首次出現:第1季第1話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話、等

  • 魔力運用

處於無法於體外結合魔力的AMF狀況下,可能在不受AMF影響的體內凝聚魔力,並且使其不離開身體的情況下加以運用。
第16話中將防禦魔法集中在手掌,以抵禦利用電梯纜繩重直下降時在手掌上造成的摩擦。
根據菲特的台詞,似乎在陸士訓練學校受過相同的訓練。

使用話數:StrikerS第16話

  • 廣域搜索(Wide Area Search)

操縱自己散布的多個小型光球(Searcher),同時也可深入複雜的地形擔任探索任務的廣域遠程目視觀測魔法。
一旦發現對象,就可以將捕捉到的對象的正確位置數據提供給術者。
應該是第1季中一度使用過的區域搜索的升級版。
為了找出躲藏在搖籃內部安全地帶的總指揮柯瓦特羅,衝擊搖籃後在戰鬥的同時使用。以致於旭日之心大半的性能都投入到這個魔法當中。
第23話中有出現關於設置魔法球的描寫,當時只出現了「WAS」的縮寫名稱,具體名稱於第25話出現。

使用話數:StrikerS第23話~第25話

黑歷史

農藥之心

在國語版配音中,旭日之心的翻譯是「榮耀之心」。由於發音相近,惡搞後成為了「農藥之心」。

西瓜迴路遮斷器

國語配音令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對奈葉最經典的炮擊魔法「星光爆裂」的翻譯。不知是誰有着如此深奧的理解能力,將其翻譯成「星光迴路遮斷器」。隨即被惡搞為「西瓜迴路遮斷器」。 西瓜躺着也中槍

「平凡」的少女

現在B站和樂視上的《魔法少女奈葉》第一部中,暴君的開場白「本該平凡的小學三年級學生」被錯譯成「平凡的小學三年級學生」,引發無數彈幕吐槽,如「暴君,您又說笑了」「你不是平凡少女,你是暴君」等等。

所以如果奈葉不進管理局將來長大就會變成普通的高中生

關於名字

儘管在最初的原作《永恆戀曲3 莉莉卡露玩具箱》的設定集中,明確地寫「 菜乃葉 」這三個漢字,但奈葉的母親高町桃子曾說「菜乃葉這名字太硬」而沒有採用。 然而真正原因卻在後來的結局特典「リリカルなのは」中提到——魔法少女的名字向來是不用漢字的…… (確實如此。大部分人都是用平假名,比如奈葉寫作なのは、疾風寫作はやて)

然而貌似這個名字就算把菜換為同音的奈,也應該拼做「奈之葉」,少翻譯了一個「之」…… 某吃貨編輯:應該翻譯成「菜花」!

實際上「菜の花nanoha」是日語「油菜花」的意思。

奈菲(暴君×寵妃)

現在奈葉的第一CP當然公認是是菲特無誤,B站上當然對淫獸尤諾是指來點去的。

然而編劇毒豬真雞都築真紀本身是BG控,當年奈葉黑歷史黃油《玩具箱》中被菲特她哥克洛諾給推了,還沒有尤諾什麼事。然而都築最終還是架不住奈菲人氣高而基本停止繼續描寫奈葉與其他異性的互動,改發海量奈菲百合糖以圈錢。(其實也和監督新房昭之堅持魔改加戲有關。

至於克洛諾正太的下場……第三季把幼馴染艾蜜給神不知鬼不覺的娶了 真的是神不知鬼不覺,SS結尾一看艾蜜居然改成了哈拉溫姓,大部分人嚇了一跳。

魔炮吧吧主路人吐槽稱:按第三部的聲優表這是阿虛鶴屋學姐娶了的節奏……所以團長你怎麼看呢?

萌戰成績

參考來源

  1. 高町奈葉, 萌娘,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