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仙劍奇俠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仙劍奇俠傳》是根據大宇資訊同名單機遊戲改編,由上海唐人電影製作有限公司雲南電視台上海影視有限公司等聯合出品,李國立執導,胡歌劉亦菲安以軒劉品言彭于晏等聯袂主演的古裝仙俠玄幻電視劇。

該劇講述了漁村的店小二李逍遙與女媧後人趙靈兒以及林家堡大小姐林月如等人之間的恩愛情仇,並聯手消滅拜月教拯救蒼生的故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仙劍奇俠傳

外文名: Chinese Paladin

別 名: 仙劍一

類 型: 古裝、玄幻、奇幻

出品公司: 唐人影視、上海影視、雲南電視台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拍攝地點: 東陽、永康、縉雲

首播時間: 2005年1月24日

集 數: 33集(TV版)、34集(網絡版)

每集長度: 約45分鐘

劇情簡介

李逍遙,小漁村中的店小二。一段機緣巧合,相逢隱居仙靈島躲避追殺的南詔國公主趙靈兒並與之永結連理。拜月教徒殺上島,逍遙和靈兒不得不分開。而逍遙中了拜月教的忘憂蠱,忘了那段在仙靈島中的奇緣,後得蜀山酒劍仙傳授御劍術等法術。

逍遙、靈兒重逢,逍遙護送靈兒回苗疆尋母,一番誤闖,半路上殺出了林家堡千金林月如。在林家靈兒顯出蛇形,月如表哥劉晉元見到當即昏倒,靈兒只得倉皇而逃,後經山神點化,得知自己是女媧後人。逍遙、月如、晉元誤以為靈兒被蛇妖所捉,3人斬殺蛇妖狐妖。

同時靈兒遇見尋找自己的少時玩伴阿奴和南詔國石長老義子唐鈺等人。逍遙等人解除了殭屍鎮殭屍之災。眾人來到揚州城,住進了同一家客棧,逍遙與唐鈺結為好友又巧遇晉元。逍遙、靈兒、月如、阿奴、唐鈺、晉元幾個年輕人在客棧中各自思考他們的人生、理想、情感。

花燈會後,逍遙、月如、晉元起身上路,唐鈺、阿奴被拜月埋於地下,靈兒被劍聖鎮於鎖妖塔內。逍遙、月如聽說晉元得了重病,趕往劉家,二人與蜘蛛精打鬥,晉元新婚妻子彩依為救晉元化作彩蝶。酒劍仙帶逍遙、月如乘坐飛天葫蘆來到蜀山救靈兒。阿奴與唐鈺得救。拜月教主來到劉家害死晉元父母,帶走晉元。

逍遙、月如進入鎖妖塔,劍聖利用逍遙之口,使姜明靈魂得到解脫。逍遙所吃的忘憂蠱藥力失效,他記起曾經和靈兒在仙靈島的種種。月如為了救逍遙和靈兒葬身於鎖妖塔中。為救靈兒,逍遙去女媧廟,並被女媧娘娘送回十年前。靈兒誕下一女。阿奴剛與酒劍仙父女相認,卻被拜月教主控制,使唐鈺自斷雙臂。

逍遙、唐鈺殺入拜月教。靈兒說服巫王終於重振精神下旨剷除拜月教。晉元暗中相助逍遙,臨死前告知吊墜的力量。渴望重塑天地的拜月教主,再次召喚水魔獸製造洪水。阿奴、唐鈺拿吊墜誠心許願,拜月教主力量瓦解,二人也變成了飛鳥比翼雙飛。靈兒消滅水魔獸從而受了重傷,最後死在逍遙懷中。[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配音
胡歌 李逍遙 沈磊、黃啟昌
劉亦菲 趙靈兒 李曄、張頌欣
安以軒 林月如 馮駿驊、曾佩儀
劉品言 阿奴 黃笑嬿、陳凱婷
彭于晏 唐鈺 謝添天、黃榮璋
王祿江 劉晉元(阿七) 金鋒、劉昭文
謝君豪 酒劍仙 (師從蜀山派) 金鋒、蘇強文
孫莉 林青兒 李曄、朱妙蘭(粵語)
徐錦江 拜月教主(拜月教教主) 王瑋、張炳強(粵語)
蔣欣 女苑、姜婉兒 范楚絨、曾秀清
譚耀文 姜明 (師從蜀山派) 趙銘
楊昆 李大嬸 (李逍遙的嬸嬸) 雷碧娜(粵語)
張茜 彩依 江元、梁少霞
李麗珍 聖姑 (南詔國聖女 ) 黃玉娟(粵語)
鄭佩佩 姥姥 王蘇、黃鳳英
鄧家佳 毒娘子 范楚絨
李燦森 王小虎(李逍遙同村好友)
黃智賢 巫王 趙銘、潘文柏
郭亮 劍聖(殷若拙) 張欣
傅芳玲 姬三娘 范楚絨、黃玉娟(粵語)
張芯瑜 丁香蘭 何璐怡(粵語)
曾之喬 丁秀蘭 馮駿驊
周嵐 韓夢慈 黃笑嬿
莊瑾 雲姨 范楚絨
周德華 智修(小石頭) 李正翔
鄧立民 石長老(石公虎) ( 遊戲中姓名不詳) 李傳纓、盧國權
楊旻娜 狐妖 李曄
於洪亮 蛇妖 張欣
金鑫 林天南 陳永信(粵語)
張柏俊 富商 張欣
許守欽 道長
過齊鳴 姜絕之(遊戲中叫「常浩」) 袁國慶
鍾夫翔 縣令
曾昂 教徒

職員表

出品人 裘立新、湯達祥、黃良好、李健能
製作人 李國立
監製 楊文虎;徐曉方;鄒曉利;李小國;鄭慧娟;肖融;張平;文樹森;江奉琪;裘立新;李國立;方可人;馮柏源
原著 大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狂徒創作群
導演 吳錦源;梁勝權;麥貫之;劉陽;於建福;蘇娟
副導演(助理) 楊春梅;姚洪偉;陸兵;吳得華;林佳俊
編劇 陶海;王遠;閻虹宇;閻振華;鄧力奇;黃浩然;鍾正龍;鄧紫珊(編審)
攝影 甄漢賢;陳雨洲;甘運來
配樂 麥振鴻
剪輯 劉陽;劉寶玉;林紅軍
配音導演 王蘇、黃笑嬿
藝術指導 秦怡
美術設計 何劍聲
動作指導 陳偉滔
造型設計 陳顧方
服裝設計 宋曉濤
錄音 徐守凱、張萬策
場記 薛鴻發;何國琴;龐楨
發行 徐曉方

角色介紹

李逍遙 演員 胡歌

李逍遙是漁村店小二,正直善良、樂於助人、孝順,面對困難和危險時能勇往直前,不退縮。機緣巧合下,李逍遙遇到了趙靈兒、林月如等人,發展出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之後,與拜月教決戰過程中,身邊的愛人和朋友都一個個離他而去,只留下了他和女兒李憶如。[13]

趙靈兒 演員 劉亦菲

趙靈兒出塵脫俗,原為南紹國公主,六歲那年被拜月教教主陰謀誣害,十年來一直與姥姥躲在仙靈島上避世隱居。她並非人類,而是女媧的後裔。為了實踐女媧後裔的使命,她擔起責任,犧牲了自己消滅了拜月教教主和水魔獸,無法再與李逍遙一起,也無法撫養自己的女兒李憶如。[14]

林月如 演員 安以軒

林月如是南武林盟主林天南的獨生女兒。英姿颯爽、任性、驕傲、固執。自幼習武,武功高強。她崇拜武功高強的人,亦因此深深愛上了將她打敗的李逍遙。她愛跟李逍遙鬥氣鬥嘴,苦苦戀着他,明知沒有結果也不肯放棄,最後更為了救李逍遙和趙靈兒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臨死前,想起「吃到老,玩到老」的話,感慨自己原來這麼老了。[15]

阿奴 演員 劉品言

阿奴是南紹國將軍的獨生女兒。活潑可愛,點子多多。自幼追隨聖姑學習仙法。長大後,阿奴前往中原迎接失蹤多年的公主趙靈兒,因而跟靈兒、逍遙和月如等人遇上,發展出一段友誼。[16]

唐鈺 演員 彭于晏

唐鈺是南詔國石長老的義子,喜歡阿奴。因為自己覺得得不到義父的重視,所以渴望做出一番成績讓義父驕傲。在尋找並護送趙靈兒的旅途中,唐鈺看到了義父對自己的好。在義父因拜月教主而死後,唐鈺也變得更為強大,與阿奴動用了吊墜的力量,消滅了拜月教主。

劉晉元 演員 王祿江

劉晉元是當朝狀元,林月如的表哥。劉晉元喜歡林月如,但知道她愛的是李逍遙,於是選擇了祝福。由於拜月教主的關係,父母死去,留下他一人。劉晉元潛入拜月教伺機報仇,最終死去。

酒劍仙 演員 謝君豪

酒劍仙師從蜀山,與獨孤劍聖是師兄弟。年輕時,與師兄愛上了同一個女子——林青兒,然而最後,師兄與林青兒找到了自己的道,而他看不透,選擇了醉酒。之後在雲遊中,遇到李逍遙,傳授其蜀山劍法。

拜月教主 演員 徐錦江

拜月教主痛恨親情、質疑世上一切。他不相信愛,但卻又矛盾地想證實愛的存在,於是他在李逍遙、趙靈兒、林月如、阿奴和唐鈺等人身上設下一個個考驗。最終,在與李逍遙、趙靈兒大戰中,他看到了愛是真的存在。

林青兒 演員 孫莉

林青兒是女媧後人。在被皇上欽點為皇后後,林青兒仍然想找自己愛的人。直到遇到了獨孤劍聖,林青兒拋下未來皇后的身份,與其成親。卻在成親之夜,她被拋棄。林青兒看到獨孤劍聖得道,也找到她的道,欣然接受了命運。

彩依 演員 張茜

彩依是一隻蝴蝶精,為了報恩而化身為人嫁給尚書府公子劉晉元,並不惜耗盡千年道行延續他的生命,最終變成蝴蝶消失,引得酒劍仙感慨一句「世有無情人,卻有深情妖」。[17]

女苑 演員 蔣欣

女苑是妖,她接近蜀山弟子姜明的目的是想救出被關在鎖妖塔里的群妖。然而她愛上了姜明。女苑看到姜明為了她背叛師門,與他進入了鎖妖塔,深受感動。於是在姜明臨死時,女苑冒着魂飛魄散的危險念佛去超渡姜明,最終死去。

音樂原聲

歌曲列表

歌曲 作詞 作曲 編曲 主唱 備註
《殺破狼》 陳忠義 陳忠義 陳飛午;陳忠義 JS 片頭曲
《終於明白》 徐光義;王美蓮 徐光義 洪敬堯 動力火車 片尾曲
《六月的雨》 薛永嘉 薛永嘉 呂紹淳 胡歌 插曲
《逍遙嘆》 陳宇任 陳宇任 屠穎 胡歌 插曲
《一直很安靜》 方文山 蔡如岳 屠穎 阿桑 插曲
《花與劍》 陳綺萱 陳忠義 陳忠義 JS 插曲

配樂列表

永恆的記憶(《殺破狼》演奏曲) 大地之母 千里姻緣一線牽 姜氏孤兒
繼續奮戰(《殺破狼》演奏曲) 妖域 快樂逍遙 比翼鳥(女聲:風鈴)
紅色蒲公英(《終於明白》 演奏曲) 桃花島 蓮花池 時空之鑰
莫失莫忘(《逍遙嘆》演奏曲) 女媧之後 人間精靈 愛的世界
君莫悲(《逍遙嘆》演奏曲) 拜月 酒醉三分醒 天命(未收錄)
讓愛(《六月的雨》演奏曲) 仙劍奇緣 魔與道 短暫的愛情(未收錄)
無悔光陰(《六月的雨》演奏曲) 莫失莫忘(女聲:風鈴) 淌血的心 配樂製作:麥振鴻

幕後花絮

該劇是安以軒、劉品言第一次拍古裝戲;在拍定裝照時,兩人不知手腳怎麼擺、劍要怎麼拿,擺出來的現代人動作可是笑倒工作人員,而有舞蹈基礎的劉亦菲隨便擺姿態身型都很美,讓兩人甘拜下風。

在初期定角時,林月如由劉品言飾演,阿奴由安以軒飾演,姜明由胡歌飾演,劉晉元則由袁弘飾演的。

由於安以軒挽起頭髮時看來有點亂,則忍痛被拔了不少額頭上的嬰兒毛。

安以軒的耳環是造型師手工製作的一個掛在耳朵上的銀鈎長耳環,腳下穿的是皮製尖頭過膝長靴,每次穿脫都要有兩位工作人員幫忙。

拍攝時,四個主角中,年齡最小的劉品言,未滿16周歲;胡歌也只有21歲,四個主角的平均年齡只有18歲。所以劉亦菲進組後,頭一次覺得劇組裡的演員很年輕,劉品言甚至還比她小一歲。因此在劉品言喊亦菲姐姐時,劉亦菲覺得不太習慣,因為在以往劇組裡她是年齡最小的。

在劇中有趙靈兒做母親的戲份,可劉亦菲很難以當時的年齡去體會做母親的心境;幸好當時劇組裡有一個帶三歲孩子的工作人員,向劉亦菲講解當母親的訣竅。

由於劉亦菲沒有玩過仙劍遊戲,所以在進組之後,劉亦菲每天收工後找編劇了解遊戲裡的故事,希望儘早地走入趙靈兒的世界。

劉亦菲在拍攝洗澡戲時,在山洞的泉水裡拍了好幾個小時,水很冷,所以劉亦菲拍完後就發燒了。此外,趙靈兒在劇中有不少威亞戲,所以劉亦菲整天吊威亞,後背、腿都很酸疼。

客串彩依的張茜透露,她曾與遊戲主創有過一面之緣,對方告訴她,彩依的故事其實也正是《仙劍》的一個轉折點,彩依出現之前的《仙劍》氣氛較為輕鬆歡快,而「宿命」的主題正是從彩依的化蝶之後開始慢慢呈現。劉晉元與彩依的「人妖之戀」也預示了男主角李逍遙與有蛇妖血統的女主角趙靈兒最終的愛情悲劇。張茜在拍攝劉晉元救蝴蝶一場戲時,由於是外景與內景結合拍攝,張茜表示從沒看見那麼漂亮的棚,各種花草、食人花、蘑菇,覺得像童話的場景一樣。

胡歌表示自己上初中就打過仙劍遊戲,已經很熟悉了。由於《仙劍奇俠傳》有很多的遊戲迷,如果他不能演好的話,就會被遊戲迷罵。為此,他壓力很大,甚至都有不想演的打算。但後來,胡歌對李逍遙的喜愛占了上風,決定接演。等到真正拍攝,胡歌因為演戲經驗不足,經常挨導演罵。有一次,劇中有一場戲是李逍遙帶着靈兒跑,由於胡歌只在學校演過一些舞台劇,所以他就按照舞台劇的方法處理,沒有考慮到拍攝過程中的鏡頭、機位。在房間裡的導演見到胡歌這麼不專業,從屋裡衝出來,大聲地罵了胡歌一頓,把所有在場的工作人員都給鎮住了。

由於胡歌是第一次拍古裝劇,所以剛到橫店就被劇組安排每天早晨跟着武術指導學劍。劇組在試拍李逍遙與林月如途經殭屍村解救百姓的幾場戲,導演告訴胡歌演得不錯,但眼神還不夠古典。這句話讓胡歌思考怎樣是古典的眼神。胡歌去音像店買了許多古裝武俠影視,看劉德華演楊過,分析梁朝偉演小霸王等。幾天下來,導演反映胡歌眼神越來越到位。

由於拍攝工作極其繁瑣,服化工作相當複雜,往往拍一天戲,演員要幾次換裝,有時進度不順其他演員就需要等待,有些青年演員是第一次拍戲,對此多少有些不理解。唯獨鄭佩佩每天都會提前半個小時來到片場化妝在駐地候場,鄭佩佩怕弄亂一頭珠翠,就一直站不搖晃,坐不靠背。工作人員不忍心,告訴鄭佩佩可以休息,到時候再整裝。鄭佩佩沒有這麼做,並表示演員就是要肯等。

在所有的造型中,胡歌最喜歡的是只在逍遙和靈兒的婚禮中出現一次的一套婚禮裝,而這套被工作人員戲稱為「阿里巴巴」。胡歌試探性地向服裝師提出能否在拍完戲之後將這套服裝送給他,卻遭到服裝師斷然拒絕,因為這套服裝造價不菲。

安以軒透露她在劇中奉獻出熒幕初吻。由於吻戲拍攝地選在一個民族聚居地,所以每次開拍時,圍觀群眾吹奏民樂,導演只好不斷喊停,這一吻就吻了近20遍。

胡歌拍完劇後(大三)急着回學校上課,沒有時間為李逍遙配音。

該劇是胡歌第一次進錄音棚唱歌的電視劇作品。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獎項屆次 獎項名稱 獲獎作品/人 獲獎情況
2004年11月4日 新耀東方年度新人頒獎典禮 幻影風尚新銳偶像獎 胡歌 獲獎
2005年11月25日 2005MTV超級盛典 最具風格演藝圈新勢力 胡歌、劉亦菲 獲獎
2005年12月15日 2005天地英雄榜
   校园票选颁奖典礼     
東成西就獎 胡歌 獲獎
2006年1月6日 2005網絡·娛樂·英雄會
    TOM在线荣耀盛典
最受網民推崇電視劇 《仙劍奇俠傳》 獲獎
2006年1月6日 2005網絡·娛樂·英雄會
    TOM在线荣耀盛典
最受網民歡迎四大名旦 劉亦菲 獲獎
2006年1月10日 新浪2005網絡盛典 年度電視劇 《仙劍奇俠傳》 獲獎
2006年1月14日 2005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 電視歌曲優異獎 胡歌《六月的雨》 獲獎
2006年6月6日 第2屆電視劇風雲盛典 內地最受歡迎男演員 胡歌 獲獎
2006年6月6日 第2屆電視劇風雲盛典 內地最具潛質新人 胡歌 獲獎
2006年12月15日 2006騰訊網星光大典 最受歡迎四大小生 胡歌 獲獎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該劇是根據同名國產單機遊戲改編的,遊戲以中國古代的仙妖神鬼傳說為背景、以武俠和仙俠為題。該劇總監製徐曉方在接觸《仙劍》遊戲後,覺得遊戲在國內影響很大,內容也具改編可能性,所以才有了把遊戲拍成電視劇的想法。徐曉方表示遊戲裡的曲折悽美的故事情節深深吸引了他,選擇《仙劍》的另一原因是它有濃厚的文化底蘊,邪不壓正的主題也健康向上,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也是典型中國式的『發乎於情,止乎於禮』。

改編

製片方表示,因為《仙劍奇俠傳》是電腦遊戲史上經典的遊戲作品之一,所以要拍出遊戲中所有的經典情節。由於遊戲情節並不複雜,如果單純複製遊戲內容,那麼只能夠電視劇拍兩三集,於是製片方在忠於原著精神、保持整個劇集浪漫色彩和情節走向的基礎上,將原來的遊戲中一些簡化處理的內容予以豐富和加強,豐富全劇的情感線索。雖然最終的結局是一個悲劇,但是美麗的愛情會貫穿全劇。

角色選擇

製片方表示「李逍遙」的人選最初考慮用明星,找過何炅、林志穎、周渝民、孫協志和羅志祥。但胡歌在劇組試姜明老年和少年妝時,遊戲主創姚壯憲看到其古裝造型,覺得與他心目中的李逍遙形象非常接近,於是製片方討論後,便讓胡歌換上李逍遙的行頭。胡歌的李逍遙造型得到了劇組中一些「仙劍迷」的一致認可,最終製片方決定啟用胡歌來飾演「李逍遙」這角色。

道具置景

蛤蟆精的眼睛是通過遙控器操作。神木林是在棚中搭建的,用的是真樹皮和真樹葉,隔一段時間枯萎後,還得換上新的。

劇中趙靈兒和李逍遙初遇的場景桃林是人工製造出來的。原本劇組計劃的是拍攝至農曆四、五月間,橫店會桃花怒放,這樣就可以輕輕鬆鬆拍到桃花滿天的畫面。但2004年的春天來得很慢,於是為了不影響進度,美術組決定,花了幾天時間人工製造一片桃花林。

拍攝過程

2003年12日30日,雖然沒有確定男女主角李逍遙人選,但劇組在橫店開始先拍攝其他的人戲份。

劇組為了保證進度,兵分三組進行拍攝,導致各有幾十套之多的胡歌和劉亦菲每天都必須換裝兩次以上。為了保證換裝質量,劇組規定主演們必須趕回駐地,由主力造型師親自打理補妝。

2004年6月,該劇殺青。

發行方

發行單位 上海益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出品單位 唐人電影國際有限公司、雲南電視台、上海影視有限公司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雖說俊男靚女是偶像劇屢試不爽的撒手鐧,但該劇顯然不滿足於此,還有意向電子遊戲的風格靠攏,比如人物形象卡通化、服飾絢麗多彩、動作造型誇張且便於定格。同樣,劇中阿奴一字濃眉、紅顏髭鬚的角色反串也噱出了新意。該劇的模仿電影質感拍攝手法、畫面渲染和美術配色是不錯的,讓觀眾倍感眼前一亮。劇中的音樂旋律優美動人;此外,還有十餘首場景配樂,更是調動無數觀眾的心 。

電視劇中的仙劍傳承了遊戲的兩大特色:唯美的畫面和感人的故事情節。劇中人物的心理、形象及背景的改動卻是恰到好處,是遊戲的升華和再次創作,對原作有比較大的突破 。

反面評價

由於電視劇在遊戲的故事和人物框架上作了修改,與遊戲差別太大。如人物關係複雜化,一些人物身上還出現了不少毛病:「李逍遙有流氓氣,林月如太霸道,阿奴過於古靈精怪」。劍聖與聖姑本是老者,卻變成了少男少女;劉晉元本是文弱書生,卻變成了武功高強的臥底;王小虎本是小兒,卻成了看起來比逍遙還年長几分的大叔。此外,仙術在遊戲中是亮點之一,但電視劇在這方面處理得沒有遊戲空靈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