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狗

中文名: 海狗 Arctocephalinae;
外文名 fur seals

海狗(學名:Arctocephalinae;英文名:fur seals):是生活在海洋里的哺乳動物,因其體型像狗,因此得名海狗;包括2屬8種。體長150-210厘米,體重21-26千克。皮毛較濃密、光滑,又稱「皮毛海獅」。體呈紡錘形。頭部圓,吻部短,眼睛較大,有小耳殼,體被剛毛和短而緻密的絨毛,背部呈棕灰色或黑棕色,腹部色淺,四肢呈鰭狀,適於在水中游泳。後肢在水中方向朝後,上陸後則可彎向前方,用四肢緩慢而行。 捕食鱈魚和鮭魚 ,也吃海蟹、貝類。白天在近海游弋獵食,夜晚上岸休息。聽覺和嗅覺靈敏。除繁殖期外,無固定棲息場所,捕獵一次需走1000千米的路程。每年的春末夏初,進入繁殖季節,陸續返回出生地,先抵達的雄性紛紛搶占自己的地盤,劃分勢力範圍。一周後,大群的雌海狗擁上岸邊,自由婚配。 海狗遍布世界各地。除了生活在白令海中的北海狗外,澳大利亞、新西蘭、塔斯馬尼亞南非南極洲等地的水域中也都有海狗的蹤影。[1]

形態特徵

海狗體形像海豹,體長150-210厘米,體重21-26千克。身體呈紡錘形。頭部圓,吻部短,眼睛較大,有小耳殼,身體被剛毛和短而緻密的絨毛,背部呈棕灰色或黑棕色,腹部色淺或全身白色,四肢呈鰭狀,後肢在水中方向朝後,上陸後則可彎向前方,用四肢緩慢而行。頭略圓,顴骨高,眼大,耳殼甚小,口吻短,旁有長須。四肢均具5趾,趾間有蹼,形成鰭足,尾甚短小。 海狗形似海獅,但體表多毛,也被稱為「毛皮海獅」。海狗整體皮色呈白色、宗灰色或黑棕色,成熟的雄海狗,毛呈很深的褐色,肩部有一些灰色的毛。雌海狗體色較淺,呈灰褐色。頭圓,眼1對,大而圓,無耳殼,口須長,頰鬚剛硬,鼻孔和兩耳均有瓣膜,可自由啟閉。前後肢均具5趾,趾端有爪,趾間有蹼,形成鰭足;前肢較小,後肢大,後鰭足呈扇形。體色隨年齡而異,成體背部灰黃色或蒼灰色,帶有許多棕黑色或灰黑色的斑點;體腹面乳黃色,下領白色少斑。

棲息環境

海狗有洄游習性,冬春季節,北太平洋各島上的海狗群就紛紛離島向南方回遊,遍布整個北太平洋海上,有的遠遊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沿岸,有的遠遊到日本中部水域。一到夏季,散居各方的海狗又陸陸續續洄游到北太平洋故鄉進行繁殖。這一洄游過程要用去8個月,途中它們始終與海岸保持至少10英里的距離,從不上岸,無人知曉其中緣由。 喜曬日光,多集於岩礁和冰雪上,喜群居。在不遷徙的時間裡,海狗一般棲居在位於阿拉斯加與西伯利亞之間的普利比洛夫群島及科曼多爾群島。

生活習性

海狗在陸地上前行及游泳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它們十分擅長游泳,出生不久後,便能以每小時15英里的速度持續游5分鐘,並能潛至水下240英尺。海狗在陸地上行動笨拙,但並沒有真海豹那樣笨拙。其原因在於,前者的鰭狀肢更大些,因而速度最快可達每小時5英里。 海狗是群居動物,遷徙時也是成群結隊的。太平洋北海狗每年要花費8個月時間,在白令海與加利福尼亞中部海岸間遷徙,其間從不上岸。剩下來的4個月時間則用來交配、繁殖及養育後代。

捕食白天在近海游弋獵食,夜晚上岸休息。聽覺和嗅覺靈敏。除繁殖期外,無固定棲息場所,捕獵一次需走1000千米的路程。一般在傍晚時捕食,這在一定程度上使它們避開了它們的天敵(鯊魚、鯨、北極熊等)。後者很少在這一時間段內出沒;且此時光線昏暗,海狗不易被發現。 海狗是食肉動物,它們的食物來源十分廣泛,主要有頭足類的軟體動物、東方鱈魚、阿拉斯加鱈魚、鱒魚、八目鰻、狼魚、各種海鞘等。捕食魚類時,海狗會潛入水下,悄悄地跟在獵物的後面,隨後咬住獵物。海狗無法咀嚼,因此它們不是直接吞下食物,就是把食物撕成小塊後吞下。特別有意思的是,在海狗胃中常常發現石塊,重量可達200-400克。很難確定這些石塊在生物學上的意義。有人認為,它們吞食石頭的目的是為了調節身體平衡,石頭可起到降低其脂肪浮性的作用。不過許多生物學家認為,這些石頭猶如鳥素囔里的沙粒用以磨碎穀物一樣, 用於磨碎食物,起幫助消化的作用。另外則有人認為,石頭是用來打掉胃裡的寄生蟲,當寄生蟲被磨致死後,還會被胃反上來吐掉。但是,在幼小的尚以母乳為食的海狗的胃中也發現相當多的石子,這就令以上學說難以自圓其說。 至今,人們還沒有找到一個令人信服的答案。

分布範圍

北海狗分布北太平洋,常棲於千島群島一帶,於北緯35°以北的北半球海域,偶見於中國的黃海及東海。海狗分為南北兩個屬,海狗屬僅北海狗一種,分布於北太平洋沿岸,其毛皮質量佳,中國稱為海龍皮,因此海狗受到大量的捕捉,處於瀕危。南海狗屬種類較多,分布也比較廣泛,最北到達赤道附近的加拉帕哥斯群島,最南到達南極和亞南極,在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南部沿海都能見到。海狗喜歡群居,全世界大部分的海狗生活在美國阿拉斯加附近的普里比洛夫群島,因此這個群島又有「海狗島」之稱。此外,在靠近堪察加半島的科曼多爾群島。干島群島和薩哈林島附近的小島上,也有一些海狗群居。

亞科種類

新西蘭海狗(學名:Arctocephalus forsteri):
亦稱長鼻子海狗,黑色海狗,對跖海狗。
分布於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喀里多尼亞州。
加拉帕戈斯海狗(學名:Arctocephalus galapagoensis):
亦稱加拉帕戈斯群島海狗、科隆群島海狗。
分布於厄瓜多爾的加拉帕戈斯群島。
南極海狗(學名:Arctocephalus gazella):
亦稱凱爾蓋朗海狗。
分布於布維島、法國南方領土(克羅澤島,凱爾蓋朗)、赫德島和麥當勞群島、南喬治亞島和南桑威奇群島。
遊蕩:南極洲、阿根廷、澳大利亞(麥格理 - 原生)、巴西、智利(胡安·費爾南德斯 - 原生)、聖赫勒拿島,阿森松島特里斯坦-達庫尼亞群島(特里斯坦 - 達庫尼亞群島)、南非(馬里昂,太子島)。
胡島海狗(學名: Arctocephalus philippii):
亦稱胡安·費爾南德斯海狗
分布於智利的胡安費爾南德斯和秘魯。
南澳海狗(學名:Arctocephalus pusillus):
亦稱非洲和澳大利亞海狗,海角海狗,布朗海狗,南非海狗。
分布於安哥拉、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南澳大利亞州、塔斯馬尼亞州、維多利亞州)、納米比亞、南非(東開普省、馬里昂、太子島、西開普省)、加蓬。
瓜達盧佩海狗(學名:Arctocephalus townsendi):
分布於墨西哥的瓜達盧佩島和美國。

亞南極海狗(學名:Arctocephalus tropicalis):
亦稱阿姆斯特丹島海狗。
分布於阿根廷、法國南方領土(阿姆斯特丹 - 聖保羅是、克羅澤島、凱爾蓋朗 - 流浪)、赫德島和麥當勞群島、馬達加斯加、聖赫勒拿島,阿森松島和特里斯坦 - 達庫尼亞群島(特里斯坦 - 達庫尼亞群島)、南非(馬里昂,太子島)。
漂游:安哥拉、南極洲、澳大利亞(麥格理 - 原生)、布維島、巴西、智利(胡安·費爾南德斯)、科摩羅、毛里求斯、納米比亞、新西蘭。
北海狗(學名:Callorhinus ursinus):
分布於加拿大、日本、朝鮮民主人民共和國、韓國、墨西哥、俄羅斯聯邦、美國、中國。

繁殖方式

海狗的繁殖十分别致,每年5月份,雄性海狗,率先來到繁殖場所搶占地盤。3-4個星期後,要生產的雌海狗才姍姍而來,進入雄海狗占有地,走近的雌海狗立即被恭候多時的雄海狗據為妻室。每隻雄海狗所擁有的雌海狗數目很不一致,有的雄海狗孤零零的,僅和一隻雌海狗在一起;有的雄海狗則可和50隻以上,甚至100隻雌海狗在一起。懷胎的雌海狗在到達後的1-5天內,便在陸地上生下它的獨生仔。剛生下幼仔後,雌海狗就又開始發情,並和雄海狗進行交配。雌海狗在受精及多妻室生活的階段結束後,便在秋季離開此地,動身前往越冬場所。受精後的雌海狗,其胚胎有時在子宮的右角發育,有時在左角,這也是為什麼雌海狗能夠在生產後就能馬上重新交配 。
每年春季,海狗們來到位于海灘或島嶼上的群棲地進行交配並產崽。太平洋北海狗的群棲地一般在普利比洛夫群島或指揮官群島上。有趣的是,每隻海狗都會回到自己所出生的島嶼上尋找配偶。它們通過太陽的位置與海水散發的氣味,找到正確的島嶼。

雄性海狗一般在五月末到達群棲地。它們會為爭奪領地而咆哮、繼而打鬥。如果咆哮並沒能趕走對方,它們就會互相進攻、大幹一場,但多半不會打鬥至死。領地爭端平息之後,雌性海狗就到達群棲地了,此時大約是七月初。上岸後,它們會各自加入某個雄性海狗的一雄多雌集團。這一集團中有少則3隻、多則40隻雌性海狗。交配後,雌海狗會在第二年產崽。
雌性海狗5歲開始具備生殖能力,此後通常每年都會生育,直至25歲。而它們的壽命卻可能有四十多年。
海狗的懷孕期是12個月,但胚胎在卵子受精後的頭5個月內並不發育。這確保了小海狗能在群棲地出生,而不是在海里。通常情況下雌海狗每胎產一仔,但偶爾也有一胎產兩仔。剛生下的小海狗重約5-6千克,弱小無力,不會游泳。皮毛是黑色的。它們的母親在照料它們一兩天後必須下海捕食,以恢復體力。隨後,雌海狗會回來照料幼崽多天,然後再度下海捕食。這一模式會持續4到6周。雌海狗是靠氣味和叫聲來分辨幼崽,並回到其身邊的。這樣過了3個月後,小海狗就能單獨下海謀生了。
每年,都有大約半數的海狗幼崽在出生不久後夭折。有些是被群棲地的其它海狗踩死的,另一些死於鈎蟲病或其它感染。

種群現狀

海狗是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認定的瀕危動物,全世界只有南部非洲的納米比亞受到聯合國授權可以合理捕殺海狗,因此只有源自於納米比亞的海狗產品才是合法的。中國的許多海狗產品都不是源自於納米比亞,所用的是有加拿大亞海豹科動物海豹。海豹在加拿大數目龐大往往受到當地人殘暴的屠殺。由于海狗和海豹外形長的比較相似,因此在國內很多不法分子利用這點,大肆將加拿大的海豹宣傳成海狗牟取暴利。各大新聞已有報道,長此以往有讓加拿大海豹滅絕的危險。歐盟已經禁止所有有加拿大的海豹貿易了。中國台灣地區也在大力抵制有加拿大的海豹貿易。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

參考來源

  1. 海狗概述(附圖),中國動物主題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