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圖( map ),是根據一定的數學法則,即某種地圖投影,將地球或其他星球的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通過概括和符號縮繪在平面上的圖形。按照統一的設計和要求編制的多幅地圖的匯集被稱作「地圖集」或者「地圖冊」。

歷史

自從石器時代,人類開始製作地圖。其中最早的地圖公元前6200年於土耳其地區出現。古埃及人使用蘆葦繪製地圖,但蘆葦不易保存,故存世的古埃及地圖很少。中國的地圖最早見於2400年前的戰國。根據實物考古發現中國的最早的地圖,是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中,三幅繪在帛上的地圖,繪製年代約在西漢時期公元前168年。在中國的出土最早的紙上繪製的就是一幅戰場地圖。1895年在俄羅斯邁科普古墓出土的銀壺上的線刻地圖,於公元前3000年製作。兩條河流相匯成湖,山地、樹木、鳥獸皆為側面圖。頗為寫實的把高加索山脈的輪廓描繪出來。古希臘在地圖方面作出了許多貢獻。埃拉托斯特尼首先推算出了地球的大小以及子午圈的長度,繪製出默認地球為球體的地圖。喜帕恰斯創立投影法,提出將地球圓周劃分360°。托勒密於公元2世紀編纂的《地理學指南》[1]詳細敘述了地圖繪製的方法,創立了更多新的投影法。該書附地圖27張(1張世界地圖,26張分區地圖),認為是世界最早的地圖集之雛形。中國西晉時期的地圖學家裴秀發明了「製圖六體」,開創了東方精確製圖的先河。

在現今世代,人類傾向覺得地圖是理性及科學的產物,其實地圖本身也有神秘的一面。古代地圖,尤其是在未知的領域中,常常跟非科學的宇宙觀結合來表達人於宇宙的關係。例如:中世紀的「TO地圖」把耶路撒冷描繪成世界的中心,把地球當作耶穌的軀體。此時的地圖沒有經緯網和比例尺,科學實用價值喪失。相反地,地中海人的航海地圖卻是非常準確。1568年,荷蘭製圖學者墨卡托創立了正軸等角圓柱投影。這個投影將等角航線繪製為直線,因此至今還在海圖製圖時使用。

隨着地理大發現的開始,各種行業都對精確的地圖產生需求,當時是使用三角測量繪製精準地圖很風行。到了18世紀,很多國家開始繪製詳細的軍用地圖。19世紀末,各國出於經濟利益的需要,開始編繪國際統一規格的詳細地圖。此時,自然科學發展起來,出現了描述氣候、土壤、水文等自然專題的專題地圖。20世紀時,飛機發明後,航空測繪地圖興起。

構成要素

地圖大多以可視的圖形形式出現。地圖的載體多樣,紙和螢幕最常見。而所有地圖及其介質的共同構成要素是圖形要素、數學要素、輔助要素以及補充說明。

圖形要素:圖形是地圖的主體。把自然、社會經濟等需要表示的現象通過地圖符號的表示,從而形成圖形要素。

數學要素:數學是保證地圖可量和可比的基礎。數學要素里包括地圖投影、地圖坐標系統、比例尺和控制點。

輔助要素: 輔助要素包括地圖名稱、圖例、地圖編號、作者、繪製時間、地圖參數等。這是保證地圖完整的重要部分。

補充說明:使用統計圖表、剖面圖、照片、文字等形式補充地圖內容的說明[2]

視頻

地圖 相關視頻

地圖是怎樣改變世界的
原來我們一直在使用「錯誤」的世界地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