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凰,亦稱[1]丹鳥火鳥鶤雞威鳳,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之王,在中華文化中的地位和龍相同。其羽毛一般被描述為五彩,「鳳」為雄性,「凰」為雌性[2]。其圖徽常用來象徵興國祥瑞、殷人[3]孔子[4]。《淮南子》:「羽嘉生飛龍,飛龍生鳳皇,鳳皇生鸞鳥,鸞鳥生庶鳥,凡羽者生於庶鳥。」認為鳳凰是飛龍之子。

中國文化的影響,鳳凰的形象在漢字文化圈各區域中普遍出現。英文稱之為Chinese Phoenix或簡稱Phoenix(但是實際上Phoenix指的是歐美傳說裡的不死鳥,而非鳳凰)。鳳凰作為神話生物,在現實中的原型動物可能是孔雀紅腹錦雞、甚至是鴕鳥,在眾多中國及東亞的文學作品中,經常把這三種鳥類指代為鳳凰。

中國及東亞文化中的鳳凰

形態

據《爾雅·釋鳥》郭璞注,鳳凰特徵是:「頭、頷、頸、背、尾、五彩色,高六尺許」。

山海經·圖贊》說有五種像字紋:「首文曰德,翼文曰順,背文曰義,腹文曰信,膺文曰仁。」[5]

廣雅》:「鳳凰,雞頭燕頷,蛇頸鴻身,魚尾骿翼。五色:首文曰德,翼文曰順,背文義,腹文信,膺文仁。雄鳴曰卽卽,雌鳴曰足足,昬鳴曰固常,晨鳴曰發明,晝鳴曰保長,舉鳴曰上翔,集鳴曰歸昌。」

《說文》云:「鳳之象也,鴻前麟後,鸛顙鴛腮,龍文龜背,燕頷雞啄,五色備舉。」

據現存文獻推斷:鳳鳴如簫笙,音如鐘鼓。鳳凰雄鳴曰即即,雌鳴曰足足,雌雄和鳴曰鏘鏘。

象徵

  • 鳳與孔子應和,故其象徵多與孔子五行造身、兩儀成性傳說相關;也因此,鳳凰木引進中華民國後,即成為教育相關的植物。
  •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
  • 鳳凰最早並非一種,而是鳳鳥與皇鳥,兩名五色鳥,後逐漸成為中國皇權的象徵,常和龍一起使用,用於皇后嬪妃,「雄鳳雌凰」的說法式微,鳳凰被整體雌化,龍鳳呈祥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圖騰民間美術中也有大量的類似造型。鳳也代表,儘管鳳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將其看作陰性。「鳳」、「凰」常見於女性名。宋朝就常使用龍鳳旗,還使用龍鳳作為吉祥標記,使用在物品上,比如龍鳳團茶。
  • 鳳凰被認為是百鳥中最尊貴者,為鳥中之王,有「百鳥朝鳳」之說。
  • 陰陽五行之說,鳳色五彩,備兼五德,與南方七宿朱雀之象並不一致。另也為中國民間指的四靈之一(《禮運》,龍、鳳凰、麒麟)。
  • 而鳳凰亦有「愛情」、「夫妻」的意思;語本詩經大雅卷阿:『鳳皇於飛,翽翽其羽。』李白·早夏於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重傅侯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于飛,潘楊之好,斯為睦矣」。因此鳳凰在中國文學中常比喻為「真摯的愛情。」[來源請求]
  • 中華龍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龐進認為,在中國的象徵文化體系中,鳳凰是完美主義的化身,鳳凰文化的精髓是「和美」。通過研究,龐進發現鳳凰是「合」的神物,它的出現是中國古人對自然界各種生物理解、尊重、敬畏、愛戀、審美的結果,這與道家強調的「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相一致。
  • 鳳則同風相通,也可理解為「風神」。
  • 鳳亦被視為火神。《初學記》卷三十引緯書《孔演圖》說:「鳳,火精」。
  • 《鶡冠子·度萬第八》:「鳳凰者,鶉火之禽,陽之精也。」
  • 鳳凰五色,同時也代表仁,義,禮,智,信五德[6]
  • 香港中文大學以鳳作為校徽。原因是自漢代以來,鳳即被視為「南方之鳥」,且素為高貴、美麗、忠耿及莊嚴之象徵。以紫與金為校色,取意在紫色象徵熱誠與忠耿,金色象徵堅毅與果敢。[7]

楚文化的圖騰

楚人尊鳳是由其遠祖拜日、尊鳳的原始信仰衍化而來的,迄今已逾七千多年有文物可考的歷史。楚人的祖先祝融是火神兼雷神。漢代白虎通》說,祝融「其精為鳥,離為鸞。」《卞鴉·絳鳥》注曰:「鳳凰屬也」。可見,祝融也是鳳的化身。《山海經·大荒北經》中說:「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櫃。海水北注焉。有神九首,人面鳥身,句曰九鳳」。楚文化遺跡中除了龍以外還存在大量人首蛇身、人首鳥身和九頭神鳥的圖騰,開啟了中國傳說文化中「龍鳳呈祥」的文化淵源。從圖騰崇拜在氏族制時期所反映出的突出特點來看,鳳為楚人的祖先,故被楚人作為本氏族的圖騰加以崇拜、尊愛便是必然的事了。

鳳不僅是神鳥,也是楚人、楚國尊嚴的象徵。楚人尊鳳的影響便透到各個領域。如在楚國的文物中,鳳的圖像、繡像和雕像不勝枚舉,楚人衣服上的刺繡圖案也是以鳳為主要內容。此外,還有「鳳鳥雙連環」、「虎座鳳架鼓」、「鳳龍虎繡羅禪衣」等,楚國的鳳紋彩繪可謂千姿百態,無奇不有。

種類

  • 蔡衡的分類[8]
  • 大鵬[9]
  • 《論衡校釋》:「五鳥之記:『四方中央皆有大鳥,其出,眾鳥皆從,小大毛色類鳳皇。』」;《說文解字》:「五方神鳥:東方發明,南方焦明,西方鷫鷞,北方幽昌,中央鳳皇。」(註:焦明即鷦明。)[10]
  • 《禽經》:「青鳳謂之,赤鳳謂之,黃鳳謂之,白鳳謂之,紫鳳謂之。」

鳳原本指男性

現今在華人社會大多會把「鳳」指女性,但由於「鳳」是雄鳥,因此在古代原是指男性,例如:三國時代的有名軍師龐統就被稱為「鳳雛先生」。

相關趣聞

  • 嵇康的朋友呂安來拜訪嵇康,正遇上嵇康不在家,嵇喜出門迎接他。呂安不看重嵇喜,只在門上題了一個「鳳」字便走了。嵇喜以為是在誇讚自己,而不知道對方是取笑他是「凡鳥」。[11]

因為鳳的正體字就是裡面一隻鳥。

中國以外的神話傳說

中國以外的神話傳說中亦有關於神鳥的敘述。這些鳥類有時在中文中「翻譯為鳳凰」。

天方國古有不死鳥「菲尼克司」(Phoenix,常見譯名為「鳳凰」),滿五百歲後,集香木自焚,復從死灰中更生,鮮美異常,不再死。郭沫若所作詩歌《鳳凰涅槃》中的鳳凰,即指西方傳說中的不死鳥古埃及神話中也有一種稱為「貝努」的鳥。古埃及人認為,貝努和一般大小,全身長有金色的羽毛,閃閃發光的翅膀、斑斕的外表、鳴聲悅耳,能給人降福添壽;同時認為世界上只有一隻貝努,而壽命為五百年。在臨死之時,貝努會採集芳香植物的樹枝、香草築成一個巢,然後點火自焚,在熊熊火燄中,一隻幼貝努誕生了。新生的幼貝努就將老貝努的骨灰裝進藥蛋中,在蛋上塗上防腐的香料油,帶著它飛到太陽神那裡,由太陽神將它放在太陽廟的神壇上。

以上所提及的「火鳥」,與中國傳說中的鳳凰有一定的差別,但華人在翻譯與認知上習慣把不死鳥當成鳳凰。然而西方傳說中的火鳥形象上比較像老鷹,東方傳說中的鳳凰在形象上則是較像雞、雉。此外,中國神話傳說並無鳳凰會浴火重生的說法。「鳳凰涅槃」一詞是郭沫若所作詩歌《鳳凰涅槃》中歌頌不死鳥所自創的詞,郭沫若本人錯誤地混淆了不死鳥與鳳凰,且涅槃為佛教詞彙,套到西方文化的不死鳥身上也是錯誤的。

類似鳳凰和不死鳥的生物還有佛教傳說中會因吞食那伽而自燃而死的迦樓羅(金翅鳥)。不過中國不會把鳳凰與迦樓羅混淆在一起,而且迦樓羅也不會重生。

印度傳入的佛教中,《大藏經》有:「羽嘉生應龍,應龍生鳳凰。」認為鳳凰是應龍後裔,疑飛龍即應龍。此處所說的鳳凰、應龍等生物是中國的生物,不是印度生物,此為印度人妄談中國生物,因此《大藏經》說法沒有根據。

原型

鳳凰的動物學原型,眾說紛紜,一般認為是個混合體,至於西方傳說中的菲尼克斯,是一種巨型的兇惡大鳥,能吃人,和中國傳說中的鳳凰完全不同,並無傳承關係。

鳳凰圖片

孔雀說

在現代所有鳥類當中外表和鳳凰最相似的就是孔雀,而在現今中國祇可以在雲南省的森林找到綠孔雀,但在幾千年前卻可以在長江流域的楚國找到,古代楚人把綠孔雀神格化為鳳凰,孔雀有明顯的雌雄兩性的不同性徵,雄鳥有會開屏的長尾羽而雌鳥沒有,因此成為雄鳥是鳳而雌鳥是凰。

紅腹錦雞說

鳳凰的原型是生活在陝西秦嶺一帶的紅腹錦雞,西周人生活在陝西,對紅腹錦雞很熟悉,東周時,周人遷到河南,鳳凰就逐漸變成傳說。紅腹錦雞雌雄差異很大,雄雞色彩斑斕,雌雞灰褐色,傳說中鳳凰:雄鳥為鳳、雌鳥為凰,鳳凰不食蟲蟻、專食潔淨果實,而紅腹錦雞隻吃草籽、果實,是很少見的素食鳥類,完全吻合。

鴕鳥說

上古三代以前,中國古陸氣候暖濕,此二類動物在中國多所存在,舊石器新石器遺址都有鱷魚鴕鳥化石、鴕鳥蛋殼化石的發現。

參考文獻

  1. 刑昺.疏:「鳳,一名鶠。」
  2. 《爾雅·釋鳥》:「鶠,鳳。其雌凰。」
  3. 《聞一多全集•神話與詩•龍鳳》:「其實鳳是殷人的象徵,孔子是殷人的後裔。」
  4. 《太平御覽》卷九一五老子對曰:『子路,勇且多力;其次子貢為智,曾子為孝,顏回為仁,子張為武!』老子嘆曰:『吾聞南方有鳥,名鳳。所居積石千里,天為生食,其樹名瓊,枝高百仞,以璆(qiu)林、瑯玕為寶。天又為之離珠,一人三豆遞起以向瑯玕。鳳鳥之文,戴聖嬰仁,右智左賢。」;《論語•微子》云:「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曰:『鳳兮鳳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莊子•人間世》亦云:「孔子適楚,楚狂接輿游其門曰:『鳳兮鳳兮,何德之衰也。來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天下有道,聖人成焉;天下無道,聖人生焉。方今之時,僅免刑焉!福輕乎羽,莫之知載;禍重乎地,莫之知避。已乎,已乎!臨人以德。殆乎,殆乎!畫地而趨。迷陽迷陽,無傷吾行。吾行卻曲,無傷吾足。』」
  5. 國學.com - 山海經 第一章 第31段:「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凰,首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鳥也,飲食自然,自歌自舞,見則天下安寧。」
  6. 抱朴子》說:「夫木行為仁,為青。鳳頭上青,故曰戴仁也。金行為義,為白。鳳頸白,故曰纓義也。火行為禮,為赤。鳳嘴赤,故曰負禮也。水行為智,為黑,鳳胸黑,故曰尚知也。土行為信,為黃。鳳足下黃,故曰蹈信也。」
  7. 香港中文大學的願景和發展
  8. 蔡衡云:「鳳之類有五,其色赤文章鳳也,青者也,黃者鵷雛也,白者鴻鵠也,紫者鸑鷟也。」;《小學紺珠》:「五鳳,赤者,青者,黃者鵷雛,紫者鸑鷟,白者。」
  9. 《說文》:「鳳,神鳥也。朋,古文鳳。」;《西遊記》第七十七回:「...如來道:『自那混沌分時,天開於子,地闢於丑,人生於寅。天地再交合,萬物盡皆生。萬物有走獸飛禽,走獸以麒麟為之長,飛禽以鳳凰為之長。那鳳凰又得交合之氣,育生孔雀大鵬。...』」
  10. 《後漢書五行志》引《樂協圖征》曰:「一曰鷫鷞.鳩喙,圓目,身義,戴信,嬰禮,膺仁,負智,至則旱役之感也。」
  11. 世說新語·簡傲》:「嵇康與呂安善,每一相思,千里命駕。安後來,值康不在,喜出戶延之,不入。題門上作『鳳』字而去。喜不覺,猶以爲欣,故作。『鳳』字,凡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