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信鴿(拉丁學名:Columba),別稱通信鴿[1],是一種空中飛行的動物,所以它的形體一定要符合空中飛行的要求。信鴿是我們生活中普遍見到的鴿子中衍生、發展和培育出來的一個種群。它經過普通鴿子的馴化,提取其優越性能的一面加以利用和培育,人們利用信鴿是因為鴿子有天生的歸巢的本能,人們培育,發展,利用它來傳遞緊要信息。

鴿

中文名稱:鴿

拉丁學名:Columba

別名:信鴿

科目:鳩鴿科

原理介紹

如今在經過數十年的調查研究後科學家證實鴿子的上喙着實具有一種能夠感應磁場的晶胞,鴿子是靠地磁來判別方向的.科學家曾發現鴿子的腦裡面有些磁性物質(四氧化三鐵) 。較為為權威的解釋包括敏銳嗅覺說和探測磁場說。如今在經過數十年的調查研究後,科學 家證實了鴿子的上喙確實具有一種能夠感應磁場的晶胞,正是這種器官為鴿子的飛行導航。有關這一研究的報告發表在11月25日的《自然》雜誌上。

信鴿的喙兩邊有六個磁性礦物質團簇,一邊3個,都連着對磁場變化敏感的神經,其中能感覺磁場的單元是一個直徑大約在3-5微米的泡囊,外面覆蓋一層非晶態鐵的化合物,周圍則有10-15個直徑1微米的小球;每個球中包含約800萬個直徑5納米的磁鐵礦晶體。這表明生物體中作為磁感覺器的礦物質晶體可能全都具有亞鐵磁性。信鴿的每一個礦物質團簇中,這些磁場感覺單元都是規則排列的,彼此的間隔大約為100微米。更妙的是這3對團簇中感覺單元的排列方向是兩兩相互垂直的,儼然一個三維空間的坐標軸。這就難怪信鴿超強的導航能力,及時放飛千里之外也能準確回歸了。研究還弄清楚每個感覺單元中的3種成分,各自具有獨特的功能,彼此分工合作。磁赤鐵礦小片的作用如同電磁鐵中的軟鐵芯,可以增加磁感應強度(地磁場作為外場),以增加同磁鐵礦小晶體的相互作用。計算表明,這些磁鐵礦小片如順地磁場排列可是磁場增強20倍,從而在磁赤鐵礦晶體上施加力使其運動引起神經細胞膜的畸變,從而打開細胞膜的離子通道,導致對磁場的感知。至於囊泡的作用還不清楚,一種看法是可能使鐵集中以進一步增強磁場。    秘密藏在嘴上   

最近,科學家在實驗室里進行了一系列細緻的行為試驗後宣布,他們首次明確證明鴿子具有磁性感知能力,就像簡易的磁性羅盤,這讓鴿子也許還有其他鳥類和海龜一樣,是利用地球磁場進行導航的。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生物學專家卡杜拉.諾拉博士在教堂山藝術科學院說:「關於鴿子能夠識途的能力有兩種主要的理論:一種是鴿子靠嗅覺找到回家的路;另一種是在它們的腦中有一個磁力圖。我們的工作有力地支持了後一種理論。當然,這一理論還需進一步的證明。」    對鴿子的這種研究是諾拉在新西蘭的一項博士研究課題,有關這一研究的報告發表在11月25日的《自然》雜誌上,研究報告的另幾位作者是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的邁克爾.沃克博士、邁克爾.達維森博士和馬丁.韋爾德博士。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著名的生物學教授肯尼思.羅曼博士說:「這是一項迷人的研究,在這項研究中,諾拉訓練了一些能夠對磁場作出反應的信鴿。這是一項生物學上的重要新聞,因為,一些人在以前多年的時間裡曾做過10多次試驗,但均告失敗,諾拉是第一個找到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的人。」   

生活習性

首先,鴿子是「一夫一妻」制的鳥類。鴿食物以植物性食料為主無論是野鴿還是家鴿,均是以植物性食料為主,主要有玉米、麥子、豆類、穀物等,一般不吃蟲子等肉食。鴿習慣吃生料,人工餵養也可適應熟食。在人工飼養場也可用顆粒混合飼料餵養。 鴿子的活動特點是白天活動,晚間歸巢棲息。鴿子在白天活動十分活躍,頻繁採食飲水。晚上則在棚巢內安靜休息。但是經過訓練的信鴿若在傍晚前未趕回棲息地,可在夜色中飛翔,甚至可在夜間飛行。     鴿子反應機敏,易受驚擾在日常生活中鴿子的警覺性較高,對周圍的刺激反應十分敏感。閃光、怪音、移動的物體、異常顏色等均可引起鴿群騷動和飛撲。因此,在飼養管理中要注意保持鴿群周圍環境的安靜,尤其是夜間要 注意防止鼠、等侵擾,以免引起鴿群混亂,影響鴿群正常生活。     鴿子具有很強的記憶力鴿子記憶力很強,對固定的飼料、飼養管理程序、環境條件和呼叫信號均能形成一定的習慣,甚至產生牢固的條件反射。對經常照料它的人,很快與之親近,並熟記不忘。若平時粗暴地對待它們,往往會不利於飼養管理。鴿子還是習慣性較強的動物,要改變他們的原有生活習慣,需經過一段時間逐漸調適。因此,在鴿子的飼養管理中,應固定日常飼養管理程序和環境條件。以保證有較高的生產效能。   

鴿子具有強烈的歸巢性無論家鴿或野鴿均具有強烈的歸巢性。一般來說,它們的出生地就是它們一生生活的地方,任何生疏的地方,對鴿子來說都是不理想的地方,都不安心逗留,時刻都想返回自已的「故鄉」,尤其是遇到危險和恐怖時,這種「戀家」欲望更強烈。若將鴿攜至距「家」百里、千里之外放飛,它都會竭力以最快的速度返歸,並且不願在途中任何生疏的地方逗留或棲息。

類別介紹

[1]人們利用信鴿是因為鴿子有天生的歸巢的本能,無論是阻隔千山萬水還是崇山峻岭,它們都要回到自己熟悉和生活的地方,因為它們的戀家和歸巢性被人們所發現,而培育,發展,利用來傳遞緊要信息。

    ①用於通信的鴿子。 包括航海通信、商業通信、新聞通信、軍事通信,民間通信等。    古羅馬人很早就已經知道鴿子具有歸巢的本能。在體育競賽過程中或結束時,通常放飛鴿子以示慶典和宣布勝利。古埃及的漁民,每次出海捕魚多帶有鴿子,以便傳遞求救信號和漁汛消息。奧維德(公元前43年-公元17年)在一本著作中記述了一個叫陶羅斯瑟內斯的人,把一隻鴿子染成紫色後放出,讓它飛回到琴納家中,向那裡的父親報信,告知他自己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贏得了勝利。古代中東地區巴格達有個統治蘇丹·諾雷丁·穆罕默德,在巴格達和他的帝國各城之間建立起一個信鴿通訊網,形成一座著名的信鴿郵局。13非洲商業船隊也將鴿子置放在船上作為海運幫手,不時放出鴿子通知岸上輪船到達等等。     相傳我國楚漢相爭時,被項羽追擊而藏身廢井中的劉邦,放出一隻鴿子求援而獲救。五代後周王仁裕(公元880-956年)在《開元天寶遺事》著作中辟有「傳書鴿」章節,書中稱:「張九齡少年時,家養群鴿,每與親知書信往來,只以書系鴿足上,依所教之處,飛往投之,九齡目為飛奴,時人無不愛訝。」可見我國唐代已利用鴿子傳遞書信。另外,張騫班超出使西域時,也是利用鴿子來傳遞信息。    至19世紀初葉,人類對鴿子的利用更為廣泛,在人類的軍事衝突史中(一戰、二戰中都曾經有卓越的表現,至今的動畫片都還有信鴿在二戰中的傳奇歷史和卓越貢獻),它是最早並最多較力於主人的。著名的滑鐵盧戰役的結果就是由信鴿傳遞到羅瑟希爾德斯的。在今天,人類利用它進行隱蔽通訊,海上航行利用它跟陸上聯繫,森林保護巡邏隊有效地使用信鴿跟總部聯繫等等。  


 ②用於比賽的鴿子。 人們利用鴿子歸巢的性能,先後用於通信和比賽,一直沿用着信鴿這個名稱,已不再局限於「通訊」這個單一的含義,並且主要指用于飛翔競賽的鴿子。   

最後,在通訊技術和應用非常發達的今天,信鴿已經退出傳遞信息的歷史舞台。當今社會,無論外國還是中國,信鴿已經是另一場「戰爭」中的主角。那就是信鴿競翔比賽。 現在社會發展了,信鴿已經成了一部分人們用來陶冶生活,發揚體育精神比賽主角了。信鴿比賽分得很複雜,且種類繁多,一般是將所有參賽信鴿帶到某個地方(這是根據鴿子的品種來界定的),距離有400公里,800公里或者1000公里,2000公里等,然後同時放飛,看誰的信鴿先到達目的地誰就贏得了冠軍,從而信鴿給自己和主人帶來榮耀和財富,也贏得了信鴿愛好者的尊重。     而因為這樣的競賽,導致信鴿愛好者開始對信鴿的品種和血統(比如福樂血統,詹森血統等等)進行研究和培育,甚至對鴿子的育種、管理、訓練都有了一門專有的學科。對信鴿的研究含蓋甚廣,包括生物學氣候學,地理學,營養學,甚至磁場學等。非常複雜且系統龐大!

參考來源

  1. 信鴿的品種,中國信鴿信息網,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