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鴿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鴿子

中文學名∶鴿子

拉丁學名∶Columba

     科     ∶鳩鴿科

亞       科∶鳩鴿亞科

     門     ∶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亞       綱∶今鳥亞綱

     目     ∶鴿形目

別       稱∶鴿

二 名 法 ∶Aplopelia Bonaparte

     界     動物界

     屬     ∶鴿屬

     綱     ∶鳥綱

繁殖方式∶卵生

鴿子,我們平常所說的鴿子只是鴿屬中的一種,而且是家鴿,家鴿中最常見的是信鴿,主要用於通訊和競翔,常做和平的象徵。一種十分常見的鳥,品種很多,世界各地廣泛飼養,鴿是鴿形目鳩鴿科數百種鳥類的統稱。羽毛有灰色,醬紫色、白色等,翅膀大,善于飛行,食物是穀類植物的種子。鴿子和人類伴居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考古學家發現的第一幅鴿子圖像,來自於公元前3000年的美索不達米亞,也就是現在的伊拉克

外型特徵

鴿屬,是鳩鴿科的一屬,俗稱鴿子,它每分鐘心跳達600多次,體重的20%至30%的體重的集中於用于飛翔的胸肌,而且它耐力極強記憶力非常好體還可以根據太陽,建築物和地球的磁場線來找到回家的路,所以可以用來傳遞信息。包括各種小型中型和大型的鴿子,其中有我們今天常見的鴿子,即原鴿。

鴿形目鳩鴿科鳥屬鴿種。鴿子亦稱飛奴、鵓鴿,鴿子的祖先是野生的原鴿。早在幾萬年以前,野鴿成群結隊地飛翔,在海岸險岩和岩洞峭壁築巢、棲息、繁衍後代。由於鴿子具有本能的愛巢欲,歸巢性強,同時又有野外覓食的能力,久而久之被人類所認識,於是人們就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地把鴿子作為家禽飼養。據有關史料記載,早在5000年以前,埃及希臘人已把野生鴿訓練為家鴿了。鴿子喜歡吃石子,這與它的特殊消化系統有關。鴿子沒有牙齒,食物直接吞入食道,再貯存在肌胃裡。鴿子的肌胃很堅韌,胃壁肌肉發達,內壁有角質膜,石子貯存在胃腔內。食物進入肌胃後,胃壁肌肉收縮,角質膜,石子,食物相互摩擦,把食物磨碎。因此,石子相當於牙齒的作用,所以,鴿子為了消化食物,必須不斷地吞食石子。鴿子一般只能消化掉60%的食物,剩下的都隨糞便排掉[1]

頭頂廣平,身軀碩大而寬深,從喙到尾端長5.3厘米~5.6厘米,胸圍3.8厘米~4.0厘米,喙碩長而稍彎。成年鴿眼環為紅色或肉紅色,青年鴿眼環粉紅色。侖替鴿頸長而粗壯,背長而開闊,尾長而末端純圓,大腿豐滿,跗趾和趾較短,無腳毛和有腳毛兩種,無腳毛的最好,腳色為紅色。其羽毛顏色較雜,有白、黑、紅絳、灰二線等以白色鸞鴿為最佳。

品種分類

鴿子有野鴿和家鴿兩類。

野鴿

野鴿主要分岩棲和樹棲兩類。

野生的鴿子在條件時宜的情況下,每年最多可以進行8次繁殖,每次都會有兩個小生命誕生。鴿子繁殖的頻率,取決於食物的充足程度。小鴿子大約需要18~19天才能孵化破殼,父母會用一種特殊的鴿子奶餵養小傢伙。剛破殼而出的小鴿子一天之內體重就會增加一倍,不過四天之後才能睜開眼睛。大約兩個月之後,小鴿子們就可以離巢了。

家鴿

家鴿經過長期培育和篩選,有食用鴿、玩賞鴿、競翔鴿、軍用鴿和實驗鴿等多種。公元前3000年,埃及王朝第五代就有養鴿記載。中國養鴿也有悠久的歷史。據四川蘆山縣漢墓出土陶鏤房上的鴿棚推斷,最遲在公元206年民意已在養鴿之風[2]。當今世界各大洲都有各自的野生鴿和家養鴿。人們對鴿子的分種統計不盡相同。據日本《動物的大世界百科》介紹,地球上的鴿子有5個種群,250種;而日本《萬有大事典》記載謂鳩鴿科的鳥類多達550種。從眾多的各具特點的野生原鴿,進化到多種多樣的家鴿,說明今天的家鴿是一種多源性的產物。

生活習性

鴿子的活動特點是白天活動,晚間歸巢棲息。鴿子在白天活動十分活躍,頻繁採食飲水。晚上則在棚巢內安靜休息。但是經過訓練的信鴿若在傍晚前未趕回棲息地,可在夜色中飛翔,甚至可在夜間飛行。鴿子反應機敏,易受驚擾在日常生活中鴿子的警覺性較高,對周圍的刺激反應十分敏感。閃光、怪音、移動的物體、異常顏色等均可引起鴿群騷動和飛撲。因此,在飼養管理中要注意保持鴿群周圍環境的安靜,尤其是夜間要注意防止等侵擾,以免引起鴿群混亂,影響鴿群正常生活。鴿子具有很強的記憶力。

鴿子記憶力很強,對固定的飼料、飼養管理程序、環境條件和呼叫信號均能形成一定的習慣,甚至產生牢固的條件反射。對經常照料它的人,很快與之親近,並熟記不忘。若平時粗暴地對待它們,往往會不利於飼養管理。鴿子還是習慣性較強的動物,要改變他們的原有生活習慣,需經過一段時間逐漸調適。在鴿子的飼養管理中,應固定日常飼養管理程序和環境條件。以保證有較高的生產效能。鴿子具有強烈的歸巢性。無論家鴿或野鴿均具有強烈的歸巢性。一般來說,它們的出生地就是它們一生生活的地方,任何生疏的地方,對鴿子來說都是不理想的地方,都不安心逗留,時刻都想返回自已的「故鄉」,尤其是遇到危險和恐怖時,這種「戀家」欲望更強烈。若將鴿攜至距「家」百里、千里之外放飛,它都會竭力以最快的速度返歸,並且不願在途中任何生疏的地方逗留或棲息。

視頻

鴿子 相關視頻

鴿子的成長過程
鴿子的故事DVD1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