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群
出生 1955年12月7日
江蘇省南京市
逝世 2016年12月31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何八條」
職業 導演、美術指導
知名作品 《呂梁英雄傳》

何群 (1955年12月7日 - 2016年12月31日) 出生於江蘇省南京市。1982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美術系78級本科。中國內地導演、美術指導。

人物介紹

何群於1983年,擔任戰爭電影《一個和八個》的美術設計,由此進入影視圈;1984年,擔任劇情片《黃土地》的美術設計;1987年,因在武俠電影《書劍恩仇錄》中擔任美術設計,獲得了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1988年,拍攝了導演處女作《譁變》;1989年,調到珠江電影製片廠;1991年,擔任了劇情片《出嫁女》的美術指導,因此獲得了第1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美術獎提名; 1994年,執導的劇情片《鳳凰琴》獲得了第1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第17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優秀故事片獎,以及第4屆不結盟運動及發展中國家平壤國際電影節火炬金獎; 1996年,拍攝了教育題材影片《男孩女孩》,影片獲第3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兒童片獎; 2000年,客串出演了家族傳奇劇《大宅門》;2003年,執導了首部武俠劇《萍蹤俠影》;2006年,拍攝了抗日題材電視劇《呂梁英雄傳》,該劇獲得了第23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長篇電視劇獎; 2007年,執導了民國言情劇《秋海棠》,這是何群首次拍攝言情劇;2010年,導演的年代劇《茶館》首播,該劇獲第28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長篇電視劇三等獎; 2013年,推出了抗日題材電視劇《零炮樓》; 2014年,執導了溫情勵志劇《養父的花樣年華》。

演藝經歷

1983年,何群在由張軍釗執導的戰爭類故事片《一個和八個》中擔任美術設計,由此進入影視圈。

1984年,何群在陳凱歌執導,王學圻、薛白主演的劇情片《黃土地》中出任美術設計一職。 1986年,何群借調到珠江電影製片廠工作。

1987年,與梁華生、朴若木、胡春桐等共同擔任了中國大陸、香港合拍的武俠電影《書劍恩仇錄》的美術設計,並因此獲得了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1988年,何群改行做導演,執導了由張光北薛淑傑主演的戰爭電影《譁變》。 1989年,何群正式調到珠江電影製片廠任職。

1991年,與江浩聯合執導了由宋春麗申軍誼等主演的抗日題材電影《烈火金鋼》,影片獲得1991年廣電部優秀影片獎; 10月31日,由王進執導,陶惠敏劇雪沈蓉等主演的劇情片《出嫁女》上映,何群因在片中擔任美術指導而獲得了第1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美術獎提名。

1992年,搭檔劉寶林,共同導演了由葛優劇雪主演的喜劇電影《上一當》,影片獲得第4屆上海影評人獎(永樂杯)93年度十佳影片。

1994年,執導了根據劉醒龍同名小說改編的劇情片《鳳凰琴》,影片通過高考落榜農村青年張英子到界嶺小學當代課老師的經歷,真實地反映了以余校長為代表的民辦教師在惡劣條件下堅持教學的感人事跡,該片獲得了第1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第17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優秀故事片獎,以及第4屆不結盟運動及發展中國家平壤國際電影節火炬金獎。

1995年,何群執導了由張國立、劇雪、方子哥等主演的劇情片《混在北京》,影片獲得了第1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

1996年,拍攝了第三部教育題材的影片《男孩女孩》,這一次何群不再表現教師,而是進入了中學生的內心情感世界,影片由此獲得第3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兒童片獎。

2001年4月15日,由郭寶昌執導,斯琴高娃陳寶國劉佩琦等主演的家族傳奇劇《大宅門》首播,何群在劇中客串了當鋪夥計"皮頭兒"一角。

2003年,何群與張羽、段果平共同執導了中國第一部反映"抗擊非典"的電視報告劇《沒有硝煙的戰爭》,該劇以鄧練賢、葉欣、范信德等烈士的故事為原型,講述了以宗浩、鄭仕賢、聶欣為代表的廣東醫務工作者在危難面前挺身而出,捨生忘死、救死扶傷的故事。

2004年,執導了根據梁羽生武俠小說改編,由范冰冰黃海冰領銜主演的武俠劇《萍蹤俠影》,該劇是何群執導的首部武俠電視劇。

2006年,拍攝了由馬烽、西戎的同名小說改編,于震楊樹泉邢佳棟等主演的抗日題材電視劇《呂梁英雄傳》,該劇獲得了第23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長篇電視劇獎。

2007年,何群執導了由秦瘦鷗同名小說改編,辛柏青黃奕等主演的民國言情劇《秋海棠》,該劇講述了玉振班名旦秋海棠與師範大學女學生羅湘綺之間的愛情故事,這是何群首次拍攝言情劇。

2008年,何群推出了根據作家潘軍小說改編、反映家庭"冷暴力"的電視劇《婚姻背後》,這部由劉佳張嘉譯金鑫等聯袂主演的婚姻劇,描寫了兩個離異的中年男女在一次偶然邂逅中碰撞出愛情火花,並簽署了一份"合同婚姻"的故事。

2010年,何群在北京開拍懸疑電視電影《失蹤》,這是其闊別八年重導電影的回歸之作; 7月16日,何群執導,根據老舍同名小說改編,陳寶國領銜主演的年代劇《茶館》首播,該劇獲第28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長篇電視劇三等獎。[1]

2013年5月29日,導演的由邢佳棟于震程琤等主演的抗戰題材電視劇《零炮樓》首播; 8月26日,與鄭樺聯合執導,由朱亞文齊奎劉向京等主演的革命題材電視劇《鐵血兄弟》播出。[2]

2014年2月27日,何群執導的由張嘉譯王海燕馬麗等主演的的都市情感劇《結婚的秘密》首播,該劇講述白家三姐妹在愛情與婚姻上體味到的酸甜苦辣,表達家和萬事興的幸福主題; 10月29日,拍攝的由邢佳棟程琤鐵偉光等主演的溫情勵志劇《養父的花樣年華》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首播。

人物寫真

個人生活

何群拍戲以"較真"出名,每個鏡頭都要反覆推敲,常常要拍個七八條才能過,因此得了個"何八條"的綽號 。

2016年12月31日凌晨3時,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成員、導演何群先生,因肺炎引起心臟衰竭不幸去世,享年61歲 。

12月31日,中國電影導演協會發布訃告,回顧了何群導演的藝術人生,並表示沉痛哀悼和無限追思 。2017年1月4日上午,何群導演的追悼會在北京八寶山大禮堂舉行。張藝謀、陳凱歌、韓三平、李少紅、葛優、陳寶國、張嘉譯、梁天、吳若甫等前往送別 。

人物評價

何群作為第五代電影美術師和導演,曾參加《一個和八個》、《黃土地》、《大閱兵》、《寡婦村》、《譁變》、《西行囚車》等影片的創作,在電影美術和導演藝術領域進行了引入注目的研究和探索。(《當代電影》評)

他的影片風格質樸、清新、自然。在這些影片中,最令人關注的是反映現實生活題材的《鳳凰琴》和《混在北京》,他以一種從容、平和的敘事方式表現了現實生活中最敏感的社會問題。(《北京電影學院學報》評)

何群導演以擅長拍攝男人戲著稱。(《京華時報評》)

他對色彩的追求和設計給人以深刻和強烈的印象。(《廣州日報》評)

拍攝《烈火金剛》、《呂梁英雄傳》等戰爭題材揚名的何群。(《北京晚報》評)

始終把目光放在娛樂與藝術的交叉點上。(《廣州日報》評)

視頻

何群導演靈柩下葬儀式 眾人送別

葛優追憶何群導演:他是一個幽默的人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