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凰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凰琴》是何群執導的一部關於民辦教師的劇情電影[1],由李保田、王學圻等人主演。根據劉醒龍同名小說《鳳凰琴》改編。於1994年9月29日上映。

該片講述了在偏遠的山區來了一位年輕的女教師,她被山區艱苦的教學條件所震驚。

劇情簡介

張英子第二次高考落榜後,當鄉教委主任的舅舅給她在他呆過的山區界嶺小學找了個代課老師的差事。她老大不情願地來到界嶺小學,心裡卻憧憬着城市裡年輕人的浪漫生活。界嶺小學除了她,已有四名老師:余校長、鄧有梅副校長、孫四海教導主任,余校長的愛人、已經成了『廢人』的明愛芬。他們都巴望着什麼時候能從民辦教師轉成正式教師。

學校雖然小,且地處偏遠,但每天早晨師生們都很正式地升國旗、奏國歌。鄧有梅背後說張英子是飛鴿牌,當面卻恭維她套近乎,還打孫四海的小報告,說他跟有夫之婦王小蘭好,讓學生幫着采草藥。可是張英子慢慢了解到,為了能使班上的學生讀上新課本,孫四海和王小蘭吃了很多苦。使她對這一對未能終成眷屬的有情人充滿了敬意和同情。

住在余校長家近鄰的張英子,一來就發現屋裡有一把不知什麼人送給明愛芬留念的鳳凰琴,她沒事兒就愛彈一彈。明老師又犯病了,差點兒把張英子借給他們家的止疼片連瓶吞下去。張英子幫着有風濕使不上勁兒的余校長一通折騰,回到屋裡發現鳳凰琴的琴弦被人弄斷了[2]

縣裡掃盲工作檢查驗收的緊急通知下來了,滿打滿算還有10天時間。余校長輕車熟路地進行了布置,先墊錢備了桌酒菜宴請村長和會計。村長滿口答應先支付5個月的拖欠工資,如果獲了獎全部獎給學校。張英子發現每個學生都在替不上學的孩子做冒名頂替的作業,這樣舅舅帶着檢查團來到界嶺小學時,它的入學率居然達到了96.3% 。

張英子對如此弄虛作假感到氣憤,她到縣上告了狀,使界嶺小學的先進和余校長已經打到為學校修房預算里的幾千元獎金泡了湯。氣憤已極的舅舅扇了她一耳光,學校停了她的課。張英子眼見自己的告狀給學生們安全過冬造成了困難,知道犯了眾怒,心裡充滿了歉疚。

為了擺脫困境,張英子裝出複習功課的樣子,幾位老師果然或向她套近乎,或到鄉上去打聽,是不是又有了轉正的新消息。

鄧有梅偷着上山砍樹被派出所抓了起來。余校長以這是他給學校砍的為由好歹把他保了出來。王小蘭的女兒李子在獨自放學回家的路上遇到了狼群,要不是她爬到樹上險些被吃掉,這使一向對她有父親情感的孫四海陷入了沉思。

張英子懷着歉疚和對余校長們的敬意,寫了篇《大山·小學·國旗》的文章投給省報。省報派了個記者悄悄來了解情況,拍了不少照片。這篇文章和照片在省報上發表,引起社會的普遍關注。縣裡給界嶺小學特批了3000元專款,還給張英子特批了一個轉正名額。

張英子決定把這個名額讓給其他老師,舅舅也同意了。不記名投票表決時,張英子投余校長,余校長投了張英子,孫四海和鄧有梅都投了自己,一人一票。余校長談起明愛芬的情況,她是在剛生了孩子的第三天,趟冷水河去參加民辦教師轉正考試落下殘疾的。大家一致同意把這個名額讓給明愛芬。在盼了多少年之後,明愛芬終於摸到了這張轉正表。也許是過於興奮的衝擊,她帶着滿足與世長辭。

明老師的死使界嶺小學的老師們有了頓悟和空前的團結。他們一致同意把這唯一的名額讓給他們中間最年輕也最有前途的張英子。舅舅告訴張英子,當年就是他用不正當的競爭手段奪取了唯一的轉正名額,害得不服氣的明老師落下了終身殘疾。那個鳳凰琴就是他懷着負疚的心情送給明老師的。這心情一直折磨着他。

張英子最後一次參加了全校師生的升國旗儀式,帶着余校長的深情囑託,讓她牢記這個艱苦的地方,山區孩子的讀書還需要人來關注,戀戀不捨地離開了界嶺小學。

視頻

鳳凰琴 相關視頻

鳳凰琴經典電影
鄉村教師人手一本《鳳凰琴》,董卿聽到太感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