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和八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manmankan

一個和八個》是一部宣告了中國大陸第五代導演的誕生的電影作品。根據中國詩人郭小川的同名敘事長詩改編而成。被稱為第五代的開山之作。[1]

1983年,青年導演張軍釗的影片《一個和八個》在北京首映。作品影片講述在抗日戰爭時期,一個蒙冤的共產黨員以自己的精神感召力教育了一些土匪和逃兵,使他們與八路軍共同奮勇抗日。影片表現了可歌可泣的中華民族氣節。戰爭在影片中是一種背景,突出的是戰爭環境中的人,他們的心靈的撞擊和關係的演變。

本片的攝影張藝謀後來成為中國第五代導演的中堅力量。他在片中對光線、人物的拍攝都很出色。在拍攝上,有意造成畫面不平衡,從而構成一種內在的緊張感,常用大反差的光線和黑白對比的版畫式色彩,以表現人物雕塑般的力度與沉重感。

劇情簡介

一九四一年,抗日硝煙籠罩下的冀中平原,夜幕沉沉。被八路軍關在牲口棚里的八名罪犯,在土匪大禿子(趙小銳飾)的策劃下準備出逃。突然牢門被撞開,遭奸細誣陷的八路軍指導員王金(陶澤如飾)被推進來與罪犯們關在一起,於是打亂了罪犯們出逃的計劃。

大禿子等人對王金懷恨在心。部隊衛生員楊芹兒來給逃兵小狗子換藥,土匪瘦煙鬼用下流語言調戲她,被王金揮拳打倒在地,但王金換來一陣更為猛烈的毒打。

王金蒙受不白之冤,內心痛苦,但他克制了自己的委屈情緒,以其寬廣的胸懷及倔強的性格,感化、教育同牢犯人 。特別是在通過封鎖線時,大禿子因蹩了腳,賴着不走,王金背起大禿子前進,使部隊安全到達宿營地。除投毒犯和姦細外,其他六名罪犯都有所觸動。由於戰爭形勢的變化,隨軍監獄與大部隊失去聯絡。

鋤奸科長許志(陳道明飾)下令處決了罪大惡極的投毒犯,但面對其他無法核實定案的犯人,特別是對王金猶豫不決。 王金為顧全大局 ,挺身而出,主動要求處刑,令許志感動,最終決定帶犯人突圍。當押解人員和囚犯陷入日軍的包圍圈時,許志不幸負傷,形勢十分危急,王金等人紛紛要求參戰。經許志同意,王金帶領餘下的人衝殺出去,勇敢抗擊敵人。

在浴血奮戰和突圍後的艱苦跋涉中,罪犯們重新認識到自身的價值。 他們以行動,甚至生命贖回了自己的罪過。王金重新贏得黨和人民的信任,繼續為民族解放事業而奮鬥。

創作背景

1983年5月,廣西電影製片廠召開大會,破格批准以張軍釗、張藝謀、肖風、何群這四個應屆畢業生為主體,成立全國第一個「青年攝製組」(平均年齡27歲)。下達生產令投產《一個和八個》,張軍釗任導演,張藝謀、肖風任攝影,何群任美工師,郭寶昌為「不掛名」的藝術指導。大學畢業不滿一年,就全部獨立拍片,這在中國電影界是「史無前例」的。

1983年10月底《一個和八個》完成,當青年攝製組把「處女作」於1983年11月中旬送到文化部審查時,正碰上當時文藝界大批「人性論」,《一個和八個》被當成「精神污染」的活靶子來重點批判。廣西電影製片廠原廠長韋必達於是在1983年11月21日的廠長會議上對於《一個和八個》發表了幾點不同意見,特別提到「對於這批有事業心又勇於創新的青年人,應該關心和愛護,肯定他們的成績,有缺點和不足不要過多地指責,如有錯誤應當由廠領導承擔,由廠長來負責。」但仍改變不了會議主持者的看法,影片還是沒能通過,拖了整整11個月後即1984年10月16日,在社會上很多叫好的聲音壓力下才最終獲得通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