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學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學圻,1946年3月19日生於北京演員,代表作品是《梅蘭芳》、《十月圍城》、《蒼天》、《日照重慶》、《趙氏孤兒》。單位是空政話劇團,家庭情況是前妻孫昌寧、兒子王大慶

原圖鏈接王學圻

演藝生涯

八一電影製片廠著名導演王蘋的一部《我們都是八路軍》把他帶上藝術之路。王學圻後考入空政話劇團。在舞台話劇表演中,王學圻模仿力強,悟性高,又肯吃苦,話劇《九·一三》中80歲的撿破爛兒的老頭使他從配角中脫穎而出,之後主演了話劇《遠雲和近雲》、《凱旋在子夜》、《十五的月亮》等。

王學圻80年代初涉足影壇,先後與陳凱歌張藝謀何群等第五代電影人合作拍攝影片《黃土地》、《大閱兵》,電視劇《強行起飛》,在這些片中他均出色地擔任了主演,王學圻的表演風格質樸沉穩,他塑造了一批成熟、正直、含蓄的男人形象,他的身影成為影片《遠離戰爭的年代》、《讓世界充滿愛》、《鳳凰琴》、《帶軲轆的搖籃》及《離開雷鋒的日子》等中不可缺少的亮點。最近在電視劇《軍人機密》中,又讓他火了一把。 2008年底上映的電影《梅蘭芳》中,王學圻飾演梅蘭芳早年對手十三燕,其精湛的演技成為整個電影的亮點。

2009年年底,在第四十六屆金馬獎上,王學圻憑藉在電影《梅蘭芳》的表現擊敗對手張涵予黃健瑋蔡振南拿到最佳男配角獎項。王學圻因正在趕拍吳宇森的新片而未能到場,於冬上台替他領取了這一獎項,並盛讚他「肩扛第五代」。

2012年8月,王學圻加盟好萊塢大片《鋼鐵俠3》,飾演一個精通中西醫的科學家,也是「鋼鐵俠」最好的朋友,片中王學圻與小羅伯特·唐尼格溫妮絲·帕特洛唐·錢德爾都有對手戲[1]

主要成就

第02、10屆長春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第04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獎

第2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

第46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兩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男演員

金像獎,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第十六屆香港電影學會最佳男主角

視頻 

劍雨楊紫瓊為老公自願與王學圻聯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