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以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以祥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領、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少將

1945年8月任山東軍區第8師副師長,12月師長王麓水犧牲,何以祥繼任師長。山東野戰軍第8師以善於攻堅著稱,該師也是山東軍區8個師中唯一一個未去東北而留守山東的師,也是宿北戰役之主力,1947年2月,該師改編為華東野戰軍第3縱隊,何以祥為司令員,參與孟良崮戰役,為阻援的4個縱隊之一。1948年1月因傷病復發暫離部隊治療,由孫繼先接任3縱司令員。1949年3月重返部隊。

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浙江軍區副司令員。1955年,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

簡介

何以祥,四川西充人。1930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2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次年轉入中國共產黨。曾任第三軍連、營長,第二軍團團長、軍團偵 察科科長。參加了洪湖、湘鄂川黔蘇區反「圍剿」和長征。1936年入陝北紅軍大學學習。後任八路軍山西辦事處學兵大隊大隊長,八路軍一一五師團長、旅參謀長,魯南軍區副司令員,濱海軍區分區司令員,山東軍區師長,華東野戰軍縱隊司令員,第八兵團參謀長。參加了宿北、魯南、萊蕪、孟良崮、渡江[1]等戰役。建國後,任南京警備司令部司令員,山東軍區、濟南軍區參謀長。1958年畢業於軍事學院戰役系。後歷任浙江省軍區副司令員、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上海警備區司令員、南京軍區副司令員、上海市第八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生平概況

出身

何以祥1911年9月9日生於今西充縣晉城鎮新房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7年去川軍楊森部當兵,後到了張軒部。1930年11月該部被賀龍部收編,從此參加了中國工農紅軍,1933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任職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何以祥歷任紅二軍團四師十團戰士,紅三軍八師二十三團班長、排長、連長、紅二軍團四師十團營長、團參謀長、團長,紅二軍團司令部偵察科科長等職。1937年9月中旬,何以祥從延安抗大二期畢業後,奉命帶領9名營職幹部離延安東渡黃河去開展敵後抗日救亡工作。1938年2月,八路軍、新四軍相繼開赴前線,深入敵後,發動和組織全民抗日游擊戰爭。中國中央北方局決定學兵大隊結業。何以祥帶了10名學兵隊員,到黃河東岸的中陽、離石地區,負責組織黨的特委,發展游擊武裝,成為一一五師晉西獨立支隊二團團長。後來又任支隊參謀長,第一一五師教導二旅參謀長,魯南軍區副司令員,山東縱隊二旅兼濱海軍分區司令員,濱海軍區參謀處處長,山東分局黨校學湍兼大隊長,山東軍區參謀處副處長等職。先後參加了山西汾離公路三戰三捷、百家園突圍、臨縣攻堅、魯南反掃蕩、甲子山反頑和攻克贛榆等戰役戰鬥,為創建和鞏固抗日革命根據地作出了重要貢獻。解放戰爭時期,何以祥同志率部激戰津浦線,挺進淮北,轉戰魯西南,屢建戰功,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建立不可磨滅的功勳。1945年秋冬之際,何以祥擔任由魯南軍區改編組建、由王麓水作師長兼政委的八師副師長。按軍區指示,八師的任務是把守山東南大門,清除根據地周圍的日偽軍據點、城鎮。1946年12月14日,何以祥率八師,對住峰山、曉店之敵展開攻擊戰。1947年元月2日起開始攻占馬莊,到4日下午3時,全副美械裝備的敵二十六師和蔣緯國苦心經營的第一快速縱隊,3萬餘人全部覆滅。繳獲敵坦克11輛,汽車147輛,榴彈炮、野炮30門。1948年1月,何以祥到河北平山縣中央醫院體養。7月中旬,周恩來同志、劉少奇同志、朱德總司令通知何以祥同志去匯報了華東野戰軍第三縱隊攻堅戰術的經驗。1949年3月,何以祥任第三野戰軍第八兵團參謀長,率部參加了渡江戰役。1949年7月,何以祥任華東軍區南京警備區司令員。1952年5月任山東軍區參謀長。

授勳

1955年5月,調中央軍委軍事學院戰役系學習。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60年10月,任浙江省軍區副司令員。「文化大革命」中何以祥受到殘酷追害。他立場堅定,對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倒行逆施進行了堅決的抵制和鬥爭[2]。1978年5月何以祥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上海警備區司令員。7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南京軍區黨委常委。他堅決擁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自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為部隊思想上組織上的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做了大量工作。1982年9月退居二線,任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1985年6月離體。1988年被授予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1994年10月20日4時10分何以祥同志在上海逝世。着有《堡壘的攻破》。

視頻

何以祥 相關視頻

賀龍一傑出部下,55年卻只授少將軍銜,只因這一「污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