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良崮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良崮戰役

名        稱: 孟良崮戰役

地        點:中國山東省蒙陰縣孟良崮

時        間: 1947年5月

 參 戰 方 : 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 ,

國民黨軍(徐州司令部)
整編七十四師、整編83師19旅57團

結        果: 華東野戰軍勝

雙方兵力: 華東野戰軍27萬人 

國軍24個師、60個旅約45萬人

傷亡情況  : 解放軍傷亡1.2萬餘人 

國民黨軍傷亡3.2萬餘人

主要指揮官 : 陳毅、粟裕(解放軍:

顧祝同、張靈甫(國民黨軍)

戰爭結果: 國軍整編第74師被完全消滅

孟良崮戰役是在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於1947年5月13日至16日由毛澤東指示,陳毅粟裕指揮,在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東南孟良崮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的進攻作戰 [1] 。

孟良崮戰役是一場山地運動殲滅戰,該戰役全殲國民黨「五大主力之首」的整編第74師。

戰役背景

1947年,國民黨軍統帥部集中兵力對陝北和山東解放區進行重點進攻,企圖以鉗形攻勢聚殲中共中央人民解放軍主力於華北冀晉地區。

3月下旬,國民黨軍對山東解放區的重點進攻正式開始。先後被調往山東戰場的兵力達到24個整編師(軍、60個旅,45萬人,並以其精銳主力整編第74師、第5軍、整編第11師為骨幹,分別編成三個機動兵團,擔任主要突擊任務。其中第1兵團8個整編師共20個旅20萬人,由司令官湯恩伯指揮,是進攻的主要集團,該兵團企圖首先占領沂水、坦埠一線,爾後與第2、第3兵團通力向北、向東進攻,迫使華東野戰軍主力決戰或北援黃河。另外,第2「綏靖」區5個軍部署在膠濟鐵路(青島濟南)和津浦鐵路(天津浦口泰安以北地區,策應3個兵團作戰;第3「綏靖』』區2個整編師在嶧縣、棗莊為2線部隊。

4月上旬,國民黨軍以一部兵力打通了津浦鐵路徐州濟南段和臨沂兗州的公路,占領魯南解放區後,三個兵團分別由臨沂、泰安、泗水向魯中山區發起全線進攻,企圖尋找華東野戰軍主力決戰。國民黨總兵力達13個整編師(軍)、34個旅,25萬餘人,相當集中,為了避免在進攻中被華野分割殲滅,採取了「密集靠攏、加強維繫、穩紮穩打,逐步推進」。

4月初,華東野戰軍自焦濟路南下,隱蔽配置於與國民黨軍方陣相對應的50 公里地帶,相距僅10公里左右。6日,國民黨軍派飛機對駐坦埠附近的華東野戰軍指揮部進行轟炸,19日發起了全面進攻。

華東野戰軍展開了阻擊戰。華東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陳毅,副司令員粟裕為創造戰機,以主力一部於23日起,首克泰安,繼西搗寧陽,均因未被調動,而未能實現打援目的。乃回師東進擬殲整74師、整11師,又均因第5軍等部迅速靠近而未成。

華東野戰軍在山東的兵力有9個步兵縱隊和一個特種兵縱隊,約27萬餘人,與國民黨軍兵力相比居於劣勢[2]。在華野處於內線防禦,陳、粟等華野首長決定仍採用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的作戰方針。但鑑於山東戰場的新形勢,估計有利戰機比過去要少得多。因此,必須以機動靈活的運動戰去調動、分散國民黨軍,以創造各個殲滅的戰機  。

從3月下旬至5月上旬一個多月的時間裡,華東野戰軍主動出擊,進行了幾次接觸和作戰,但除了4月下旬在泰安殲滅了第72師主力外,其餘大量殲的計劃均未實現 。  

5月初,正當陳、粟擬以3個縱隊南下魯南、蘇北,進一步調動之際,中央軍委和毛澤東於4日、6日接連給陳、粟發來兩電,對華野的作戰提出了重要指導意見。據此,華東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陳毅、副司令員粟裕於5月上旬調整部署,將主力東移,後撤一步;並以準備南下華中的第2、第7縱隊隱蔽集結於莒縣地區,以進入魯南的第6縱隊隱蔽在平邑附近地區,待機配合主力作戰。 

華野主力東移後,陳、粟曾考慮兩個方案:(一)如國民黨軍隊放膽前進,即適時集中主力,擇其一路殲滅之;(二)如國民黨軍隊仍密集靠攏,龜縮不前,我們則再後退一步,以攻取濰縣為餌,誘殲援軍。5月10日,陳、粟得悉湯恩伯第一兵團的第7軍及48師先頭部隊進占了苗家區、界湖,並有續犯沂水的消息。鑑於該部位於第一兵團之最右翼,比較暴露,便於華野分割圍殲,因此,陳、粟決定以3個縱隊的兵力視機打援。作戰命令下達後,粟裕反覆考慮該不是理想的打擊目標。因此,一面進行作戰的準備,一面密切觀察戰場的形勢,尋找更合適的戰機。

戰役起因

華野主力東移後, 使蔣介石陳誠[3]產生了錯誤判斷,誤認為華野「攻勢疲憊」,可能繼續向東北方向的淄川、博山方向撤退。遂於5月10日命令各部兼程前進,跟蹤追剿,以實現在魯中山區與華野主力決戰之目的。顧祝同轉令3個兵團放膽向博山、沂水一線疾進。右翼第1兵團改變原定的穩紮穩打戰法,不待第2、第3兵團統行動,即以整編第74師為骨幹,在整編第25、第83師的配合下,於5月11日自垛莊、桃墟地區進攻坦埠,企圖乘隙占領沂水至蒙陰公路;另以第7軍及整編第48、第65師在左右兩側擔任掩護。 5月11日,當日晚,華東野戰軍偵察部門獲息湯恩伯發給其部下的部署電,立即呈送粟裕。 陳粟二人連夜召開了就近第1、第4、第8、第9縱隊及特種兵縱隊領導人作戰會議,12 日晨下達了以第1、第4、第6、第8、第9縱隊擔任割裂圍殲整74師的任務,以第2、第3、第7、第10縱隊擔任阻援任務的命令,並決定戰役於13日黃昏發起。

戰役經過

5月11~13日,整編第74師在整編第83,第25師掩護下自垛莊北進至黃鹿寨、舊寨、野豬旺等地,被第9縱隊擊退,隨後占領楊家寨佛山角馬牧池等地,準備14日攻占坦埠。 

5月13日上午,國民黨軍隊3個師又發起攻擊,至下午4時懼殲後退至黃斗頂山重山馬牧池。當晚,華東野戰軍第1、第8縱隊以一部兵力在整編第74師正面實旋阻擊,主力從其兩翼尋隙向縱深楔進。第1縱隊第3師攻占曹莊及其以北高地,逼近蒙陰,構成對外正面阻擊整編第65師;縱隊主力攻占黃斗頂山、堯山、天馬山、界牌等要點,割斷了整編第74師與整編第25師的聯繫,並殲整編第25師一部,該師大部縮回桃墟。第8縱隊主力攻占桃花山、磊石山鼻子山等要點,割斷了整編第74師與整編第83師的聯繫;一部占領盂良崮東南的橫山老貓窩。同時,第4、第9縱隊從正面發起攻擊,占領黃鹿寨、佛山及馬牧池、隋家店一線,扼制了整編第74師的進攻。第6縱隊由銅石地區急速北上,於14日晨抵達垛莊西南觀上、白埠地區。13日晚,整編第74師前沿據點遭到攻擊時,張靈甫仍準備於14日執行攻占坦埠的計劃。

孟良崮戰役形勢圖原圖鏈接來自趣歷史圖片

5月14日10時,張靈甫得知天馬山,馬牧池、磊石山等地失守後,預感到有被圍殲的危險,即倉促向盂良崮,垛莊方向撤退,並組織一部兵力進行反擊。華東野戰軍發現整編第74師南撤,立即乘勝猛攻。擔任正面攻擊的第4、第9縱隊經徹夜攻擊,進占唐家峪子、趙家城子一線;第6縱隊在第1縱隊一部協同下,於15日拂曉攻占垛莊,截斷了整編第74師的退路;第8縱隊攻占萬泉山,同第1、第6縱隊打通了聯繫,在蘆山、孟良崮地區形成了對整編第74帥的四面包圍。整編第74師被包圍,蔣介石、顧祝同雖感吃驚,但認為該師戰鬥力強,所處地形有利,已控制制高點,必能堅守,如果左右鄰加速增援,可造成與華東野戰軍主力決戰的機會。因此,除令整編第74師固守待援,牽制華東野戰軍主力外,嚴令新泰的整編第11師、蒙陰的整編第65師、桃墟的整編第25師、青鴕寺的整編第83師以及河陽、湯頭的第7軍、整編第48師等部迅速向整編第74師靠攏;並調第5軍自萊蕪南下,整編第20師自大汶口向蒙陰前進,企圖用10個整編師的兵力在蒙陰、青駝寺地區殲滅華東野戰軍主力。張靈甫也認為建制尚完整,部隊戰鬥力強,居於戰線中央,會得到左右鄰的積極增援,因此,一面請求空投糧彈,一面調整部署,同守待援[4]

華東野戰軍指揮部鑑於蔣介石調動10個整編師的兵力來援,且多數已距盂良崮僅一至兩天路程,有的只有十幾公里,情況十分緊急,如不能在短時間內殲滅整編第74師,將陷入10個整編師的圍攻之中。為此,於15日令阻援部隊堅決阻擊各路援赦,令主攻部隊不惜代價加速猛攻,一定要在援赦趕到之前迅速殲滅整編第74師。

5月15日晨,整74師被圍困於孟良崮為核心的幾個山頭上,主要是520、東西540、600、610高地,及蘆山、雕窩等地。13時,華東野戰軍發起總攻,各部隊從四面八方多路突擊,整編第74師竭力頑抗。激戰至16日上午,華東野戰軍攻占雕窩、蘆山,整編第74師主陣地全部丟失。下午天陰雲低,能見度很差,華東野戰軍以為整編第74師已被全殲,但在核算俘虜人數時,發現人數與該師編制數相差萬餘人。部隊隨即嚴密搜索,終將整編第74師及整編第83師1個團餘部全殲,擊斃張靈甫 。

16日16時半戰鬥結束時,華東野戰軍發現國民黨電台在活動,粟裕命令第4、第8、第9縱隊對孟良崮、雕窩間的山谷進行搜索。至18時,共搜出7000餘人。

在華東野戰軍主力圍殲整編第74師過程中,擔任阻援任務的第2、第3、第7、第10縱隊及魯南濱海等軍區部隊,積極牽制和阻擊各路援軍。國民黨軍各路援軍,在蔣介石顧祝同的再三嚴令下雖拼力前進,有的進至距盂良崮5公里處,炮彈已能打到孟良崮,但由於遇到頑強阻擊,不僅未能挽救整編第74師,而且遭到重大傷亡。

傷亡人數

此役,華東野戰軍殲滅國民黨軍整編第74師[5]及附屬第83師一個團,共計32680人,其中俘虜19680人。 

據臨沂行署出版辦公室編的《孟良崮戰役資料選》資料顯示,孟良崮戰役中,解放軍犧牲約2043人、負傷約9300人、其它減員約846人,合計12189人。


視頻

孟良崮戰役相關視頻

《檔案》解放戰爭:孟良崮戰役
大揭密:雙雄會之血戰孟良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