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化大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化大革命( Cultural Revolution ),是指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間,隨着國際國內政治形勢的變化,黨內「左」傾錯誤進一步發展,毛澤東對形勢的錯誤判斷,林彪江青集團利用和助長毛澤東的錯誤,被反革命集團利用,扭曲成一場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事件[1]

革命委員會的成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基本上停止了活動,國家的法律行同虛設,人權被嚴重踐踏。

歷史背景

「文化大革命」出發點是防止資本主義復辟、維護黨的純潔性和尋求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

但他當時對黨和國家的政治狀況的錯誤估計,已經發展到非常嚴重的程度。他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現實危險,只有採取斷然措施,公開地、全面地、由下而上地發動廣大群眾,才能揭露黨和國家生活中的陰暗面,把所謂被走資派篡奪了的權力奪回來。

這場「大革命」之所以冠以「文化」二字,是因為它是由文化領域的「批判」引發的。

中共中央1966年5月召開的政治局擴大會議和8月召開的八屆十一中全會,是「文化大革命」全面發動的標誌。兩個會議先後通過的《中共中央通知》(簡稱「五·一六通知」)和《中共中央關於無產階級文化革命的決定》(簡稱「十六條」),以及對中央領導機構的改組,使「左」的方針占據了主導地位。從此,開始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內亂[2]

主要經歷

從發動到1964年4月中共九大、從九大到1973年8月中共十大、從十大到1976年10月結束這樣三個階段。

毛澤東同志在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中的威望達到高峰,黨內個人專斷和個人崇拜現象極度膨脹,加上黨和國家政治生活嚴重忽視民主化、法制化的要求,權力過分集中於個人,這就使為人民敬重的領袖所犯的錯誤難以受到限制,也使林彪江青這些野心分子能夠得勢橫行。

中共九大加強了林彪、江青、康生等人在中央的地位,使「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理論和實踐合法化。

1971年9月林彪事件的發生,客觀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論和實踐的失敗,但中共十大仍然繼續九大的「左」傾錯誤,並且使江青反革命集團的勢力進一步得到加強。1976年9月毛澤東同志逝世後,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加緊奪取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的陰謀活動。

1971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一舉粉碎「四人幫」,從而終止了「文化大革命」這場災難[3]

後果影響

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的『文化大革命』,使黨、國家和人民遭到建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4]

對於「文化大革命」這些錯誤終究是在探索中國社會主義道路過程中所犯的。 在「文化大革命」時期,黨和人民同「左」傾錯誤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鬥爭雖然艱難曲折,但一直都沒有停止過。

正因為如此,使「文化大革命」的破壞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在這十年中,我國國民經濟仍然取得了進展。糧食生產保持了比較穩定的增長,工業交通、基本建設和科學技術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就,對外工作也打開了新的局面。當然,這一切絕不是「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如果沒有「文化大革命」,我國的社會主義事業會取得大得多的成就[5]

視頻

文化大革命相關視頻

071 「文化大革命」的十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