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令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瀋陽軍區司令員王教成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特有稱謂,等同於西方軍制中的司令,通常為多個師聯合成的方面軍最高主官。

1930年代初,劉伯承蘇聯回國,組織左權、葉劍英等人一起翻譯帶回的各種軍事文件,同時為中國紅軍確定軍銜稱呼。他在舊軍隊中多年,一向痛恨等級森嚴和對低階人員的歧視。於是他確定紅軍中的「司令」後面要加一個「員」,當兵的稱為「戰鬥員」,伙夫就稱為「炊事員」,馬夫、豬倌稱為「飼養員」,還有「警衛員」、「衛生員」等,號稱八大員,表現出解放軍軍人人平等,都是革命軍隊的普通一「員」,只是分工不同。

相似的還有戰場任命的戰役指揮官被稱為「指揮員」。

簡介

在我軍,司令和司令員沒什麼區別,不過司令員是正式稱謂。軍、兵種、武警總部、大軍區、省軍區、軍分區、衛戍區、警備區、海軍艦隊、軍區空軍和各基地的軍事主官稱作司令員。

2012年(壬辰年)10月28日各省武警總隊總隊長統一改稱為:司令員[1]。  

其它國家軍隊沒有司令員的叫法,一般都稱呼司令。

司令員是規範的稱呼;司令是口語,不規範,特別是在行文或著書時不應使用「司令」。但兩種叫法的都是指某部隊的最高軍事指揮官。

歷史緣起

說起「司令員」稱謂的由來,還有一個十分有趣的故事,我們的許多軍銜制度和部隊建制都是從「老大哥」蘇聯那裡學來的,很多開國元帥和將軍們也是在蘇聯的軍事學校接受訓練來的。其中,劉伯承元帥便是其中之一。 30年代初,劉伯承從蘇聯回國,組織左權、葉劍英等人一起翻譯帶回的各種條令,同時為中國紅軍確定內部的稱呼。他在舊軍隊中多年,一向痛恨等級森嚴和對勤務人員的歧視。於是,他確定紅軍中的「司令」後面要加一個「員」,將舊稱呼「護兵」、「勤務兵」改稱「警衛員」、「公務員」,將「伙夫」改稱「炊事員」……體現了革命軍隊人人平等,都是革命軍隊的普通一「員」,只是分工不同。

這種稱謂沿用到今天,就是「司令員」這一稱謂的來歷,因此以上也都說「司令員」是正式的職務名稱和稱謂,因為這是自紅軍以來解放軍各種條令中的正式稱呼。

事實上,「司令員」這個稱呼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在不同的兵種中,最高的軍事指揮官被稱為「司令員」,比如空軍司令員,軍司令員,海軍司令員等;如今隨着國情的需要現在軍隊改後的戰區的最高長官,司令員仍舊是最高的長官,比如北部戰區司令員,西部戰區司令員,還有些海軍艦隊,比如南海艦隊[2],其領導人也被稱為「南海艦隊司令員」。

那麼「司令」與「司令員」他們到底有什麼區別呢?其實「司令」這個叫法就是「司令員」的簡稱,兩種不同叫法其實是相同的職務。如果非要說他們有什麼區別,那就體現在規範性上面,「司令員」是規範的名稱,在官方文件和作品中,必須使用「司令員」的名稱,不能稱為「司令」,因此司令是我們平常口語的叫法,並不是規範。但是在國外一般叫成司令而不是司令員。

視頻

司令員 相關視頻

司令和司令員到底有何區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