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利諾伊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利諾伊聯盟Illinois Confederation
圖片來自The History Junkie

伊利諾伊聯盟,(英語:Illinois Confederation),有時亦稱為伊利尼維克人(英語:Illiniwek)或Illini,是一個位於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河谷,擁有12至13個美洲原住民部落的集團[1] [2]

簡介

伊利諾伊聯盟,也被稱為伊利尼維克或伊利尼,是一個由 12-13 個美洲原住民部落組成的團體,他們居住在密西西比河谷,佔據從密歇根湖伊利諾伊州愛荷華州以及南至密蘇里州阿肯色州的地區。

伊利諾伊聯盟Illinois Confederation [3],其中包括

在17世紀歐洲人接觸時,據信他們有逾10,000人。[5]

多數的伊利諾伊人使用邁阿密-伊利諾伊Miami-Illinois語的方言阿爾岡昆語族的一員,已知例外是使用蘇安語Siouan languages的密歇根人。

伊利諾伊聯盟佔據了從現代愛荷華州到現代芝加哥南部的密歇根湖岸邊到現代阿肯色州的寬闊倒三角形。

到了18世紀中,伊利諾伊聯盟只剩下五個主要部落卡霍基亞卡斯卡斯基亞密歇根佩奧利亞塔馬洛阿

名稱

伊利諾伊人稱自己為「Hileni」或「Illiniwek」,意思是「男人」,法國人將其譯為「伊利諾伊人」。

伊利諾伊人的自稱不是「Illinois」,而是「Inoka」,一個意義不明的詞語。「Illinois」之稱來自邁阿密-伊利諾伊語Miami-Illinoisirenweewa,指「他/她平常地說話。」

這一詞最先由分享同一語言邁阿密族使用,之後被渥太華人借用成為ilin(i)we/alin(i)we,然後借入法語,再進入英語成為「Illinois」[6]

歷史

法國探險家在17世紀首次從加拿大前往該地區時,他們發現當地居住著一個充滿活力,人口眾多的阿爾岡昆語國家。

今日我們對伊利諾伊人的認識是來自歷史檔案《耶穌會報導Jesuit Relations》,由法裔耶穌會會員所寫。生活在各個土著民族中的傳教士寫下了這些報導,並將報告發給了他們在法國的上級。其中一個伊利諾伊聯盟部落,卡霍基亞,獲使用作法國定居點的名稱,它在今日伊利諾伊州卡霍基亞,靠近卡霍基亞土墩遺址,一個前哥倫布時代的大城市。然而,至今依然不知道究竟伊利諾伊聯盟的人,包括卡霍基亞,是否與土墩的早期本土建造者有關。

班傑明·德雷克(Benjamin Drake)在1848年寫道,密歇根人和其他伊利諾伊聯盟的支派,遭受到薩克、福克斯、蘇族、奇珀瓦、渥太華和波塔瓦托米族的大型聯盟,以及南方切羅基人和喬克托族的攻擊。戰爭持續了一段長時間直到伊利諾伊聯盟被毀滅。

德雷克記錄了到了1826年聯盟只剩下500名成員。派克中尉,在他的密西西比州之旅的資料指出,「因為殺死了薩克族的酋長,龐蒂亞克、伊利諾伊、卡霍基亞、卡斯卡斯基亞和佩奧利亞點燃了與薩克族和其盟友的一場戰爭,最終造成這個前國家的近乎完全毀滅。」[7]

文化

伊利諾伊人生活在一個季節性循環之中,時而種植本土植物,時而進行狩獵;時而住在半永久村莊,時而住在狩獵營。他們季節性地住在由木材和編織墊製成的長屋Longhouse維格沃姆。他們種植玉米豆類南瓜,稱為「三姊妹」。

他們會製作撒加瑪特Sagamite等等的菜餚。他們亦都會採集野果,例如果實、水果、根部和塊莖

在狩獵季節,男士會狩獵野牛鹿加拿大馬鹿美洲獅山貓火雞。婦女準備這些肉去保存,而皮毛則用作裝備和服裝。他們敲打楓樹,將汁液倒入飲料中,或將其煮成糖漿和糖。[8]

延伸閱讀

  • Masthay, Carl, editor. Kaskasia Illinois-to-French Dictionary. St. Louis, Missouri: Carl Masthay. : 757. ISBN 0-9719113-04. 

外部連結

註解

  1. Illinois Tribe of the Mississippi River Valley 密西西比河谷的伊利諾伊部落,Legends of America
  2. Illinois Confederacy Facts 伊利諾伊州聯邦(聯盟)事實,The History Junkie
  3. The Indian Tribes of North America, by John R. Swanton. Bulletin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Bureau of American Ethnology), 145.
  4. The Illinois: Identity , Illinois State Museum, 2000
  5. Native Americans:Historic:The Illinois:History:The Illinois Decline. Museum.state.il.us. [2013-09-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1-03). 
  6. Costa, David J. 2008. "On the Origins of the Name "Illinois"", Le Journal 24/4: 6-10.
  7. Drake, Benjamin. The Life and Adventures of Black Hawk: with Sketches of Keokuk, the Sac and Fox Indians, and the Late Black Hawk War. H.S. & J. Applegate & Co. 1848: 27. 
  8. "The Illiniwek" , The Lewis and Clark Journey of Discovery, National Park Service, accessed 29 Sep 2009

參考資料

  • Costa, David J. 2000. "Miami-Illinois Tribe Names". In John Nichols, ed., Papers of the Thirty-first Algonquian Conference 30-53. Winnipeg: University of Manitoba.
  • Costa, David J. 2008. "On the Origins of the Name "Illinois"." Le Journal 24/4: 6-10.
  • Costa, David J.; Wolfart, H.C., ed. The St-Jérôme Dictionary of Miami-Illinois (PDF). Papers of the 36th Algonquian Conference. Winnipeg: University of Manitoba: 107–133. 2005 [March 7, 2012].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