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大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大洲(Five continents)指地球陸地分成的五大版塊,即亞洲(Asia)、歐洲(Europe)、非洲(Africa)、美洲(America)和大洋洲(Oceania)。地理學又將美洲分為北美洲和南美洲,南極洲無人居住,故也可稱為七大洲。所以又有五大洲的說法。如奧運五環的五環分別代表五大洲。五大洲中最大的是亞洲[1],第二大的是美洲,第三大的是非洲,第四大的是歐洲,最小的是大洋洲。

亞洲代表性國家:中國日本印度

歐洲代表性國家:英國德國意大利法國俄羅斯

非洲代表性國家:埃及南非剛果

美洲代表性國家:美國巴西阿根廷加拿大

大洋洲代表性國家: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

亞洲

亞洲絕大部分地區位於北半球和東半球。亞洲與非洲的分界線為蘇伊士運河。蘇伊士運河以東為亞洲。亞洲與歐洲的分界線為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裏海、大高加索山脈、土耳其海峽和黑海。烏拉爾山脈以東及大高加索山脈、裏海和黑海以南為亞洲。

亞洲是世界三大宗教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的發源地。

在地理上習慣分為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中亞和北亞。

非洲

非洲是世界古人類和古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早在公元前4000年便有最早的文字記載[2]。非洲北部的埃及是世界文明發源地之一。

通常所說非洲人指的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尼格羅人種非洲居民,即非洲黑人。

具有世界最大的裂谷——東非大裂谷

美洲

美洲位於西半球,位於大西洋與太平洋之間,北瀕北冰洋,南與南極洲隔德雷克海峽相望。自然地理分為北美洲、中美洲和南美洲,南緯60°~北緯80°,西經30°~西經160°,面積達4206.8萬平方公里,占地球地表面積的8.3%、陸地面積的28.4%,美洲地區擁有大約9.5億居民,占到了人類總數的13.5%。是唯一一個整體在西半球的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以巴拿馬運河為界,總稱亞美利加洲,簡稱美洲,美洲又被稱為「新大陸」。

大洋洲

大洋洲(Oceania),面積最小的大洲,位於太平洋西南部和南部的赤道南北廣大海域中。在亞洲和南極洲之間,西鄰印度洋,東臨太平洋,並與南北美洲遙遙相對。

大洋洲有14個獨立國家,其餘十幾個地區尚在美、英、法等國的管轄之下。在地理上劃分為澳大利亞、巴布亞新幾內亞、新西蘭、美拉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和波利尼西亞六區。

歐洲

歐洲東以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東南以裏海、大高加索山脈和黑海與亞洲為界,西隔大西洋、格陵蘭海、丹麥海峽與北美洲相望,北接北極海,南隔地中海與非洲相望(分界線為:直布羅陀海峽)。

歐洲最北端是挪威的諾爾辰角,最南端是西班牙的馬羅基角,最西端是葡萄牙的羅卡角。歐洲是世界上第二小的洲、大陸,僅比大洋洲大一些,其與亞洲合稱為亞歐大陸,而與亞洲、非洲合稱為亞歐非大陸。

視頻

五大洲 相關視頻

五大洲四大洋是說的哪些地方?
地球有幾大洲和幾大洋

參考文獻

  1. 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洲,亞洲(人類文明的起源地),世界之最網,2016-1-11
  2. 神奇的非洲,搜狐,2019-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