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蘭浩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乌兰浩特市)
前往: 導覽搜尋

烏蘭浩特市(西里爾字母:Улаан хо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下轄的一個縣級市,也是興安盟的行政中心所在。位於內蒙古東部,大興安嶺南麓,科爾沁草原腹地。建成區面積23平方公里,城市人口21.7萬人。

歷史

烏蘭浩特在蒙語意思:「烏蘭」是蒙語紅色的意思,「浩特」是城市的意思,烏蘭浩特翻譯過來就是紅色的城市。烏蘭浩特有時也叫「紅城」。

此地原名「王爺廟」,因普惠寺(俗稱王爺廟)而得名。1947年5月1日,內蒙古各界在烏蘭浩特召開會議,成立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內蒙古自治政府,選舉烏蘭夫為自治政府主席。同時,王爺廟被更名為「烏蘭浩特」。因此,該市是內蒙古自治政府和內蒙古自治區的誕生地。

為便於綏遠省和內蒙古自治區合併、統一內蒙古版圖,毛澤東提出先將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由烏蘭浩特遷至張家口,待攻取綏遠省再將政府遷至歸綏(今呼和浩特)。1949年12月下旬起,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漸漸遷往張家口市[1]

地理

烏蘭浩特市地處東經121°50′至122°20′,北緯45°55′至46°18′,屬大陸性溫帶季風氣候

行政區劃

全市轄8個街道、4個鎮。

愛國街道、和平街道、興安街道、勝利街道、鐵西街道、都林街道、五一街道、城郊街道、烏蘭哈達鎮、葛根廟鎮、太本站鎮、義勒力特鎮、烏蘭哈達原種場、呼和馬場、烏蘭浩特工業經濟開發區和烏蘭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

主要景點

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

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坐落在內蒙古自治區誕生地——烏蘭浩特市,是為紀念內蒙古自治區成立六十周年而興建的,是新中國成立後少數民族地區興建的第一座全程反映民族區域自治的紀念性展館,也是內蒙古第一座民族解放紀念館。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座全程反映民族地區民族解放歷程的紀念性展館。

阿爾山溫泉

內蒙古著名礦泉療養地。在大興安嶺中段西麓,蒙古語「阿爾山」意為「聖水」。中國最大的放射性群泉。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右翼前旗西北部、大興安嶺的崇山峻岭之中。分布在長500米,寬70米的地帶上。共有大小溫泉42個。分布在南北長500米、東西寬70多米的範圍內。分冷泉、溫泉、泉、高溫泉4種,泉水最低溫度1.5℃,含有放射性元素氡以及等10幾種元素

成吉思汗廟

成吉思汗廟坐落在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罕山之巔,始建成於1940年[2],這座融三個民族建築風格於一體的廟宇,從正面看是「山」字形。正殿當中有16根粗大的紅漆明柱,四周繪有反映成吉思汗業績的精美圖案,中央為2.8米高的成吉思汗銅像;兩偏殿陳列有元代兵器,服裝,瓷器等複製品,山門到正殿有寬10米、長158米用花崗岩砌成的81級台階。成吉思汗廟融蒙、漢 、藏三個民族的建築風格於一體, 採取古代漢族建築中慣用的中軸對稱布局手法,建築主體圓頂方身,綠帽白牆,具有典型的蒙、藏建築特色。

科爾沁草原

位於內蒙古東部,在松遼平原西北端,包括整個興安盟和通遼市的一部分地方。科爾沁草原北與錫林郭勒草原相接,東鄰呼倫貝爾草原,地域遼闊,資源豐富。在科爾沁草原上已有大青溝、汗山、科爾沁草原濕地自然保護區等國家和地區保護區。

哈拉哈河

發源於阿爾山開發區境內的哈拉哈河流經達爾濱湖、杜鵑湖,它還匯集了蘇呼河和古爾班河等支流,幹流由東向西經伊爾施流入蒙古國,屬額爾古納河水系。河長399公里,在阿爾山開發區內134.5公里最優美,河床寬40~200米,平均流量22.23/秒,年徑流量4.3億。

視頻

烏蘭浩特 相關視頻

美麗的烏蘭浩特
蓬勃發展的烏蘭浩特市興安路|原創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