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軸,就是裝在車架五通內的用於連接左右曲柄的轉動部件。一般運動常見的有方孔,花鍵和一體式3種。

一體中軸

花鍵中軸剛推出沒幾年,各個廠家有推出了一體中軸的概念,並在其高端系列中生產。所謂一體式,就是將中軸的軸心與軸承分離,直接與一側的曲柄結合在一起,而軸承的位置由五通內移到了兩側。這種制式的優點在於減少了零件的數目,減輕重量而又提高結構剛性,軸承之間的間距更大,減少了軸承的負擔,提高了強度。其實,這種技術很早就在BMX(小輪車)當中廣泛應用,並不稀奇。

這時,各位看官會說:「那一體式的不就是最好的嗎?」其實有的時候也不盡然。比如方孔中軸也會通過掏空軸心甚至使用鈦合金或改變軸承形態來提升自己的性能,花鍵中軸更是如此。而且一體式中軸性能也有關於齒盤片等其他因素,所以不能一概而論,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樣才能挑選到最合適你的產品。

花鍵中軸

上個世紀末,SHIMANO推出了所謂OCTALINK的花鍵(俗稱「梅花」)中軸制式[1],而其他的廠家(如RACE FACE,TRUVATIV,FSA等)為了抵制SHIMANO的技術壟斷隨後聯合推出了所謂ISIS的中軸制式。兩種制式的外觀區別就在於一個是8角花鍵(OCTALINK),另一個是10角花鍵(ISIS);一個齒紋較頓且軸向長度較小(OCTALINK),另一個齒紋較尖間距較密且軸向長度較大(ISIS)。花鍵中軸與方孔中軸相比,接觸面更多更細密,與曲柄能更好的結合,不易鬆動,軸心直徑更大,強度高力量傳導好,所以逐漸取代了方孔中軸原有的地位。

方孔中軸

方孔中軸最為常見,因為兩頭都是正方形,所以容易識別。它是在傳統的銷釘式中軸的基礎上通過改進而來的。銷釘式中軸是通過單顆銷釘進行鎖緊,因接觸面較小而容易發生鬆動進而損壞。只能見於相當老式的民用車中。方孔中軸的性能提升就在於將一1個接觸面增加到4個,受力更加均勻,強度更高,力量傳導的更好,因而主導市場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各個廠家都有方孔中軸的型號[2]

小技巧

一體式牙盤使用的中軸通常在中間帶一個塑料套,其實這個套子的用途是中軸兩側外掛培林的內側防水。所以當你使用碳架的時候,因為碳架的五通是封閉的,所以你是可以不裝這個套的,首先封閉的五通使得這個套子失去了它存在的意義,其次不裝它,還是減輕了幾克的重量

視頻

中軸 相關視頻

Chris King 中軸常規保養
入門級山地車方孔中軸保養 

參考文獻

  1. 圖解自行車花鍵(梅鍵)中軸拆卸,個人圖書館,2017-06-22
  2. [轉載]自行車中軸知識介紹,新浪博客,2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