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車戚墅堰機車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車戚墅堰機車有限公司英語:CRRC Qishuyan Locomotive Co., Ltd.)位於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是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之一,主營業務包括鐵路內燃機車研發、製造及修理;機車柴油機關鍵零部件的研製;以及鑄件生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內六家鐵道部技術引進重點扶持企業之一[1]

南車戚墅堰機車有限公司前身為上海吳淞機廠,始建於1905年,1936年7月遷至現址並改稱戚墅堰機廠,是中國大陸最主要的內燃機車生產商之一,同時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大的內燃機車修理基地。截至2010年,公司擁有員工6000餘人,占地190萬平方米。

晚清時期

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兩江總督張之洞等人奏請提出興建吳淞江寧的鐵路,並從蘇州接一條支路到杭州。1898年,英國政府以「最惠國待遇」為由,向清政府索辦滬寧鐵路。鐵路總公司督辦盛宣懷與英商怡和洋行簽訂《滬寧鐵路借款草合同》,准許英商出資承辦滬寧鐵路。1905年4月25日,滬寧鐵路正式動工。

而在修築滬寧鐵路的同時,為了使滬寧鐵路有一個製造、檢修鐵路機車車輛的工業基地,清政府決定在上海淞滬鐵路北段薀藻浜和張華浜之間建造上海吳淞機械廠,簡稱吳淞機廠。至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工廠建成,當時占地1.68公頃,建築面積為8348平方米,各種機器設備50台,隸屬於滬寧鐵路總管理處。吳淞機廠於1908年投產,早期主要從事蒸汽機車、鐵路客車、鐵路貨車的製造、修理。

中華民國時期

和許多其他中國早期的鐵路工廠一樣,戚墅堰機廠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早期建黨活動據點,並發起過多次工人運動。1919年,北京五四運動席捲全國,吳淞機廠也參加了上海的罷工運動。1925年6月,上海總工會和全國鐵路總工會黨組織委派共產黨員彭干臣、王警東到吳淞機廠開展工人運動,爭取改善工人政治和生活待遇。1926年,為了配合國民政府發動的北伐,吳淞機廠工人參與了中共在上海組織的兩次罷工及武裝起義,但兩次均告失敗,隨後中共派周恩來到上海領導第三次工人武裝起義。在中共上海區執行委員會閘北部委鐵路黨支部領導下,吳淞機廠成立「兄弟團」(對外稱「關帝會」)帶領工人與滬寧、滬杭甬兩路當局開展反對包工制、反對贍養儲蓄金制度(1927年)、爭取米貼和房貼(1930年)等抗爭。

1932年,上海爆發了「一·二八事變」,日軍大舉侵略上海,日本軍艦炮轟吳淞口,廠房設備在戰爭中遭到嚴重破壞,吳淞機廠也被日軍占領。同年5月,中日雙方簽訂停戰協定後,日軍撤離到戰前防區。吳淞機廠經整修重建,逐步恢復生產。1936年,國民政府國防上考慮,經中華民國鐵道部研究並報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核准,決定將吳淞機廠遷至江蘇常州戚墅堰。吳淞機廠在1936年10月開始搬遷,1937年8月完成,並改名為戚墅堰機廠,隸屬鐵道部總機廠管轄。工廠規模進一步擴大,占地面積達42公頃,廠房面積2.1萬平方米,職工1500多人,為常州第一個大型近代化工廠。

1937年,中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淞滬會戰發生後,工廠人員陸續被疏散,部分員工前往剛創立不久的株洲機廠。1937年11月,常州及戚墅堰機廠被日軍侵占,同年12月日軍鐵道派遣團的一個作業班進駐工廠,戚墅堰機廠改名為武進工場,1938年12月又改稱常州工場,隸屬於華中鐵道株式會社。日軍占領工廠後,因應戰爭需要對工廠進行擴建,工廠除了修理鐵路機車車輛外,並開始製造裝甲車等軍事裝備。1945年9月日軍投降時,工廠占地50多公頃,建築面積5.2萬餘平方米,機械設備437台。國民政府隨後接管工廠,恢復戚墅堰機廠原名,歸屬京滬區鐵路管理局。在國共內戰時期,由於物價飛速上漲,工人民不聊生。1949年2月,戚墅堰機廠工人開展「反飢餓、求生存」大罷工,2月7日,工人將廠修的客車推上戚墅堰站滬寧鐵路正線,中斷滬寧線運輸;2月15日深夜2000多名工人開專列赴上海鐵路管理局請願。

1949年4月,解放軍接管常州。戚墅堰機廠被接管後初期曾一度歸江南鐵路管理局管理,解放軍到達上海後歸屬上海鐵路管理局。1949年9月至10月,國民黨軍用飛機先後三次轟炸戚墅堰機廠,造成部分廠房破壞。

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

1949年11月改稱戚墅堰鐵路工廠,此時戚墅堰工廠占地54公頃,建築面積5.9萬平方米,擁有各種機械設備836台。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對工廠進行了多次技術改造。1952年11月,鐵道部為加強對中國機車車輛工業的領導和統一規劃,鐵道部決定將一些原分屬鐵路局領導的鐵路工廠改為直屬鐵道部統一領導,因此戚墅堰鐵路工廠改為鐵道部直屬工廠。在1953年開始的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中,鐵道部調整鐵路工業結構,將部屬20個工廠劃分為製造廠和修理廠,設機車車輛製造局和機車車輛修理局分別管理。其中戚墅堰鐵路工廠改稱戚墅堰機車車輛修理工廠。

南車集團為滿足企業未來發展需要、建設世界一流的內燃機車產業化基地,於2008年5月開始建設戚墅堰公司大功率內燃機車常州基地項目,投資8.5億元人民幣,擴大內燃機車、柴油機機體及氣門擴能,形成內燃機車每年新造300台、柴油機機體擴能1200台(套)能力[2]

視頻

中車戚墅堰機車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中車戚墅堰機車有限公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