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土大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土大陸(中土世界)(英語:Middle-earth),又譯為中洲,是出現在J.R.R.托爾金小說著作中的一塊架空世界中的大陸世界,這名稱來自於古英語中的「middangeard」,字面含義是「中間的土地」,意指「人類居住的陸地」。在中土大陸發生的故事,有《霍比特人》、《魔戒》和《精靈寶鑽》等。

1971年,托爾金在受訪時指出:「許多人誤解中土是某塊特別的大陸或者是某種科幻設定的其他星球。但其實中土只是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的一個古老稱呼,被構想成一片被海洋環繞的大陸[1]。」

種族及生物

在中土大陸中,除了人類以外,還存在着各式各樣的種族生物,包括霍比特人、矮人精靈巫師、巨鷹、惡龍以及半獸人……等等,每個族群皆各自有其特色。

與地球地理的對應

托爾金曾強調「其實中土大陸只是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的一個古老稱呼」,他在被人問到中土大陸的地理位置時說:「在精靈語中,盧恩就是東的意思,亞洲中國日本,和西方人覺得遙遠東方的一切。而哈拉德之南則是非洲,酷熱的地方。」中土大陸所在的位置是西北歐,托爾金說那裡是他「想像力源起之處」;莫多則大約在巴爾幹半島。至於霍比特人所在的夏爾則是在英格蘭,托爾金曾說「霍比特人就是英國人」,有一次他在牛津東方幾哩處指著幾個小山坡對同車的記者吉爾比說:「那就是霍比特人住的地方」,此外他曾在一張中土大陸地圖上註解說哈比屯「大約在牛津的緯度」。

改編

彼得·傑克遜電影魔戒三部曲》及《霍比特人三部曲》的劇組在打造影片裡的中土大陸時力求逼真,傑克森說:「我做魔幻題材更多是把它看作歷史事實,而不是像別人想象和編造的一個世界,精靈也好,矮人也好,我相信幾千年前確實存在過那樣的一個世界」。傑克森六部電影中的中土大陸幾乎都是在新西蘭拍攝取景的,這使新西蘭成為全球魔戒粉絲的朝聖之處[2]

視頻

中土大陸 相關視頻

靜謐的深秋,神奇的中土大陸——新西蘭
【霍比特人】我眼中的中土大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