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彼得·傑克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彼得·傑克遜[1],1961年10月31日出生於新西蘭,電影導演。

1987年,他執導首部影片《宇宙怪客》,隨後編導了《群屍玩過界》《罪孽天使》等影片受到世人的肯定。2002年,因執導《指環王1魔戒現身》獲得第74屆奧斯卡多項提名。2004年,憑藉執導《指環王:國王歸來》獲得第76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三項大獎。2012年,開始籌備拍攝《霍比特人》三部曲。

2014年12月8日,彼得·傑克遜星光大道授星儀式在好萊塢杜比劇院門前舉行,他成為這裡的第2538顆星。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彼得·傑克遜 影視成就 2002年獲英國學院電影最佳導演獎
外文名稱 PeterJackson 影視作品 第51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銀獅獎
國籍 新西蘭 影視作品 金剛
出生地 新西蘭惠靈頓 影視作品 宇宙怪客
出生日期 1961-10-31 影視作品 魔戒
職業 編劇,導演,演員


早年經歷

1961年10月31日,彼得·傑克遜出生於新西蘭首都惠靈頓,他的童年是在惠靈頓北部的普克烏阿·貝小鎮渡過的。 從五六歲開始,他就是個忠實的電視迷,痴迷於恐怖與幻想。

1969年,8歲的彼得·傑克遜因為怪物片《金剛》的影響,開始迷上電影特效,那時候,他的理想就是當個出色的特效師。這年的聖誕節,傑克遜從父母那裡得到了一架八毫米攝影機。在一些學校里朋友的幫助下,開始拍攝自己的「電影」,一個片長為3分鐘的《二次世界大戰》

1978年,17歲的彼得·傑克遜和朋友製作了一部短片,報名參加當地電視台的一次競賽,最後得到了視覺特效獎。隨後,中學還沒畢業的傑克遜選擇了輟學,希望進入新西蘭電影公司工作,可是未能如願。最終在惠靈頓的一家晚報社找到了沖洗照片的工作。這時他又迷上了魔幻鬼怪,開始陶醉於魔幻小說《指環王》。不久就用攢的薪水買了一架16毫米攝影機,繼續他的電影夢。

演藝經歷

1983年,彼得·傑克遜拍攝了一部10分鐘的短片《陽光下的熾熱》

1987年,彼得·傑克遜耗時4年時間,推出了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低成本科幻喜劇片《宇宙怪客》

1989年,監製並編導了人偶喜劇片《瘋狂肥寶綜藝秀》,講述女河馬明星和動物演員的故事。

1992年,傑克遜致力於創作恐怖片《群屍玩過界》,傑克遜將此片拍成了黑色幽默恐怖片。這部影片在世界各影展上先後獲得了法國阿沃里亞茲電影節等16項國際電影大獎。

=1993年,傑克遜與幾位新西蘭導演和製片人成立了維塔數碼公司,他的名下還擁有溫紐特影片公司和惠靈頓"三尺六"片場。

1994年,傑克遜與長期的合作夥伴及生活伴侶弗朗西絲·沃爾什歷時一年創作了懸疑犯罪片《罪孽天使》,並親自執導此片。該片使他獲得了許多國際大獎,包括1994第51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銀獅獎,以及1995年第67屆奧斯卡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1996年,傑克遜被好萊塢環球影業公司挖去,編劇、拍攝了一部好萊塢恐怖片《恐怖幽靈》。同年,他還推出了自己編劇和執導的影片《被遺忘的影片》,這是一部關於被人們遺忘的新西蘭電影製作和發明家科林·麥肯齊的紀錄片,曾獲得葡萄牙國際幻想電影節觀眾評選獎。

1997年,彼得·傑克遜拍攝了《神通鬼大》

1998年8月,彼得·傑克遜宣布他的下一個計劃是《指環王》。 傑克遜和他的妻子兼老搭檔弗朗西絲·沃爾什經過3年的籌劃編寫,經時15個月的拍攝,終將《指環王》搬上了大銀幕。

2005年,他翻拍了電影《金剛》

2012年,傑克遜執導的《霍比特人:意外之旅》上映[4]​。

2013年12月2日,彼得·傑克遜與馬丁·弗瑞曼、伊恩·麥克萊恩、理查德·阿米蒂奇等人繼續合作,推出了中土系列電影的第二部《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戰》[5]。

2014年12月8日,彼得·傑克遜星光大道授星儀式在好萊塢杜比劇院門前舉行,他成為這裡的第2538顆星。[1]

主要作品

導演作品

年份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2014 霍比特人:去而復歸 The Hobbit: There and Back Again
2013 丁丁歷險記2 The Adventures of Tintin: Prisoners of the Sun
2012 霍比特人:意外之旅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2009 可愛的骨頭 TThe Lovely Bones
2003 指環王:國王歸來 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
2002 指環王:雙塔奇兵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Two Towers
2001 指環王:魔戒現身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1996 恐怖幽靈 The Frighteners
1995 被遺忘的影片 Forgotten Silver
1994 罪孽天使 Heavenly Creatures
1992 群屍玩過界 Braindead

監製作品

年份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2009 第九區 District 9

影視作品

上映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2013 霍比特人:史矛革荒漠 開頭啃蘿蔔的路人甲
2007 星球大戰:傳奇的誕生 Himself
2007 熱血警探 Thief Dressed as Santa
2005 金剛 Gunner
2005 魔戒迷蹤 Himself
2004 100個最恐怖的電影瞬間 Himself
2003 指環王:國王歸來 Mercenary On Boat
2002 指環王:雙塔奇兵 Rohirrim Warrior
2002 Making the Movie Himself

個人生活

祖父

彼得·傑克遜的祖父是一名軍人,曾隨英軍來到一戰時遠東唯一的戰場——中國青島打過德軍。

家庭

彼得·傑克遜與弗蘭·威爾士於1987年結婚,育有一子一女:比利(Billy)和凱蒂(Katie)。弗蘭·威爾士從維多利亞大學畢業後就開始了文學創作,她先後與傑克遜合作過《瘋狂肥寶綜藝秀》、《群屍玩過界》、《罪孽天使》、《恐怖幽靈》、《被遺忘的影片》等影片。她還以《罪孽天使》一片與傑克遜共同榮獲1995年第67屆奧斯卡金像獎獎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人物評價

彼得·傑克遜是一個創造了無可比擬的電影傳奇的真正杰出的電影人。(華納兄弟影業首席執行官凱文·辻原評)他的早期作品以恐怖成份居多,但也不乏幽默搞笑,擅長使用電腦特技呈現出奇特的視覺效果。隨着編導的《群屍玩過界》、《罪孽天使》等影片受到世人的肯定,他也成了為數不多的贏得主流媒體尊重的恐怖片導演之一。(青島新聞網評)

彼得·傑克遜立足於電影基礎薄弱的新西蘭,能敏銳地察覺到時代演進的趨勢,在缺乏資金與技術的重圍下最終建立起自己的電影王國。其所攝製的《魔戒》三部曲以及《霍比特人》三部曲,更是在藝術性和商業性上取得雙贏的傑作。完美地將技術與人文情懷結合起來,使電影對觀眾的震撼達到了超越視覺表象的程度,這種路線的實施不僅呈現給觀眾前所未有的虛擬世界,也賦予以現實世界為主題的電影特別的生命與動力。(《電影文學》評)[3]

《宇宙怪客》[2]劇情簡介

這個靠海的小鎮比平日還要來得平靜。所有的居民都消失了,莫非有人將他們燒成灰了?他們的命運似乎是操縱在一群外來的暴徒手中,他們來到這地方,主要為了尋找他們速食店所賣的漢堡的材料--人肉。在最後一名鎮民斷氣之前,外面的世界聽到了一聲悽厲的求救聲,於是新成立的「調查防禦公司」成員--貝瑞、狄瑞克、法蘭和歐奇─朝危險區出發,在該區展開地毯式的搜索。

《宇宙怪客》視頻

《指環王:國王歸來》[3]影片簡介

《指環王:國王歸來》是《指環王》系列電影的第三部,由彼得·傑克遜執導,維戈·莫特森、伊利亞·伍德和伊恩·麥凱倫等聯袂出演。

電影講述為了完成摧毀魔戒的使命,佛羅多與山姆、咕嚕繼續前往末日火山,他將考驗自己的忠誠及人性中所有的堅強與軟弱;同時,甘道夫、亞拉岡、萊格拉斯、金靂也正積極對抗索倫的攻擊,合力捍衛中土世界;剛鐸首都米那斯提力斯危在旦夕,亞拉岡拾起王者之劍,並在帕蘭諾平原展開一場浴血戰役;儘管旅程中不斷面臨重重危機與挑戰,遠征隊還是奮力迎向最光榮的魔戒聖戰。

影片於2004年3月12日在中國上映。

相關視頻

《霍比特人》首曝預告 彼得·傑克遜操刀魔幻巨製

電影<電影指環王:國王歸來>主題曲

《指環王:國王歸來》影史上奧斯卡獎最多的電影

《指環王:國王歸來》場面巨大的超級大軍圍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