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霍比特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霍比特人》(英語:The Hobbit, or There and Back Again)是一本少年奇幻小說和兒童文學作品,由英國作家J·R·R·托爾金所作。它於1937年9月21日出版後廣受評論界讚譽,獲得卡內基獎章提名,及《紐約先驅論壇報》頒發的最佳少年奇幻小說獎[1]。本書流行至今已成為兒童文學中的經典作品

故事主題

《霍比特人》的故事時間設定於「精靈的黃昏與人類的崛起之間」[2],講述了熱愛家園的霍比特人比爾博·巴金斯跟隨矮人踏上冒險旅程,為了奪回惡龍史矛革鎮守的寶藏,從安逸的鄉村來到了險惡的地域。這個故事由征途中的一系列片段組成,全書的大部分由每個章節引入一種新生物或荒野地點的形式構成。比爾博在旅程中接受了自己聲名狼藉、浪漫主義、異想天開和冒險的本性,發揮了自己的才智和判斷力,變得更成熟、更有能力、更有智慧。本故事在五軍之戰達到高潮,在之前章節中提及的許多角色和生物再次出場參加戰鬥。

本故事的中心主題是個人的成長和英雄主義的各種形式。這些主題以及戰爭主題使評論家認為托爾金在一戰中的個人經歷塑造了這個故事。作者掌握的日耳曼語族文獻學的學術知識和對童話的興趣也常被認為影響了本書的創作。

影響

因本書在口碑和銷量上的成功,出版商希望能出版續集。托爾金在創作續集《魔戒》的過程中,為圓滿整個故事對《霍比特人》作了一些調整。這些數量很少但意義重大的修改被整合到第二版中。之後的版本包含了少量修訂,體現了托爾金創作想法的變化。

本書從未絕版,它持續不斷的影響力引發了許多舞台、銀幕、廣播、圖版遊戲和視頻遊戲的改編;多年以來已被翻譯成64種語言,於全球銷售超過1億冊。

評價

在《霍比特人》出版後,C·S·路易斯便在《泰晤士報文學增刊上表示「《霍比特人》將是經典之作」。1954年,威斯坦·休·奧登在《紐約時報》上評論《護戒使者》時指出「《霍比特人》是本世紀最佳的兒童讀物」。

專家S·A·依考菲認為:「在當時其他僅僅是充斥着單純魔法的故事群當中,《霍比特人》作為幻想文學的路標而顯得大放異彩」。

榮譽

  • 獲卡內基獎章提名
  • 獲《紐約先驅論壇報》最佳少年奇幻小說獎。
  • 入選英國水石書店「最受喜愛的100本童書」。
  • 入選美國全國教育協會「100本最佳童書」。

視頻

霍比特人 相關視頻

《霍比特人:五軍之戰》刪減場面,真是太華麗了!
看過《霍比特人》的現場拍攝嗎?讓5毛特效6分演技派尷尬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