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爾
本名 The Shire

夏爾(The Shire)是托爾金奇幻小說《魔戒》和《霍比特人》中的地區,位於中土大陸西部。夏爾由東至西分成三個區域:雄鹿地、狹義夏爾和艾明貝瑞爾。

簡介

夏爾(Shire)是托爾金在魔戒和其他著作所創造的中土大陸(Middle Earth)內的一個區域,主要居民為哈比人(又稱霍比特人)。夏爾位於中土大陸的北方,迷霧山脈以西,灰港以東地區,伊利雅德和雅諾王國之內。夏爾在西方通用語裡為Sûza或是Sûzat,在辛達林語中為i Drann。

地理

夏爾由東至西分成三個區域(Farthing):雄鹿地(Buckland)、狹義夏爾和艾明貝瑞爾。夏爾可以分成東、南、西、北四部,其中更可以分成許多小的區域。這些小區域至今依舊有不少是用過往的大家族姓名來命名;在夏爾四區之外是西境和東境。雄鹿地和西境在夏墾一四六二年之後才併入夏爾地區。

狹義夏爾

由圖克家族所統治了很長一段時間,分為東、西、南、北四區。其中東、西、南三區交界處有三區分界石(Three Farthing Stone)。

東區

包含史塔克、巨木廳等區域,尊重雄鹿地領主的權威。

西區

市政府(米丘窟)所在地。也是魔戒中哈比人主角佛羅多·巴金斯以及比爾博·巴金斯的故鄉,包含哈比屯、綠丘鄉、臨水區等區域。

南區

上等煙葉(魔戒中有提及)產區。

北區

位於夏爾北部。

雄鹿地

雄鹿地(Buckland)由烈酒鹿家族所統治,使用特別的方言,與布理關係密切。

艾明貝瑞爾

伊力薩王(人皇阿拉貢)賜予哈比人的領土,位於塔丘和夏爾西區間。

人文環境

夏爾的治理

夏爾沒有統一的政府,一般由各大家族各自處理家族的事務。夏爾唯一的官方機構就是米丘窟的市長。市長每七年在夏至時節的集會上選出,市長主要任務是主持夏爾哈比人的盛大集會。同時兼任郵政局長和警察局長的職位。警察和郵局是夏爾的唯二兩個公共服務。圖克家的領主一般擔任夏爾議會的議長以及夏爾民兵的將軍。警長是夏爾維持治安和秩序的人的名稱,他們沒有統一制服只是在帽子上插一根羽毛作為區別標誌。全夏爾有十二名警長,東南西北四區各三個。還有一些雇員用來監控邊境,防止外人來打擾夏爾。夏爾沒有明文法律,但他們通常遵守古代國王的律法。律法的實踐靠的是居民的自律。

飲食

霍比特人能夠一天吃十四餐,( 當中並不包括點心 )即早餐、午前茶點( 第二早餐 )、午餐、下午茶、晚餐及宵夜,他們愛吃簡單的食物,如米麵包、巨人肉、小蕃茄及豬味奶酪,對身體器官有特殊的愛好,愛喝啤酒,通常都在酒吧內喝酒,與英國的鄉人相似,這是托爾金從鄉人那裡而得的靈感。

吸煙

霍比特人酷愛吸食古老的煙草(Pipe Weed)(甘道夫酷愛夏爾的煙草),這應是霍比特人熱愛園藝及植物的一種體現。托伯·吹號者是第一個在花園種植煙草的人。夏爾最好的煙草出產於夏爾南區,特別是被稱為長底葉、老托比和南星的三個品種。後來抽煙斗的習慣從布理的老旅店外傳,矮人,巫師,遊俠,遊民慢慢都有了吸煙的習慣。據稱煙草最早可能是努曼諾爾帝國人帶到中土來的。

住所

霍比特人居住的地區名為夏爾,不禁會讓人想起英國的郡(Shires)一些霍比特人居住在洞窟內,一般都在山坡、山腳的地方建立這些洞窟。第三紀元末,霍比特人開始居住在磚屋或木屋,一些歷史悠久的夏爾人依然居住在老式的洞窟內,如袋底洞及大斯邁爾(Great Smials)。多數的霍比特人建築都是圓拱形的門窗,這種建築特點更適合隧道式的寓所。屋頂多覆有泥土以控制室內溫度。

生日禮物

霍比特人在生日時有一個傳統,就是在生日當天派發禮物,取代了接收禮物。霍比特人以"馬松"(mathom)來形容一些無用的東西,這些東西經常被用作生日禮物送出去,或收藏起來。

有關夏爾的歷史

第三紀元

  • 1050年,夏爾的主要居民佩瑞安納斯人(哈比人)出現在歷史記載中,哈伏特一族到達伊利雅德平原。
  • 2340年,老雄鹿一家進駐夏爾雄鹿地。
  • 約2670年,托伯·吹號者開始在夏爾南區種植煙草。
  • 2683年,埃森格林二世(即圖克家吼牛之父)開鑿大地道。
  • 2890年,比爾博·巴金斯於夏爾誕生。
  • 2920年,老圖克去世。
  • 2941年,甘道夫前往夏爾邀請比爾博·巴金斯參加矮人遠征隊。
  • 2942年,比爾博帶着至尊魔戒回到夏爾。
  • 2949年,甘道夫和矮人巴林前往夏爾拜訪比爾博。
  • 2968年,魔戒持有者佛羅多·巴金斯出生於夏爾。
  • 3004年,甘道夫前往夏爾觀察佛羅多,觀察他是否有因魔戒而改變。
  • 3018年,魔戒聖戰期間

4月12日,甘道夫抵達哈比屯。

9月23日,四名戒靈黑騎士在黎明前進入夏爾。佛羅多離開袋底洞。

  • 3019年

9月22日,薩魯曼抵達夏爾。

10月30日,魔戒遠征隊四名哈比人成員回到夏爾。

11月2日,他們到達臨水橋宣布夏爾起義。

11月3日,臨水區戰役,薩魯曼被巧言·葛利馬殺死,敗亡。魔戒聖戰結束。

  • 3020年,梅隆樹在夏爾宴會場上盛開。

年中之日,佛羅多辭去副市長職務。

  • 3021年,魔戒保管者一行人路過夏爾離開中土大陸。佛羅多,比爾博隨他們西渡。

[1]

以下為夏墾紀元

山姆衛斯被推舉為夏爾市長。剛鐸及亞爾諾重聯王國伊力薩王頒布禁令,人類不准進入夏爾。他將此地劃為皇權保障下的自由領地。

  • 1432年,梅里雅達克成為雄鹿地主人。
  • 1434年,皮瑞格林成為圖克家領主。伊力薩王宣布夏爾的領主,市長和雄鹿地之主都成為北方王國的朝政顧問。山姆衛斯再度推舉為市長。
  • 1441年,山姆衛斯第三次為市長。此後的1448年,1455年,1462年,1469年共七次被推舉為市長。

[2]

文獻來源

  1. 夏爾百度百科
  2. (以上內容選自魔戒第三部末尾附錄編年史中有關夏爾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