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矮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矮人(Dwarves)在托爾金(J.R.R. Tolkien)的奇幻小說世界中土大陸里,是一支居住在阿爾達(Arda)裡面的種族

矮人出現於托爾金許多作品,包括《哈比人歷險記》(1937)、《魔戒三部曲》(1954-55),以及他身故後由兒子克里斯托夫·托爾金編輯並出版的《精靈寶鑽》(1977)、《未完成的故事》(Unfinished Tales,1980)和《中土世界的歷史》(1983-96)系列。

性格

在《精靈寶鑽》里,矮人被形容為較精靈及人類身高較短,卻在堅毅上勝過他們,耐熱耐寒。他們性情頑固,是敵是友會很快決定,而且很能承受辛苦勞動、傷患和饑渴的折磨。

托爾金作品裡的矮人都一如神話般的矮人形象,是手巧的鐵匠、鑄工和雕刻家。而且他們在戰鬥中十分勇敢強悍,最常使用斧頭,不過也會用弓箭、劍、盾牌和鶴嘴鍬(Mattock)。然而托爾金的作品裡,矮人不像其他奇幻作品的矮人一樣會經常使用戰錘為武器。

不像精靈及人類,矮人是由維拉奧力(Aulë)創造[1],並非由至上神伊露維塔(Ilúvatar)創造,但伊露維塔收養了矮人作為祂的養子。因為創造他們時米爾寇(Melkor)正肆虐世界,奧力把他們造得堅毅剛強,不易屈服於邪惡。他們也無法被轉化成幽靈,故此索倫不能藉七戒轉化或奴役他們,但七戒也使矮人心中燃起貪婪和憤怒,這有助於索倫行惡。

語言及文字

自矮人的創造以來,他們就一直用着矮人語(Khuzdul),由他們的創造者奧力設計的語言。因為矮人語是獨立發展,故此它不像人類語言般深受昆第的語言影響(亞維瑞、艾爾達都有影響),甚至反過來矮人語對早期人類的語言有一定影響。矮人對學習他族的語言之熱情較大,也經常使用它們。而矮人語則是一種秘密語言[2],只流傳在矮人之間,僅有極少數矮人之友學懂過矮人語,其中一例就是亞維瑞精靈伊奧(Eöl)。

矮人是不會把他們自己的矮人語名稱告知他族,連墓碑都不會刻上自己的名字,只為保密而已。他們只會使用他族為他們起的名字,金靂、巴林等名字其實都是源自於北方的人類。不過地名相對來說就較為寬鬆,矮人不太介意用矮人語把地名說出來,凱薩督姆(Khazad-dûm)一名就是其中一例,"Khazad"是矮人對本族的自稱"khuzd"的眾數態,"dûm"是解作「廳堂」。

矮人在與多瑞亞斯精靈貿易時,從對方身上學會了色斯文(Cirth),並且廣泛地使用和傳播它,使用範圍遠達隆恩山脈(Ered Luin)以東的大地。色斯文是由辛達族的宮廷詩人、博學大師戴隆(Daeron)所創造,是一種盧恩字母,同樣是古北歐文明的產物。

在托爾金小說里唯一出現過的矮人語短句是"Baruk Khazâd! Khazâd ai-mênu!"(意思是「矮人之斧!矮人駕到!」),以及巴林的墓碑,寫着"BALIN FUNDINUL UZBAD KHAZAD-DÛMU",即解作「巴林,方丁之子,摩瑞亞之王」。其餘出現的矮人語都只是單詞而已。

視頻

矮人 相關視頻

矮人族和精靈準備大戰,背景音樂太霸氣了
很多人沒看過霍比特人3的被剪切的片段 精靈和矮人的世紀大戰

參考文獻

  1. 《精靈寶鑽》丨魔戒沒告訴你的事,豆瓣,2017-11-28
  2. 矮人,豆丁網, 200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