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涌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涌綫

圖片來自gadgetsclnc

東涌綫(Tung Chung Line)是香港港鐵營運的通勤鐵路綫,也是機場鐵路的一部份。來往大嶼山東涌站中環香港站,途經大嶼山北岸、青衣島荔景西九龍填海區,全長31.1公里,大部分路段和機埸快線並行。東涌綫於1998年6月22日通車,通車時只有6個站,後來南昌站欣澳站分別在2003年12月16日和2005年6月1日啟用,現有8個車站。

東涌綫是全香港首條全綫安裝月台幕門的鐵路綫,東涌綫的香港九龍奧運荔景青衣東涌站也是首批安裝月台幕門的車站。

概要

機場鐵路

機場鐵路工程是香港機場核心計劃之一,為香港國際機場及後勤區(即北大嶼山新市鎮)興建連接九龍西香港島的快速鐵路。工程共建造成兩條路綫,即機場快綫及東涌綫。部分路段(西區沉管隧道青衣欣澳段及欣澳小蠔灣車廠段)由兩條綫共用兩條來回方向的路軌,其他路段則共有四條路軌。

本來機場鐵路全綫為四軌設計,但由於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機場核心計劃的造價與英國政府出現嚴重分歧。後來當英方作出多項讓步後,當中包括將機場鐵路的西隧、青嶼幹線北大嶼山公路段更改為雙線設計(奧運荔景段則於通車初期為雙線,但預留四線設計,並於南昌站通車同時加建另外兩條行車線),才能達成協議。

東涌綫

東涌綫由大嶼山東涌站開始,經過北大嶼山、青嶼幹線,再經青衣島青荔橋西九龍填海區和香港第三條過海鐵路隧道,最後以位於中環填海區的香港站為終點站,於1998年6月22日全綫通車,是首條連接離島區青衣大角咀的鐵路路綫,亦是繼荃灣綫後,第二條連接新界區的原地鐵系統路綫。本綫總站設於東涌新市鎮,故命名為「東涌綫」。東涌綫亦減輕荃灣綫在1994至96年間飽和狀態和達到分流作用。截至2020年,東涌綫共有8個車站,當中有6個為轉車站。除香港站九龍站東涌站為地底車站外,其他車站均為架空或地面車站。不同於其他前地下鐵路公司(於2007年與九廣鐵路合併為港鐵)路綫,東涌綫多數路段均為架空及地面路段。

東涌綫在路綫圖中以橙色代表。東涌綫的車站位置大部分位於新發展區住宅區,所以東涌綫在通車初期時乘客量偏低,隨著國際金融中心漾日居擎天半島奧海城青衣城東堤灣畔等沿綫物業相繼於1999年之後啟用及車站沿綫地區發展成熟和本綫對葵涌荃灣市區需求量不斷增加,加上以接駁當時九廣西鐵南昌站香港迪士尼樂園昂坪360相繼啟用以及來往愉景灣愉景灣隧道建成後導致乘客量急速增長,因此地鐵公司於2005年向韓國Rotem株式會社為東涌綫訂購4列新列車

展望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樂園擴建及酒店增建、南昌站上蓋物業(匯璽)發展、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西九文化區港珠澳大橋的興建、葵涌及荃灣商貿區及愉景灣不斷發展,東涌綫的乘客量將不斷增加。因此,港鐵為東涌綫加開特別班次。於周一至周五的上、下午繁忙時間及周六的上午繁忙時間,加開短程班次往來青衣站香港站(4至5分鐘一班)。不過由於受到COVID-19疫情的嚴峻影響,政府實行的抗疫措施令乘客量大為減少,因此由2020年2月29日起,星期六全日所有東涌綫列車均暫時以東涌站為終點站直至另行通知。

現時東涌綫的班次約為每4-12分鐘一班,設計最終班次為2.25分鐘一班(香港至青衣段)或4.5分鐘一班(全綫)。根據港鐵公司所指,機場鐵路兩條行車線的行車方案如下:[1]

方案一 方案二(現正採用)
班次編配 東涌綫往東涌
機場快綫機場博覽館
東涌綫往青衣
重覆
東涌綫往東涌
機場快綫往機場博覽館
東涌綫往東涌
東涌綫往青衣
重覆
香港站至九龍站班次
  • 設計:每小時最多39班車
  • 實際:每小時最多33班車
  • 設計:每小時最多36班車
  • 實際:每小時最多32班車

歷史

早於1989年10月,當時的香港政府已決定於大嶼山赤鱲角興建新機場,取代已經飽和,位於九龍城區啟德機場。當時港英政府邀請地下鐵路公司,即現在的港鐵公司負責興建大嶼山機場鐵路,以連接新機場香港市區。當時的機場鐵路共規劃了10個車站位置,分別是中環香港西九龍大角咀茘景青衣陰澳小濠灣大濠灣東涌赤鱲角。初期媒體以「大嶼山綫」稱呼本綫。

工程最終要等待中國政府英國政府,於1994年11月達成財務及土地安排協議,並獲立法局通過後才能正式動工。最終大嶼山機場鐵路成為兩條地鐵路綫,分別是東涌綫和機場快綫。1998年6月21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主持開幕儀式,並於翌日正式運作。

另一方面,隨著九廣西鐵(現港鐵西鐵綫)於2003年12月20日通車,地鐵(今港鐵)於茘景站奧運站之間新建的車站南昌站,成為東涌綫與九廣西鐵轉車站,是全港第一個地鐵與九鐵共同興建及使用的車站。2005年6月1日,地鐵於青衣站東涌站之間新建的車站欣澳站亦已啟用,此車站為連接迪士尼綫前往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和取代在東涌站乘坐巴士直達愉景灣

年表

路綫資料

九龍站青衣站一段實際連同機場快綫雙向4綫,外側為東涌綫使用)
香港站九龍站青衣站欣澳站欣澳站小蠔灣車廠機場快綫共用路段)
  • 電化區間:全綫(直流1,500V)
  • 訊號系統:阿爾斯通駕駛運作及維護輔助系統(SACEM)
  • 保安系統︰ATOATP
  • 列車行駛速度:最高135公里每小時

參考文獻

  1. 港鐵公司. 機場鐵路載運力 (PDF). [2012-11-28].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