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車站是指建立在有公共交通班次行走的路線上,供人們集中等候交通班次,並且給予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客的地方。

車站可以是一整座建築,也可以只是一個路牌標示。簡單的車站如公共汽車的中途站可以只是一個建立於行人道旁的一個路牌標示;大型的車站例如長途汽車總站、城際列車[1]總站等則可以是一整棟大樓並建有方便人們的設施如洗手間、食肆、行李手推車、等候區等。

基本內容

根據車站所擔負的任務和在國家政治上、經濟上的地位,車站分為六個等級:特等站、一等站、二等站、三等站、四等站和五等站[2]

車站按其技術作業的不同分為中間站、區段站和編組站。

車站按其業務性質的不同分為客運站、貨運站和客貨運站。

中間站

一般設在技術站之間區段內,辦理列車接發、會讓和通過作業,沿零摘掛列車的調車和裝卸作業的車站稱為中間站。有些中間站還辦理補機摘掛、列車技術檢查和涼閘作業、列車始發和終到作業並辦理客貨運業務。

只辦理接發列車工作的車站,單線車站稱為會讓站,雙線區段稱為越行站。

區段站

設於劃分貨物列車牽引區段的地點,或區段車流的集散地點,一般只改編區段到發的車流,解體與編組區段、沿零摘掛列車的車站稱為區段站。區段站一般還進行更換貨運機車或乘務員,對貨物列車中的車輛進行技術檢修和貨運檢查整理作業。設有接發列車,調車、機車整備、和車輛檢修等設備。

編組站

擔當大量中轉車流改變作業,編組技術直達、直通和其他列車的車站稱為編組站。在編組站還進行更換貨運機車和乘務員,對貨物列中的車輛進行技術檢修和貨運檢查整理工作。一般設有專用的到達場、出發場和調車場、駝峰調車設備以及機車整備和車輛檢修等設備。

編組站按其在鐵路幹線上和樞紐內的位置,所擔當的作業任務,分為路網性編組站、區域性編組站和地方性編組站。

編組站和區段站統稱為技術站。它們辦理的技術作業種類大致相同,都辦理列車的接發、編解、機車乘務組的更換、機車整備及車輛檢修等作業。但二者又有區別:區段站以辦理無調中轉車流為主,改編車流較小,辦理少量區段列車和摘掛列車的改編作業;而編組站按照編組計劃要求,除辦理通過車流外,主要是解體和編組直達、直通、區段、摘掛及小運轉等各種貨物列車,以辦理改編車流為主。

站界

車站和它兩端所連接區間的界限為站界,站界範圍內與行車有關的各項技術設備屬車站管轄。

單線鐵路上,車站的範圍以兩端進站信號機柱的中心線為界。在雙線鐵路上,站界是按上、下行正線分別確定的。一端以進站信號機柱中心線,另外一端以站界標的中心線為界。

視頻

車站 相關視頻

車站 動畫版
車站

參考文獻

  1. 城際列車與高鐵和動車組的區別是什麼, 佰佰安全網,2017-09-03
  2. 車站等級劃分標準,搜狐博客,200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