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複線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複線鐵路,或雙線鐵路,是指在同一時間,兩個相對的通行方向的列車互不干擾的鐵路。有別於單線鐵路,單線鐵路通常每隔一段距離就設置一個會車時使用的車站,稱為「會讓站[1]」,用於相對行駛的列車停車避讓。

複線鐵路有點類似於「分道行駛」的公路,通過合理的設置,沒有正面相撞的危險,可以大大提高運輸的效率。但是複線鐵路顯然需要更寬的路基,在山區等地形困難的地段,有時不得不仍然只建設單線鐵路,甚至部分僅供會車使用的車站不得不建在隧道中和橋樑上。

複線鐵路解決了單線鐵路的會車的問題,但並未解決同方向不同速度的列車的追越問題。快速列車要超越慢速列車有兩個方式:

  • 慢速列車停車待避快速列車,為這樣的用途而設置的車站稱為「越行站」。
  • 修建第三線和第四線的鐵路。如廣深鐵路是中國大陸的第一條四線鐵路。

各國的繁忙鐵路幹線、高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為了實現高密度和高效率,大部分都是複線鐵路。

平行複線與非平行複線

平行複線是指兩條鐵路線路相距很近(中國鐵路規定普速複線相距不小於4米,高速複線相距不小於4.4米),走向大致平行,沿途接軌的各車站相同。一般在地勢簡單或者一次新建成複線的情況下採用這種情況,具有占地節省、投資節省、共用車站的技術設備與行車設施等優點。所經過的橋樑、隧道往往都是複線橋、複線隧道。

非平行複線是指兩條線路線路雖然也是分為上下行固定行車方向,但是相距可能較遠,線路走向可能不一致,沿途接軌的車站也可能不一致的情況。這是因為沿線地勢複雜困難,難以布置雙線;或者是既有單線運量飽和而新增建第二線改為複線行車,既有老線與第二線由於建設年代不同導致設計、施工技術差別巨大,往往是既有老線沿山麓河谷曲折展線,而新建第二線大量採用橋樑、隧道的捷徑線。西康鐵路的秦嶺特長隧道就是因地勢與施工限制,採取兩條單線隧道[2]。而豐沙鐵路、隴海鐵路的寶雞——天水段,都是在既有單線技術條件下非常落後的情況下,新增二線採取了非常高的線路標準,橋隧比很大。

複線與單線並列

雙線鐵路有複線與單線並列兩種形式,差別在於列車行駛的安排,複線的情況列車在各別行車線只會向固定方向行駛,而單線並列則是各別行車線都可以雙向運行。

單線並列在台鐵稱為「雙單線」,而台灣高鐵稱為「雙線」

視頻

複線鐵路 相關視頻

奮鬥新時代 成昆鐵路複線攀枝花至昆明段年底通車
四川 成昆鐵路複線控制性工程

參考文獻

  1. 單線鐵路會讓站到發線數量的研究,道客巴巴,2016-12-21
  2. 西康鐵路秦嶺隧道,人民網,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