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港鐵車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港鐵車廠
圖片來自line

港鐵營運7條重型鐵路綫、2條中型鐵路綫、1個輕鐵網絡和1個纜車系統,因此設立了多個車廠,以供存放列車及對列車進行維修、清洗等工作。港鐵目前共設有9個鐵路車廠及2個纜車車廠,並隸屬車務處管理,為港鐵市區綫、機場快綫輕鐵昂坪360提供服務。其中何東樓車廠、八鄉車廠、大圍車廠和屯門車廠原由九廣鐵路公司興建及營運,於兩鐵合併後租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繼續營運。

介紹

除了鐵路服務外,港鐵也提供巴士服務,包括4條港鐵接駁巴士綫(由九龍巴士營運)及13條港鐵巴士綫,所以也設立了數間巴士車廠及停泊處。

列車車廠

何東樓車廠

何東樓車廠是港鐵東鐵綫車廠,位於新界沙田區火炭,鄰近火炭鐵路大樓(原九鐵總部)以及東鐵綫火炭站馬場站,上蓋為住宅銀禧花園駿景園御龍山

何東樓車廠原址為稱為何東樓的著名建築,是香港富豪何東旗下物業,約於1970年代拆卸,並興建九廣鐵路英段車廠,即現今港鐵何東樓車廠。

九龍灣車廠

九龍灣車廠是觀塘綫的車廠,位於德福花園平台之下、旁邊是九龍灣站港鐵總部大樓

車廠除了為列車提供停車、測試、洗車、預防及糾正性維修設施外,亦會為所有市區綫現代化列車(包括3輛迪士尼綫列車)、在將軍澳綫服役的13列市區綫韓製列車和在觀塘綫服役的市區綫中國製列車進行大型維修。安排此車廠擔任此工作是由於九龍灣車廠為前地鐵的第一個車廠,有最齊全的維修機器。

在當初建造的時候,車廠亦預留部份空間供東九龍綫使用。

荃灣車廠

荃灣車廠是荃灣綫的車廠,位於新界荃灣區荃灣北部一帶,1982年5月10日啟用。車廠旁邊是荃灣站,上蓋為大型屋苑綠楊新邨

車廠可容納40多輛港鐵列車,為列車提供停車、測試、洗車、預防及糾正性維修設施,包括更換重型設備時用的起重及頂升設備。荃灣車廠內設有港鐵員工康體中心,供港鐵職員作消閒聯誼之用。

1998年至2001年,荃灣車廠曾經為所有港鐵市區綫現代化列車進行全面性的翻新工作。2011年,荃灣車廠為第一編組的中國製列車進行車門、座位及地板重裝工程。2016-2018年,荃灣車廠曾經為部份港鐵市區綫現代化列車進行新訊號系統安裝工程。

柴灣車廠

柴灣車廠是港島綫的車廠,位於香港島東區柴灣北部,車廠上蓋為大型屋苑杏花邨第1至18座(統稱上杏花),旁邊為杏花邨站[1],由青木建設和飛鳥建設合營的公司承建[2]。此廠是港鐵所有使用三菱製牽引系統的現代化列車專屬定修廠(大修仍由九龍灣車廠擔當)。車廠內設有8個維修車坑及14條泊位軌道,為列車提供定修及停泊空間,並設有試車線。另外,廠內亦設港鐵員工康體中心,供港鐵職員作消閒聯誼之用。

2008年至2011年,柴灣車廠為所有港鐵市區綫現代化列車進行多用途空間改造工程。

參考文獻

  1. 《香港街道地方指南》(2007年版)第77頁(杏花邨),2007年1月,通用圖書有限公司
  2. https://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01168123434773&id=1683481528536773&set=pcb.2401168480101404&source=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