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九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九龍

中文名: 西九龍

外文名: West Kowloon

別 名: 西九

所屬地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

地理位置: 由昂船洲伸延至舊佐敦道碼頭附近

面 積: 334 公頃

電話區號: 00852

郵政區碼: 999077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機 場: 香港國際機場

火車站: 西九龍站

方 言: 粵語

西九龍 (West Kowloon)位於中國香港九龍半島的西面。地域由昂船洲伸延至舊佐敦道碼頭附近,大部份的土地由填海而來,面積達334公頃,橫跨油尖旺區及深水埗區。該填海計劃稱為「西九龍填海計劃」,是香港機場核心計劃十項核心工程之一。[1]

地區劃分

西九龍大致可分為昂船洲、深水埗西、奧運站地區及九龍站幾個地區。貫穿西九龍的主要道路包括西九龍公路、深旺道、連翔道;鐵路則有東涌線、機場快線及西鐵。

主要區域

昂船洲 昂船洲在未跟九龍半島併合時,是駐港英軍的海軍總部。跟九龍半島併合後,原本海軍總部的南面成為了駐港解放軍的[[海軍基地],北面則成為8號貨櫃碼頭。另外昂船洲亦會興建八號幹線昂船洲段,建成後的昂船洲大橋將會連接八號幹線直達香港國際機場。 深水埗西 深水埗西乃指深盛路至欽州街的地區,北面深盛路、興華街西一帶在未填海時是幾間小船廠的所在地,在填海建成了很多住宅,有升悅居、泓景台、宇晴軒、碧海藍天(即地產代理們所稱的「西九四小龍」)和海麗邨。而在南面,則有幾個公共屋邨,例如富昌邨和南昌邨,還有西鐵及地鐵共享南昌站和長沙灣批發市場。另外南昌站一帶的土地亦會用作興建住宅及商業項目。 奧運站地區(大角咀西) 奧運站的原址是油麻地避風塘的一部分。填海後,油麻地避風塘向西移到新填海地區的海傍。奧運站附近地區興建了富榮花園、海富苑、維港灣、柏景灣、帝柏海灣、凱帆軒、浪澄灣、一號銀海和君匯港等大型屋苑。由於奧運站鄰近旺角商業地區,又因為東涌線的交通便利,滙豐中心、中銀中心及奧海城商場相繼落成,使奧運站地區成為西九龍的主要商住地區。 九龍站(佐敦西) 九龍站的發展計劃被發展商命名為Union Square,分為7期發展。第1至4期是住宅項目:漾日居、擎天半島、凱旋門和君臨天下。第5期至第7期是商業、酒店及服務式住宅混合發展項目。第6期已命名為天璽。而第7期環球貿易廣場,建成後將成為香港最高的大廈。九龍站南面的新填海地區,政府建議發展成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可是發展方案內容一直未得到香港市民的共識,以致至今仍是一片荒地,只有一部分土地被發展成臨時的西九龍海濱長廊。此外,興建中的九鐵九龍南線將會在九龍站東面近廣東道設立一個中途站九龍西站,並且會發展上蓋物業。值得留意的是政府已於佐敦道及柯士甸道西在道路盡頭處設有預留位置,以保留將來西延的可能性。

參考來源

  1. [1],網易首頁 , 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