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屋抽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上屋抽梯

上屋抽梯,又稱「過河拆橋」,意思是說送人家上了高樓卻搬掉梯子,比喻誘人向前而斷其後路,使其束手就縛。[1]

三十六計之二十八計。此計用在軍事上,是指利用小利引誘敵人,然後截斷敵人援兵,以便將敵圍殲的謀略。這種誘敵之計,自有其高明之處。敵人一般不是那麼容易上當的,所以,你應該先給它安放好「梯子」,也就是故意給以方便。等敵人「上樓」,也就是進入已布好的「口袋」之後即可拆掉「梯子」,就是引誘敵人進入絕境,截斷它的增援部隊,使之陷入死地,從而圍殲敵人。

釜底抽薪與上屋抽梯比較:釜底抽薪,指兩軍對壘,不直接抗擊他的鋒芒,而是消弱他的氣勢,從根本上消弱他的戰鬥力,用以柔克剛的辦法制服它。「上屋抽梯」就軍事謀略而言,包含兩層意思:一層意思是指誘敵深入而斷其歸路;另一層是指切斷的自己退路,布置背水之陣,使士兵抱定必死的決心一往直前,與敵人決一死戰。[2]

原文及解析

原文

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斷其援應,陷之死地①。遇毒,位不當也②。

原圖鏈接上屋抽梯

①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斷其援應,陷之死地:假,借。句意:借給敵人一些方便(即我故意暴露出一些破綻),以誘導敵人深入我方,乘機切斷他的後援和前應,最終陷他於死地。

②遇毒,位不當也:語出《易經·噬嗑》卦。噬嗑,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震下離上)。上卦為離為火,下卦為震為雷,是既打雷,又閃電,威嚴得很。又離為陰卦,震為陽卦,是陰陽相濟,剛柔相交,以喻人要恩威並用,嚴明結合,故封名為「噬嗑」,意為咀嚼。本卦六三.《象》辭:「遇毒,位不當也。」本是說,搶臘肉中了毒(古人認為臘肉不新鮮,含有毒素,吃了可能中毒),因為六三陰兌爻於陽位,是位不當。

此計運用此理,是說敵入受我之唆,猶如貪食搶吃,只怪自己見利而受騙,才陷於了死地。[3]

按語

唆者,利使之也。利使之而不先為之便,或猶且不行。故抽梯之局,須先置梯,或示之梯。如:慕容垂、姚萇諸人慫秦苻堅侵晉,以乘機自起。

出處

中軍將軍殷浩罷官以後,不滿意簡文帝,說:「把人送到百尺高樓上,卻扛起梯子走了。」[4]

原文2

殷中軍廢后,恨簡文曰:「上人著百尺樓上,儋梯將去。」《世說新語》

原圖鏈接上屋抽梯

三十六計出處

《上屋抽梯》選自《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我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

「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公元436年),據《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此語後人賡相沿用,宋代惠洪《冷齋夜話》:「三十六計,走為上計。」[5]

及明末清初,引用此語的人更多。於是有心人採集群書,編撰成《三十六計》。但此書為何時何人所撰已難確考。

原書按計名排列,共分六套,即勝戰計、敵戰計、攻戰計、混戰計、並戰計、敗戰計。前三套是處於優勢所用之計,後三套是處於劣勢所用之計。每套各包含六計,總共三十六計。其中每計名稱後的解說,均系依據《易經》中的陰陽變化之理及古代兵家剛柔、奇正、攻防、彼己、虛實、主客等對立關係相互轉化的思想推演而成,含有樸素的軍事辯證法的因素。

解說後的按語,多引證宋代以前的戰例和孫武吳起尉繚子等兵家的精闢語句。全書還有總說和跋。

三十六計是我國古代兵家計謀的總結和軍事謀略學的寶貴遺產,為便於人們熟記這三十六條妙計,有位學者在三十六計中每取一字,依序組成一首詩:金玉檀公策,藉以擒劫賊,魚蛇海間笑,羊虎桃桑隔,樹暗走痴故,釜空苦遠客,屋樑有美屍,擊魏連伐虢。[6]

原圖鏈接上屋抽梯

案例

諸葛亮拯救劉琦

後漢末年,劉表偏愛少子劉琮,不喜歡長子劉琦。劉琦的後母害怕劉琦得勢,影響到兒子劉琮的地位,非常嫉恨他。劉琦感到自己處在十分危險的環境中,多次請教諸葛亮,但諸葛亮一直不肯為他出主意(諸葛亮身為劉備幕僚,又與劉表有親戚關係,因此不便討論此事)。

有一天,劉琦約諸葛亮到一座高樓上飲酒,等二人正坐下飲酒之時,劉琦暗中派人拆走了樓梯。劉琦說:「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出君之口,入琦之耳,可以賜教矣。」

諸葛亮見狀,無可奈何,便給他講了一個故事。春秋時期,晉獻公的妃子驪姬想謀害晉獻公的兩個兒子:申生重耳。重耳知道驪姬居心險惡,只得逃亡國外。申生為人厚道,要盡孝心,侍奉父王。一日,申生派人給父王送去一些好吃的東西,驪姬乘機用有毒的食品將太子送來的食品更換了。晉獻公哪裡知道,準備去吃,驪姬故意說道,這膳食從外面送來,最好讓人先嘗嘗看。於是命左右侍從嘗一嘗,剛剛嘗了一點,侍從倒地而死。晉獻公大怒,大罵申生不孝,陰謀殺父奪位,決定要殺申生。申生聞訊,也不作申辯,自刎身亡。

諸葛亮對劉琦說:「申生在內而亡,重耳在外而安。」劉琦馬上領會了諸葛亮的意圖,立即上表請求派往江夏(令湖北武昌西),避開了後母,終於免遭陷害。

劉琦引誘諸葛亮「上屋」,是為了求他指點,「抽梯」,是斷其後路,也就是打消諸葛亮的顧慮。

安放梯子,有很大學問,對性貪之敵,則以利誘之;對情驕之敵,則以示我方之弱以惑之;對莽撞無謀之敵,則設下埋仗以使其中計。總之,要根據情況,巧妙地安放梯子,致敵中計。

孫子兵法》中最早出現「去梯」之說。《孫子·九地篇》:「帥興之期,如登高而去其梯。」這句話的意思是把自己的隊伍置於有進無退之地,破釜沉舟,迫使士兵同敵人決一死戰。

如果將上面兩層意思結合起來運用,真是相當厲害的謀略。

原圖鏈接上屋抽梯

韓信背水一戰

秦朝滅亡之後,各路諸侯逐鹿中原。到後來,只有項羽劉邦的勢力最為強大。其他諸侯,有的被消滅,有的急忙尋找靠山。趙王歇鉅鹿之戰中,看到了項羽是個了不得的英雄,所以,心中十分佩服,在楚漢相爭時期,當然投靠了項羽。

劉邦為了削弱項王的力量,命令韓信張耳率兩萬精兵攻打趙王歇的勢力。趙王歇聽到消息之後,呵呵一笑,心想,自己有項羽作靠山,又控制有二十萬人馬,何懼韓信、張耳。

趙王歇親自率領二十萬大軍駐守井陘,準備迎敵。韓信、張耳的部隊也向井陘進發,他們在離井陘三十里外安營紮寨,兩軍對峙,一場大戰即將開始。

韓信分析了兩邊的兵力,敵軍人數比自己的多上十倍,硬拼攻城,恐怕不是對方的敵手,如果久拖不決,我軍經不起消耗,經過反覆思考,他定下了一條妙計。他召集將軍們在營中部署。命一將領率兩千精兵到山谷樹林隱蔽之處埋伏起來,等到我軍與趙軍開戰後,我軍佯敗逃跑,趙軍肯定傾巢出動,追擊我軍。這時,你們迅速殺入敵營,插上我軍的軍旗。他又命令張耳率軍一萬,在綿延河東岸,擺下背水一戰的陣式。自己親率八千人馬正面佯攻。

第二天天剛亮,只聽見韓信營中的戰鼓隆隆,韓信親率大軍向井陘殺來:趙軍主帥陳余,早有準備,立即下令出擊。兩軍殺得個昏天黑地。韓信早已部署好了,此時一聲令下,部隊立即佯裝敗退,並且故意遺留下大量的武器及軍用物資。陳余見韓信敗,大笑道:「區區韓信,怎是我的對手?」他下令追擊,—定要全殲韓信的部隊。

韓信帶着敗退的隊伍撤到綿延河邊,與張耳的部隊合為一股。韓信對士兵們進行動員:「前邊是滔滔河水,後面是幾十萬追擊的敵軍,我們已經沒有退路,只能背水一戰,擊潰追兵。」士兵們知道已無退路,個個奮勇爭先,要與趙軍拼個你死我活。

韓信、張耳突然率部殺了回來,陳余完全沒有料到,他的部隊認為以多勝少,勝利在握,鬥志已不很旺盛,加上韓信故意在路上遺留了大量軍用物資,士兵們你爭我奪,一片混亂。

銳不可當的漢軍奮勇衝進敵陣,只殺得趙軍丟盔棄甲,一派狼藉。正是「兵敗如山倒」,陳餘下令馬上收兵回營,準備修整之後,再與漢軍作戰。當他們退到自己大營前面時,只見大營那邊飛過無數箭來,射向趙軍。陳余在慌亂中,才注意到營中已插遍漢軍軍旗。趙軍驚魂未定,營中漢軍已經衝殺出,與韓信、張耳從兩邊夾擊趙軍。張耳—刀將陳余斬於馬下,趙王歇也被漢軍生擒,趙軍二十萬人馬全軍覆沒。

原圖鏈接上屋抽梯

「杯酒釋兵權」

趙匡胤在「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後,成功登上皇位,即宋太祖。禁軍將領石守信王審琦高懷德等眾多功臣,也都是位高名顯。趙匡胤擔心他們的勢力一旦強大起來,會嚴重危及到他的皇位。但他又不忍心、也沒有理由突然置他們於死地,於是,趙匡胤突發「上屋抽梯」的辦法,設家宴請眾功臣到位。

正當大家酒醉飯足之時,趙匡胤忽然站起來,陰沉着臉對大家說:「自從我當上皇帝後,我日夜難以安寧。還是你們好,自由自在的。」眾將說:「如今太平天下,誰還敢威脅您的皇位呢。」趙匡胤說:「你們肯定是忠誠於我的,但不能保證,你們的部下要擁立你等為王,是由不得你們了。」眾人一聽,他話裡有話,不由驚出一身冷汗,忙問:「那我們如何是好呢?」,趙匡胤接着說:「你們若能平靜地安享榮華富貴,不問國事、免除國事的紛爭,是最好不過了。各位要能卸甲歸田,我會賜許多的財寶給你們,讓大家頤享天年。否則的話,大家的個人安危,我就不能保障了」。眾將領聽罷這一席軟中帶硬的話語,覺得這無疑是一頓「鴻門宴」,儘管十分不甘心,但為了保命,只能紛紛告老還鄉去了。自此,趙匡胤不費一槍一彈,不冤殺一人,他的皇位如願穩定下來。

李淵造反

隋朝末年,隋煬帝荒淫無度,天下大亂。

當時,唐國公李淵留守太原。二兒子李世民雖然不到二十歲,但卻聰明果敢,見識過人。他曾以虛張聲勢之計救駕,解了隋煬帝的雁門之圍。但是,眼見隋煬帝的統治日益殘暴,隋朝江山已日薄西山,氣息奄奄,李世民決心反隋起義了。

李世民雖然結交了不少豪傑之士,但畢竟力量有限。要起兵反隋,還非得說服自己的父親李淵不可。然而,李淵七歲就襲位唐國公,隋文帝獨孤皇后又是李淵的姨母,因此,李淵對隋朝忠心耿耿,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

要說服他反叛隋朝,談何容易。

那時,隋煬帝在晉陽設有行宮,李淵作為太原留守兼任晉陽宮監,裴寂為副監。裴寂與李淵關係極好,經常一起飲酒,通宵達旦。

李世民找到裴寂,與他探討對隋朝的看法,向他述說了自己的打算,希望他幫助自己說服父親起兵。裴寂與李世民的看法相同,便同意了他的請求。

裴寂背着李淵在隋煬帝的行宮中挑選了幾個宮女,趁着李淵酒醉的時候去侍奉他過夜。李淵發現後大驚失色,但已悔之晚矣。過了幾天,裴寂請李淵到家裡飲酒,並與李世民相約,伺機勸說李淵。李淵應邀前往。酒至半酣,裴寂突然對李淵說:

「現在皇上殘暴荒淫,老百姓怨聲載道,各地紛紛起兵,八方戰亂蜂起,晉陽城外已到處都是戰場。大人若是死保隋朝,拘守小節,那麼,下有盜寇,上有嚴刑,大人必然落個剿滅盜寇不力的罪行,受到嚴刑的懲處,那是非常危險的啊!大人不如順民心,起義兵,轉禍為福,這也是順天應時的明智之舉,不知大人以為如何?」

李淵聽了大吃一驚,勃然變色說:「先生不是以滅族之罪害我嗎?」

原圖鏈接上屋抽梯

裴寂說:「大人身為晉陽宮監,私用皇上的宮女侍奉,難道還不是滅族之罪嗎?」

李世民早就守候在窗外,聽到這裡,連忙進來相見,繼續勸說父親。

李淵大怒,斥責兒子說:「你怎麼能說出這些話來呢?我今天就把你送進縣衙門裡去,告你的謀反罪!」

李世民說:「兒子是眼見得天下大勢如此,所以敢說出這些話來。父親真要將兒子告官,兒子萬死不辭。」

李淵哽咽說:「我豈忍心告你呢?但你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再說,讓我考慮考慮。」

酒後回到家裡,李淵再三考慮。一方面因自己已私用皇上宮女,毫無退路;另一方面因兒子李世民反意已決,也必然牽連自己,無可奈何之下,只好作出了起兵反隋,奪取天下的決定。

入股市建公司

張董事長和其助手來到大理石廠調查參觀,在該廠王經理的陪同下,他們參觀了這個農民企業家的大理石廠,他們經過反覆觀察、分析,認為該大理石廠雖然不能直接生產出替代進口的大理石,但該廠生產大理石的原材料質地優良,如果採用先進的技術和方法,是能夠生產出他們建築所需要的大理石的。張董事長建議該廠購進生產這種大理石的機器設備,王經理欣然接受了這個建議,很快購進了這批生產大理石的機器設備。不出他們所料,更換後的機器設備加工出來的大理石果然能夠替代從意大利進口的大理石,雙方都特別高興,該建築公司決定,該廠生產的大理石建築公司全部購買。顯然,這對剛來城裡闖天下不到一年的王經理來說,無疑更是一件大好事,該廠找到了一個長期的大客戶,這對雙方都是有利的。雙方決定就有關問題進行談判。談判前夕,建築公司公關部長給董事長提出建議,要求談判時將價格壓低一些,那本公司的建築成本將大大降低,而且,經分析,大理石加工廠會同意的,因為這麼大的買主他們哪裡去找呢?在建築公司看來,大理石加工廠的這個農民企業家好象在他們的掌握之中,這些農民剛進城,知識不多,又不懂如何做生意,所以可以任意提出條件,甚至不用談判,只由建築公司單方決定也無妨。

就大理石加工廠而言,加工廠王經理家鄉有的是石頭,而這些石頭都是生產大理石的好材料。該大理石加工廠將本村幾家加工廠都買下來了。這樣,在附近,就只有王經理的加工廠能夠生產出該建築公司所需的大理石。談判時間到了,在談判桌上,建築公司首先提出大理石的價格問題,很顯然,價格較低。加工廠王經理說:「完全依貴公司的建議。」談判似乎利於建築公司,建築公司董事長心中正暗自高興,以為談判已成定局,價格決定了,其它問題似乎都好解決了。但此時,加工廠王經理突然說:「價格依你方,但我廠有一個要求不知你們能否同意?」

董事長說:「有何要求,請提出來。」王經理說:「我廠想入股貴公司。」張董事長聽後吃驚地睜大眼睛,他沒想到這個老農民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他說:「你們入股我們公司?你們有多少資金?你們有什麼資格?鄉巴佬!」這種居高臨下的談判,確實讓人無法忍受,可農民企業家王經理沒有動怒,他說:「入股貴公司是我們出售大理石的唯一條件,否則,大理石我們一塊不賣。」建築公司聽後很生氣,第一次談判就這樣結束了,雙方未達成協議。

但建築公司如果不購買該廠的大理石,還要購買進口的高價大理石,這樣,建築公司被逼得進退維谷,沒有退路,只好第二次與大理石加工廠進行談判,大理石加工廠再次提出入股市建築公司的條件。為了不再進口高價大理石,降低建築成本,建築公司別無選擇,只好同意了加工廠的條件,雙方達成了協議。大理石加工廠入股市建築公司,市建築公司也以較低價格購到國內可替代進口的大理石。

此例中,大理石廠王經理首先聽從建築公司的建議,更新了設備,果然生產出建築公司在國內尋找的可替代進口的大理石,建築公司決定購買。談判時,大理石廠首先同意了建築公司提出的低價格,在建築公司看來,談判似乎已成定局,大功告成。可大理石廠突然提出入股市建築公司的條件。建築公司好不容易在國內尋找到低價可替代進口的大理石,如果拒絕其條件,就只有還從國外進口高價大理石,這樣,大理石廠王經理將建築公司逼到無退路的境地,使其就範,大理石加工廠這個農民企業巧妙地入股到建築公司。

原圖鏈接上屋抽梯

書畫買賣

「上屋抽梯」是一句成語,延伸義為把對方逼入沒有退路的境地,以迫使其就我之范。

在西方藝術品市場上,畫廊、經紀人與畫家是一種契約的代理關係:在契約期限內,經紀人為畫家作包裝、宣傳,而畫家所創作的作品必須交由經紀人代理出售,並制定具體的分成方案。在這期間,畫家不得背着經紀人自行出售作品。這種契約式的經紀代理方式,正與「上屋抽梯」之計一脈相通。但是,這種方式在中國的藝術品市場上卻行不通。20世紀90年代,不少畫廊、經紀人都曾試圖借鑑西方的代理方式。但合同歸合同,經紀人老老實實地遵照契約為畫家作包裝、宣傳,畫家出了名,作品有了市場並達到了高價,他便私底下開始出售作品,買家從畫家手裡拿作品,比之到他的經紀人那裡拿作品要便宜得多。這樣,「上屋抽梯」之計便失效,因為這「梯」,在法制尚不健全的中國,其實是抽不去的,所謂的合同,只是一紙空文,對畫家並不具有真正的約束力。

不過,另有一種「上屋抽梯」的例證,倒非常管用。如某地舉辦一個世界性的藝術博覽會,吸引了世界各地、全國各地的畫家、藝術家來展銷自己的作品。開始的幾天,標價很高,誰去買,誰吃藥。到了最後一天,畫家見作品銷不出去,一方面,要交付攤位的租金,支付此行的開銷,另一方面,也懶得把這些「畢生心血所聚」的作品搬回去,於是便大降其價,而買家,正好乘機以廉價購得自己喜愛的東西。所以,所謂「藝術博覽會」,施之於畫家、藝術家,實在是一個極佳的「上屋抽梯」之計,它對於買家,是一個值得引起關注的機遇。

象棋運用

(棋解)此計在棋戰中應用,應分兩步走:首先是「置梯」,如果沒梯,抽梯也無從談起。所謂「置梯」即是以利誘之,主動給對方利益,如棄子、假先手、讓出重要部位、「飛刀」、「隨井」等設伏好圈套,借佯退之機裝好「口袋」等等,誘使對方上當,而後再「撤梯」擒敵。

(棋例)1985年12月第2屆亞洲城市名手邀請賽中,胡榮華印尼棉蘭市蘇耿振弈完第20回合的形勢如圖。雙方以五六炮對反宮馬布局演變而成。盤面上雙方大子、兵卒、士象都相等,但紅方各子不僅占位好,且很活躍,現借先行之利,穩紮穩打,連續弈出絕妙佳着,精彩巧勝。實戰着法如下:

21.前車平四………… 塞象着法含蓄,為以後進攻創造條件。

21.…………卒5進1

22.馬六進七………… 乘機進馬不兌車,壓縮了黑車的活動範圍,加強進攻力度,佳着。

22.…………象5進3

23.後馬進六馬1退3

24.相五退三………… 退相開通炮路,可以使六路炮投入戰鬥,着法靈活。

24.…………車8退2

25.炮六平五………… 架中炮威脅黑方中路,着法緊湊。

25.…………馬3進4

26.馬七退五車2平7 回馬獻雙車,精妙之極。讓對方在毫無覺察之中吞食自認為有利可圖的誘餌。「置梯」目的已達到。如改走馬4退6,則馬五進六,將5平4,車三平八,紅亦勝。

27.馬五進六………… 誘敵「上屋」以後,必須果斷迅速地「抽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解決戰鬥。

27.…………將5平4

28.炮五平六 擺炮妙極!黑方只好認輸,以下黑如接走士5進4,車四進一,將4進1,車四平五!伏馬六進七,紅勝。

原圖鏈接上屋抽梯圖冊

炒股方略

滬深股市的歷史上,也許找不出比2008年的ST金泰更氣勢如虹的股票了,連續四十二個漲停讓所有投資者大開眼界。打開ST金泰的K線圖,左側是一串一字K線,夾着幾根T字K線,右側在一根長陰後是連續六根跌停的一字K線。K線圖非常像一個人踏着一把四十二級的樓梯拾級而上,不過當他踏上最高一級樓梯後突然發現樓梯被拆掉了。如果有人在ST金泰的最後一個漲停板買入,當天就得承受從漲停到跌停的痛苦,等到跌停板打開可以賣出時,已經七個跌停了。這非常像中了三十六計中的上屋抽梯之計。

股票市場中,上屋抽梯之所以經常被主力所利用,在於利誘二字。以ST金泰為例,連續的漲停讓人覺得只要買得到,後面必定還有漲停。正是這種漲停板的誘惑使得不少人在最後一個漲停買入,主力卻在集中出貨後不再推高股價,股價開始暴跌。

利誘的方法有多種,再看鋅業股份。2008年8月16日鋅業股份漲停, 8月17日公司刊登重大事項停牌公告,開始停牌。11月8日,公司公告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公司入主。股價以漲停開盤,成交放出歷史天量,換手率達17.84%,當天卻收出大陰線。第二天第三天兩度跌停,第四天低開後,雖有上沖,最後還是跌去了9.39%。在這個例子中,重大重組就是主力引誘投資者的一種手段。投資者如果沒看到鋅業股份已經漲了十幾倍,認為有利好就一定會再漲,就難免上當受騙。當主力在利好公布的當天全力賣出後,不再給高位套牢者以出局的機會,恰如抽掉了下樓的梯子,衝着重組利好而去的投資者損失慘重。

當然,ST金泰和鋅業股份在K線走勢上是比較典型的例子,頭部出現了連續跌停,特別像抽掉了梯子。大多數股票的頭部是在拉高后連續收陰線,如果不及時出局,一樣損失慘重,想賣的時候已經深套,讓人捨不得出手,以至于越套越深。這與上屋抽梯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稱之為神似。

要想不中上屋抽梯之計,最重要的是不為利益所誘惑,特別是對於那些在連連拉升後出利好的個股,要特別注意。三十六計中上屋抽梯這一計的意思是說用利益誘敵深入,而後切斷其與先頭和後援部隊的聯繫,使之陷入絕境而殲滅。如果投資者都不為利誘所動,不上當,那主力又能斷誰的後路呢?恐怕只有自拉自唱了。

面試聖經

在公務員面試中,更多地是使用上屋抽梯的第二層意思。面試前,切斷自己的退路,下定決心,放棄所有的顧慮,背水一戰,才有可能取得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驚喜分數。

臨場應變

在結構化面試中,一項重要的測評要素就是情緒控制能力。在考官面前和嚴肅的考場氣氛中,相信自己,控制緊張情緒,坦然面對,自然溝通,自如揮灑。在面對壓力和尷尬的情景下,沉着冷靜,做到反應敏捷,思考全面、機智、靈活,說出出眾脫俗的思路和答案,考官一定會眼前一亮,精神一震,分數自然提高。

如當問到:「當你工作努力,成績很大,但領導卻都視而不見,或者據為已有,從來沒有表揚過你,請問你怎麼做?」當幾乎所有的考生都講如果與領導溝通時,卻有考生答到:「首先,工作是為了方便群眾,解決問題,而不是為了接受表揚,其次,領導指導有方,指點到位,自然歸屬領導,也無可非議,最後,這不能減少自己的工作熱情,仍然一如既往,埋頭工作,實現自己的人生和社會價值,總有一天,會得到領導和群眾的認可和接受,而沒有必要計較當前一時的得失,只有這樣才能做出真正的事業來。 等等」觀點鮮明,論述有力,層次分明,邏輯嚴密,自然讓考官另眼相看,打出高分了。

兵法解析

「上屋抽梯」是一種誘逼計。做法是:第一步製造某種使敵方覺得有機可乘的局面(置梯與示梯);第二步引誘敵方做某事或進入某種境地(上屋);第三步是截斷其退路,使其陷於絕境(抽梯);最後一步是逼迫敵方按我方的意志行動,或予敵方以致命的打擊。

當我方發現敵人在擴張勢力,並且在籌劃擊垮或吞併我方時,我方可以用上屋抽梯這一計謀來保全自己,更可以用它掇過來擊垮或兼併敵方的力量。

製造某種假象,讓敵方覺得大好時機到了,着手行動。假象中掩蓋圈套,如果敵方果真採取行動,一定會落入圈套,走向失敗。

為了使敵方進入圈套,我方要設法進行引誘。引誘,即投放誘餌;投餌要準確有效,就要知敵性識敵情,有的放餌,這和釣魚一樣。釣魚,要知道什麼魚愛什麼食料;在下鈎之前,往往要考慮決定釣什麼魚投什麼餌。草魚愛草,下草餌;青魚愛田螺,下田螺肉;鯽魚愛蚯蚓,下蚯蚓……誘敵,要知道敵人愛什麼,要考慮誘投什麼餌。生性貪婪的敵人,以財貨為誘餌;放蕩好淫的敵人,以美色為誘餌;好大喜功的敵人,以我弱易戰為誘餌;貪功圖名的敵人,以權力為誘餌……總之是投其所好,才能誘其上鈎。苻堅齊莊公等人都上了鈎,連大智大慧的諸葛亮都上當受騙,在無梯下樓的困境中回答了劉琦的問題。

上屋抽梯,還可以和別的計連用,如抽梯之後,關門捉賊,計謀的妙處在於靈活運用。

上屋抽梯也說上樓去梯、上樹拔梯等。讓人爬上屋頂去,然後抽掉梯子使他下不來,有「逼上梁山」的意思。

實施此計,抽梯容易,使人上屋難。

怎樣使人上屋呢?

一是誘騙,使人不明真相糊裡糊塗地爬上屋去。

二是硬逼,斷絕其它所有的路,使你不得不上屋去,這就是逼上梁山。

三是同上,把大家的命運拴在一起,我上你也上。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破釜沉舟,背水一戰都是屬於這種上法。

這種計謀既可對敵也可對友。對敵當然是為了消滅他,對友則是為了激勵他,幫助他下決心,有些像教人游泳,把他甩進水裡再說,游也得游,不游也得游,沒有猶豫的餘地。用流行的話來說,叫做—— 你別無選擇。

李淵就是這樣別無選擇才做了唐高祖,李世民就是這樣使李淵別無選擇才做了唐太宗。

所以,你既可以使你的對頭上屋去,然後抽掉他的梯子置他於死地,也可以讓你的友人上層去,然後抽掉他的梯子助他下決心。甚至,當你自己為某事瞻前後顧,猶豫不決時,你也可以自己上屋去,然後請人抽去梯子,使你別無選擇。總之是計為我用,各取所宜。

現代經商賺錢活動中,上屋抽梯就是給對手以便利,故露破綻,引誘利用,使對手陷入我預設的經營圈套,對合作夥伴,可提供方便,誘其向前,不斷斷其援助;對競爭對手,根據其對自己的利弊關係的程度分別對待,以達到發展自己的企業。

視頻

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中,依序為:金蟬脫殼拋磚引玉借刀殺人以逸待勞擒賊擒王趁火打劫關門捉賊渾水摸魚打草驚蛇瞞天過海反間計笑裡藏刀順手牽羊調虎離山李代桃僵指桑罵槐隔岸觀火樹上開花暗渡陳倉走為上假痴不癲欲擒故縱釜底抽薪空城計苦肉計遠交近攻反客為主上屋抽梯偷梁換柱無中生有美人計借屍還魂聲東擊西圍魏救趙連環計假道伐虢

參考文獻

  1. 上樓抽梯的由來 .古代歷史網[引用日期2014-11-26]
  2. 曾春僑等.《如何實踐三十六計》.台灣:秀威,2016年
  3. 「三十六計」中的「上屋抽梯」是什麼意思?_百度知道 1個回答 - 回答時間: 2018年1月17日 最佳答案: 「上屋抽梯」又稱「過河拆橋」。意思是說送人家上了高樓卻搬掉梯子,比喻誘人向前而斷其後路,使其束手就縛。 本計雲:「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斷其...
  4. 國學經典三十六計之二十八計——上屋抽梯 2018年5月9日 - 國學經典三十六計之二十八計——上屋抽梯 非常科學 百家號05-0917:30 三十六計是我中華之文化瑰寶,是先哲經過了漫長實踐的心得總結,通過了上千年的考驗,能夠...
  5. 【三十六計系列】之上屋抽梯(含經典商業案例)_搜狐 2017年8月20日 - 上屋抽梯 此計用在軍事上,是指利用小利引誘敵人,然後截斷敵人援兵,以便將敵圍殲的謀略。這種誘敵之計,自有其高明之處。敵人一般不是那麼容易上當的,所... 2018年5月17日 - 美人計,三十六計中的第三十一計,三十六計六套書中最後一套敗戰計的第一計。書中是這樣講的:「兵強者,攻其將;將智者,伐其情。將弱兵頹,其勢自萎。利用...
  6. 三十六計之上屋抽梯,韓信背水一戰,以少勝多 2018年5月15日 - 上屋抽梯,三十六計第二十八計,並戰計第四計。原文是:「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斷其援應,陷之死地。遇毒,位不當也。」意思是假裝給別人方便,引誘他們前進,... 2018年5月22日 - 國學經典三十六計第三十一計——美人計 非常科學 百家號05-2222:29 三十六計是我中華之文化瑰寶,是先哲經過了漫長實踐的心得總結,通過了上千年的考驗,能夠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