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懷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懷德
高懷德
出生 926年
常山正定
逝世 982年

高懷德(926年—982年),字藏用,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人,後唐中軍都指揮使高思繼之孫,後周天平節度使、齊王高行周之子,宋太祖趙匡胤的妹夫,北宋開國功臣。

以擁戴有功,宋初為殿前副都點檢,曾參與平定李筠、李重進之亂。後與石守信等秉宋太祖意圖自請解除兵權。宋太宗時官武勝軍節度使兼侍中。死後追封渤海郡王,諡號「武穆」。

目錄

1人物生平

少年英雄 歷仕數朝 勇冠三軍 開宋元勛 壽終正寢

2性格特徵

3人物評價

4家族成員

父親

妻子

兒子

5軼事典故

斬黃袍 高懷德別女 三打陶三春

6後世遺蹟

7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影視形象

1人物生平

少年英雄

高懷德為人忠厚倜儻,有勇武之名。其父高行周鎮守延、潞二鎮,留守洛陽,節制宋、亳二州,皆署任高懷德為牙將。

後晉開運初年(944年),遼國軍隊侵犯邊境,朝廷以高行周為北面前軍都部署。當時高懷德剛年二十歲,向父親請求從軍北征,得到父親的應許。晉軍到達戚城時遭遇遼軍,被重重包圍,救援部隊又遲遲不到,情勢十分危急。高懷德左右射箭,縱橫馳突,敵軍紛紛後退,他護衛着父親突圍而出。高懷德以戰功升任羅州刺史,朝廷賞賜他珍裘、寶帶、名馬,以表示對他的特別恩寵。在高行周轉而鎮守鄆州的時候,高懷德改任信州刺史。

後遼國再度南侵,後晉朝廷以高行周為邢趙路都部署,抵禦敵軍,留高懷德駐守睢陽。當時杜重威投降遼國,京東諸州叛軍四起,高懷德堅壁清野,遏制遼軍的進攻步伐。高行周率兵回師援救,遼軍退去。

歷仕數朝

後漢時,高行周移鎮魏博、天平,朝廷以高懷德為忠州刺史。後周時,後周太祖郭威征討慕容彥超,會師路過汶上,賜給高行周財物甚厚,並賜給高懷德衣帶、彩繒、鞍勒馬。

高行周死後,高懷德擔任東西班都指揮使,兼任吉州刺史,後改任鐵騎都指揮使。北漢皇帝劉崇前來進犯,後周世宗柴榮率軍征討,以高懷德為先鋒虞候。他順利攻克高平,以戰功升任鐵騎右廂都指揮使,兼任果州團練使。

勇冠三軍

高懷德跟隨後周世宗征討南唐,執掌廬州行府事務,充任招安使。他與南唐軍決戰於廬州城下,斬首七百餘級。不久升任能捷左廂都指揮使,兼任兵州防禦使,受賜七匹駿馬。南唐將領劉仁贍據守壽春,舒元據守紫金山,設置連珠砦為屏障,以此來對抗後周軍隊。後周世宗柴榮命令高懷德率領帳下親信幾十騎兵攻破南唐軍營壘。高懷德連夜渡過淮河,等到天明,南唐軍才發覺,前來迎戰。高懷德以寡敵眾,擒獲南唐軍副將而回,完全探清南唐軍的虛實,將其告知柴榮。柴榮非常高興,賜給高懷德襲衣、金帶、器幣、銀鞍勒馬。有一日,柴榮因觀察敵情,看見一位將領追擊南唐軍,奪其槊而還,柴榮詢問左右,才知道是高懷德。於是將他召至行在慰勞,許以節鋮。

柴榮北征,命高懷德與韓通率軍先抵達滄州。初得關南,命副陳思讓為雄州兵馬都部署,攻克瓦橋關,降服姚內斌。

後周恭帝柴宗訓繼位後,升任高懷德為侍衛馬軍都指揮使,兼任任江寧軍節度,後任北面行營馬軍都指揮使。

開宋元勛

顯德七年(960年),後周殿前都點檢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奪取後周天下,建立北宋政權,是為宋太祖。宋太祖繼位後,任命高懷德為殿前副都點檢,移鎮滑州,充任關南副都部署。後娶宋太祖之妹燕國長公主為妻,加封駙馬都尉。李筠在上黨反叛,宋太祖要御駕親征,先命令高懷德率領所部與石守信聯合進攻,結果在澤州南攻破李筠軍隊。反叛平定後,他以戰功升任忠武軍節度、檢校太尉。後跟隨宋太祖平定揚州。

建隆二年(961年),改任歸德軍節度。

開寶六年(973年)秋天,加任同平章事。同年冬天,秦國大長公主去世,高懷德廢除附馬都尉稱號。

宋太宗趙光義繼位後,加任高懷德兼任侍中,後加任檢校太師。

太平興國三年(978年)春天,高懷德患病,宋太宗派太醫王元佑、道士馬志前往其府邸給他看病。

太平興國四年(979年),高懷德跟隨宋太宗消滅北漢,移鎮曹州,受封冀國公。

壽終正寢

太平興國七年(982年),高懷德改任武勝軍節度。同年七月,高懷德去世,朝廷追贈他為中書令,追封渤海郡王,諡號「武穆」。

2性格特徵

高懷德是將門之後,熟悉軍事,不喜歡讀書,性情坦率豪放,不拘小節。他善於音律,能夠自己作曲,曲韻十分精妙。愛好射獵,曾經三五天露宿野外,獵獲數百隻狐狸、野兔,有的時候對客人不打聲招呼就走,帶領幾十人馬由旁門到郊外打獵去。

3人物評價

脫脫:石守信而下,皆顯德舊臣,太祖開懷信任,獲其忠力。一日以黃袍之喻,使自解其兵柄,以保其富貴,以遺其子孫。漢光武之於功臣,豈過是哉。然守信之貨殖鉅萬,懷德之馳逐敗度,豈非亦因以自晦者邪。

王夫之:夫石守信、高懷德之流,非有韓、彭倔強之質也,分節旄,擁鎮牙,非有齊秦百二,剖土君民之厚實也,談笑尊豆,兵符立釋,非有田承嗣、王武俊、李納之跋扈而不可革也。使宋能優全故將,別建英賢,顛倒奔奏,星羅牙錯,充實內地,樹結邊隅,一方潰茂,聲援谷響,雖逮陵遲,取資百足。

徐士鑾:性頗奢靡,而洞曉音律,故聲伎之妙,冠於當時。法部中精絕者,殆不過之。

4家族成員

父親 高行周,後周天平節度,封齊王。

妻子 燕國長公主,宋太祖趙匡胤之妹。

兒子 高處恭,官至右監門衛大將軍。

高處俊,官至西京作坊使。

5軼事典故

斬黃袍

傳統戲劇《斬黃袍》記載:陳橋兵變後,黃袍加身的趙匡胤寵愛韓妃,花天酒地,沉湎於後宮。其盟弟鄭恩極力勸諫。一日,趙匡胤酒醉桃花宮,聽信小人讒言,誤斬鄭恩。鄭恩的妻子陶三春聞訊大怒,率兵圍住皇宮,要殺昏君為丈夫報仇。不可開交之際,大臣高懷德急忙救駕,前去上前說情,趙匡胤無奈只得脫下黃袍,陶三春當眾將黃袍斬為兩截以泄心頭之恨。[6]

高懷德別女

五代時人高懷德精通武藝,由於妻子亡故,他撫養着幼女高桂英過着窮困的生活。一天,他在街前看到柴王的招賢榜,想投軍去謀取出路,可又擔心女兒無法安置,最後決定送女兒去竇燕山家抵債。回家向女兒說明想法後,桂英深明大義,忍住悲痛,自願去竇府為奴,讓父親奔往京城。

三打陶三春

柴榮命趙匡胤為媒,為鄭恩娶陶三春。鄭恩當年年賣油偷瓜時,曾被陶三春打敗,心懼之。趙匡胤乃遣高懷德於途中攔劫三春,欲令高挫三春鋒芒,使其後不至目中無人。不料被三春識破,高竟為三春所敗。後三春於金殿大發雷霆,朝中無人能對。柴、趙狼狽萬狀,連連賠禮。洞房中,三春痛責鄭恩後,始與成婚。

這些典故多以喜劇或其他文藝形式流傳,受到不少人的喜愛。

6後世遺蹟

墓址

高懷德墓位於今河南省鞏義市芝田鎮蔡莊村。他死後,被葬於永定陵東北,蔡莊之南,俗稱駙馬墳。墓前立有石碑一通,書「宋渤海郡王·武穆高公墓」。

7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三打陶三春》

《高懷德別女》

《楊家將傳》

影視形象

年份 影視類型

劇名 飾演者

1991年 電視劇 《楊家將》 甘文華

1996年 電視劇 《大宋王朝趙匡胤》 孟祥倫

2005年 電視劇 《問君能有幾多愁》 李夢

2015年 電視劇 《大宋金槍傳》 ——

2015年 電視劇 《大宋傳奇之趙匡胤》 許毛毛

參考資料:

1. 高懷德

2. 【大好河山人物史話】高懷德

3. 《宋史·卷二百五十·列傳第九》

4. 《黃書》

5. 《宋艷卷八》

6. 斬黃袍

7. 《三打陶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