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驪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驪姬
出生 前651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麗姬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驪姬

別名 麗姬

民族 驪戎

出生地 山西


逝世日期 前651年

時期 春秋

其他成就 製造"驪姬傾晉"

兒子 奚齊

人物簡介

驪姬,(春秋),山西]人,本是驪戎首領的女兒,公元前672年,被晉獻公虜入晉國成為獻公的妃子,她使計離間了獻公與申生、重耳、夷吾父子兄弟之間的感情,並設計殺死了太子申生,製造了"驪姬傾晉"。 春秋時期晉獻公妃子 春秋時期晉獻公妃子

《左傳·僖公四年》:「初,晉獻公欲以驪姬為夫人,卜之不吉,筮之吉。」 明 梁辰魚 《浣紗記·論俠》:「 晉獻公有子三人,長曰申生,次曰重耳 ,次曰夷吾。獻公聽驪姬之譖,申生自殺,重耳奔翟國, 夷吾守屈城 。」

生不詳,死於前650年 驪姬,春秋時代驪戎(今陝西省臨潼區)國君的女兒,晉獻公姬詭諸的王妃,有姿色,工心計。

史記記載

《左傳·僖公四年》 :「初,晉獻公欲以驪姬為夫人,卜之不吉,筮之吉。」明梁辰魚《浣紗記·論俠》:「晉獻公有子三人,長曰申生,次曰重耳,次曰夷吾。獻公聽驪姬之譖,申生自殺,重耳奔翟國,夷吾守屈城。」

驪姬之亂

出處

事在《左傳 僖公》。

原文

初,晉獻公欲以驪姬為夫人,卜之,不吉;筮之(3),吉。公曰:「從筮。」卜人曰:「筮短龜長(4),不如從長。且其繇曰:「專之渝,攘公之羭。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必不可!」弗聽,立之。生奚齊,其娣生卓子。

及將立奚齊,既與中大夫成謀。姬謂大子曰:「君夢齊姜(11), 必速祭之!」大子祭於曲沃(12),歸胙於公。公田,姬置諸宮六日。公至,毒而獻之。公祭之地,地墳與犬,犬斃;與小臣,小臣亦斃。姬泣曰:「賊由大子。」大子奔新城。公殺其傅杜原款。

或謂大子:「子辭,君必辯焉。」大子日:「君 麗姬 麗姬 非姬氏,居不安,食不飽。我辭,姬必有罪。君老矣,吾又不樂。」曰:「子其行乎?」大子曰:「君實不察其罪,被此名也以出,人誰納我?」 十二月戊申,縊於新城。

姬遂譖二公於曰:「皆知之。」重耳奔蒲(25),夷吾奔屈。(以上僖公四年)

初,晉侯使土為二公子築蒲與屈,不慎,置薪焉。夷吾訴之。公使讓之。士為稽首而對曰:「臣聞之,無喪而戚,憂必仇焉。無戎而城,仇必保焉。寇讎之保,又何慎焉?守官廢命,不敬;固仇之保,不忠。失敬與忠,何以事君?《詩》云:『懷德惟寧,宗子惟城(32)。』君其修德而固宗子,何城如之?三年將尋師焉,焉用慎?」退而賦日:「狐裘尨茸(34),一國三公,吾誰適從?」

及難,公使寺人披伐蒲。重耳曰:「君父之命不校。」乃徇 曰:「校者,吾仇也。」逾垣而走。披斬其祛,遂出奔翟。 (以上僖公五年)

六年春,晉侯使賈華伐屈。夷吾不能守,盟而行。將奔狄, 卻芮曰:「後出同走,罪也,不如之梁。粱近秦而幸焉。」乃之粱。(以上僖公六年)

譯文

當初,晉獻公想把驪姬立為夫人,便用龜甲來占卜,結果不言利;然後用蓍草占卜,結果吉利。晉獻公說:「照占筮的結果辦。」 卜人說:「占筮不靈驗,龜卜很靈,不如照靈驗的辦。再說卜筮的兆辭說:『專寵過分會生變亂,會奪去您的所愛。香草和臭草放在一起,過了十年還會有臭味。』一定不能這麼做。」晉獻公不聽卜人的話,把驪姬立為夫人。驪姬生了奚齊,她隨嫁的妹妹生了卓子。 麗姬影視形象 麗姬影視形象

到了快要把奚齊立為太子時,驪姬早已和中大夫有了預謀。驪姬對太子申生說:「國君夢見了你母親齊姜,你一定要趕快去祭祀她。」太子到了曲沃去祭祝,把祭祝的酒肉帶回來獻給晉獻公。晉獻公在外打獵,驪姬把祭祀的酒肉在宮中放了六天。晉獻公打獵回來,驪姬在酒肉中下了毒藥獻給獻公。晉獻公灑酒祭地,地上的土凸起成堆;拿肉給狗吃,狗被毒死;給官中小臣吃,小臣也死了。驪姬哭着說:「是太子想謀害您。」太子逃到了新城,晉獻公殺了太子的師傅杜原款。

有人對太子說:「您要申辯。國君一定會辯明是非。」太子說:「君王如果沒有了驪姬,會睡不安,吃不飽。我一申辯,驪姬必定會有罪。君王老了,我又不能使他快樂。」那人說:「您想出走嗎?」 太子說:「君土還沒有明察驪姬的罪過,我帶着殺父的罪名出走, 誰會接納我呢?」十二月二十七日,太子申生在新城上吊自盡。

驪姬接着又誣陷重耳和夷吾兩個公於說:「他們都知道申生的陰謀。」於是,重耳逃到了蒲城,夷吾逃到了屈城。......

當初,晉獻公派大夫士芬為重耳和夷吾修築蒲城和屈城,不小心,在城牆裡放進了柴草。夷吾把這件事告訴了獻公。晉獻公反人責備了士芬。士芬叩頭回答說:「臣下聽說,沒有喪事而悲傷,憂愁必定變為仇怨。沒有戰事而築城,仇敵必定來占領。既然仇敵會來占領,又何必那麼謹慎呢?在官位而不接受君命,這是不敬,加固仇敵的城池,這是不忠。失去了恭敬和忠誠,拿什麼來事奉國君呢?《詩》說:『心懷德行就是安寧,同宗子弟就是堅城。』 國君如果能修德行並鞏國宗子的地位,有什麼城池比得上呢?三年之後就要用兵,哪裡用得着那麼謹慎?」士芬退下來後作了首詩說:「狐皮袍於毛蓬鬆,一個國家有三公,我該跟從哪一個?」

到災禍發生時,晉獻公派寺人披去攻打蒲城。重耳說:「君父的命令不能違抗。」於是他通告眾人說:「違抗君命的人就是我的仇敵。」重耳翻牆逃走,寺人披砍掉了他的袖口。重耳於是逃亡到了狄國。......

魯僖公六年的春天,晉獻公派賈華去攻打屈城。夷吾堅守不住,與屈人訂立盟約後出走。夷吾準備逃往狄國,卻芮說:「你在重耳之後逃到狄國去,這證明了你有罪,不如去梁國。梁國靠近秦國,而且得到秦國的信任。」於是夷吾去了粱國。

人物生平

摺疊獻公寵幸 晉獻公五年(前672年),晉獻公攻打驪戎(古代少數民族名,西戎的一支,姬姓,在今陝西省臨潼縣的驪山),結果晉軍一戰而勝,驪戎求和將驪姬與其妹少姬獻給晉獻公。晉獻公得到驪姬姐妹二人後,對她們十分寵愛。後來,晉獻公將驪姬立為夫人。

摺疊欲立奚齊 晉獻公十二年(前665年),驪姬為晉獻公生下兒子奚齊。驪姬想立奚齊為太子,於是賄賂男寵梁五和東關嬖五,讓他們對晉獻公說:「曲沃(今山西聞喜東北)是晉國先祖宗廟所在的地方,最好派太子申生去鎮守,而蒲城(今山西鄉寧縣及周邊一帶)靠近秦國,屈城(一作南北屈,在今山西吉縣及鄉寧一帶)[6]靠近翟國(今山西鄉寧及周邊一帶),是邊防要塞,最好派公子重耳和公子夷吾分別防守。」晉獻公中計,於是派太子申生住在曲沃,公子重耳住在蒲城,公子夷吾住在屈城。只留下奚齊與少姬的兒子卓子在身邊,居住在都城絳城,以伺機廢掉太子申生。晉國人據此推知太子申生將不會繼位。太子申生的母親是齊桓公之女,名叫齊姜,很早去世。太子申生的同母妹妹穆姬是秦穆公的夫人。公子重耳的母親,是翟國(今山西鄉寧及周邊一帶)狐氏的女兒。公子夷吾的母親,是重耳母親的妹妹。晉獻公有八個兒子,其中太子申生、公子重耳、公子夷吾都很賢德。當晉獻公得到驪姬之後,就開始疏遠這三個兒子。

摺疊陷害申生 晉獻公私下對驪姬說:「我想廢黜太子申生,讓奚齊做太子。」驪姬哭着說:「太子被立,諸侯都已知道,而且他數次領兵,百姓都擁護他,怎麼能因我的原因而廢掉嫡子改立庶子?您一定要那樣做,我就去自殺。」驪姬表面佯裝稱譽太子,暗地裡卻讓人誹謗太子申生,想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

晉獻公二十一年(前656年),驪姬對太子申生說,晉獻公曾夢見他的母親齊姜,讓他速去曲沃祭祀一番,回來後把祭祀用的胙肉獻給晉獻公。太子申生於是到曲沃祭祀母親齊姜後,將胙肉獻給晉獻公。當時晉獻公剛好出外打獵,驪姬把胙肉放在宮中。六天(一作兩天)後,晉獻公打獵回來,驪姬暗中派人在胙肉中下毒,然後讓廚師將胙肉奉給晉獻公。晉獻公要吃胙肉,驪姬從旁邊阻止晉獻公說:「胙肉來自遠方,應試試它。」便把胙肉給狗吃,狗死了;給宮中廝役嘗,廝役也死了。驪姬哭着說:「太子為何這般殘忍呀!連自 麗姬 麗姬 己父親都想殺害去接替他,更何況其他人呢?再說父君年老,早晚都是要死的人,竟迫不及待而想謀害他!」驪姬又對晉獻公說:「太子這樣做,不過是因為我和奚齊的緣故。我希望讓我母子倆躲到別的國家去,或者早點自殺,不要白白讓母子倆被太子糟踏。早先您想廢他,我還反對您;到如今,我才知道在這件事上是大錯特錯。」太子申生聽說這消息後,逃奔到新城。晉獻公大怒,就殺死太子申生的老師杜原款。

有人對太子申生說,放毒藥的是驪姬,讓太子申生在晉獻公面前聲辯,晉獻公必會相信。太子申生說,晉獻公如果沒有驪姬,就會睡眠不安,飲食不甘。他如果聲辯,驪姬必定有罪。現在晉獻公年老,驪姬有罪會使晉獻公不高興,這樣他也會憂鬱不樂。有人勸太子申生逃到其他國家去。太子申生說,背負殺父的惡名逃奔,誰會接納他,不如選擇自殺。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太子申生在新城自殺而死。太子申生死後,驪姬誣陷公子重耳和公子夷吾,說他們都參預太子申生的陰謀。於是公子重耳逃亡到蒲城,公子夷吾逃亡到屈城。

摺疊政變被殺 晉獻公二十六年(前651年)夏天,晉獻公參加由齊桓公在葵丘舉行的與各國諸侯的盟會。晉獻公因病去遲,又被周朝宰孔勸阻,於是在途中返回晉國。晉獻公病情加重,對荀息說:「我把奚齊作為繼承人,他年齡小,大臣們不服,恐怕會有禍亂,您能擁立他嗎?」荀息說能。晉獻公說用什麼做憑證?荀息回答說:「即使您死而復生,我也不感到有愧,這就是憑證。」於是晉獻公將奚齊託付給荀息。荀息擔任國相,主持國政。同年九月,晉獻公去世,奚齊繼位。同年十月,里克殺死奚齊,荀息改立卓子為國君。十一月,里克再度殺死卓子,並對驪姬進行羞辱、鞭打一番後,將其殺死

人物典故

摺疊驪姬夜哭 「驪姬夜哭」的典故,指無中生有,搬弄是非。

一日驪姬勸晉獻公昭回太子。太子見過晉獻公後去拜見驪姬。驪姬請太子吃飯,言談甚歡。第二天,太子入宮謝恩,驪姬又請他吃飯。當晚驪姬向晉獻公哭訴,說太子調戲她,還說了「我父親現在已經老了」這樣的話,又說她可以和太子一起去皇家動物園郊遊,讓獻公在台上觀察。

第二天,驪姬叫太子和她一起郊遊。驪姬先在頭髮上塗了蜂蜜,使蜜蜂都聚集在她的頭髮旁邊。驪姬說:「太子您可不可以幫我趕走它們呢?」太子從她的身後用袖子趕走蜜蜂蝴蝶。晉獻公看見了,以為調戲的事情是真的。心中非常生氣,馬上就想把太子給殺了。驪姬跪下來懇求說:「我叫太子回來,他卻被殺,是我害了他。而且皇宮裡的這些事,外人不知道,就忍忍吧。」晉獻公就把太子趕回曲沃去了,但是就下令手下暗中收集太子犯的罪行,伺機廢掉他。

到最後,申生身被惡名,無法洗雪,自縊而死。

摺疊驪姬置毒害申生 春秋時期,晉獻公出兵攻打驪戎(古代少數民族名。西戎的一支,姬姓。在今陝西省臨潼縣的驪山),滅了驪戎之君,俘獲他的女兒驪姬帶回國內。

驪姬很有姿色,獻公想娶她為夫人。那時人迷信,遇事都要占卜。卜人用龜甲占卜不吉,用蓍甲占卜吉,結果截然不同。獻公先有成竹在胸,就說:「還是信蓍草的,」

可卜人堅持說:「筮短龜長,不如從長。」獻公那裡能聽得進去。於是,便正式立驪姬為夫人。你別說,驪姬還真爭氣,不久就生了個大胖小子,取名叫奚齊。隨嫁過來的妹

妹不甘落後,也生了個兒子叫卓子。姐倆都有上乘表演,獻公愛她們愛得沒法,大夫卻慧眼獨具,預見到一場爭奪太子的大戰已勢不可免,告誡諸大夫說;「你們要加倍小心,這是禍亂之源哪!」日後事態的發展,不幸為史蘇所言中。

那時候的規矩是「子以母貴,母以子貴。」只有把兒子扶上太子的寶座,自己當上第一夫人,才能取得榮耀而尊貴的身份。為達此目的,驪姬絞盡腦汁,施展一系列陰謀詭計,把晉國攪個稀巴爛。

驪姬畢竟是女流之輩,頭髮長見識短。她先找貼心人優施商量辦法。

優施是獻公的戲子。因經常在宮中鬼混,便與驪姬眉來眼去,勾勾搭搭,兩個人就弄到一塊去了。有一天,驪姬問優施,說:「我想廢嫡立庶,怎奈申生、重耳、夷吾三公子不好對付,如何是好?」優施獻計說;「太子申生是奪權的最大障礙,先拿他開刀,想法把他搞臭,再把重耳、夷吾支走,離國都遠遠的,這不就結了。」

接下來是計劃的具體實施。

優施教驪姬在深更半夜睡得正熱乎的時候,假裝摸眼淚,向獻公吹枕頭風。先給申生戴高帽,說他如何賢明能幹,如何寬厚愛民;然後話鋒一轉,來個綿里藏針,軟中帶

硬,透露出申生將要威脅君位的消息;再不行就以哀動人,寧可讓獻公殺了自己,以保住國家的和平與安定。這一招還真靈。獻公哪裡架住驪姬嬌嘀嘀讓人心碎的哭訴,早被一頓迷魂湯灌得摸不着東西南北了,趕忙安慰驪姬說:「夫人不必為此憂慮,我會想辦法解決的。」

下一步,驪姬送厚禮賄賂獻公兩個寵愛的大夫梁五和東關五,人稱「二五」的,讓他倆在獻公面前說曲沃是先君的宗廟所在,蒲與屈是與戎狄接壤的邊境重地如何如何重要,應該派得力的人去鎮守。經二五一頓胡謅亂侃,說得獻公君心大悅,言聽計從。於是,派太子申生去駐守曲沃,公子重耳駐守蒲城,公子夷吾駐守屈城,把三個人全打發走了,而且三個人分成三下,分散其力量。而獻公與驪姬的兒子奚齊住在國都絳。晉國人由此知道,申生太子的地位保不住了。

太子申生,其母是齊桓公的女兒,叫齊姜,早年死去。重耳的母親,是狄人狐氏的女兒。夷吾的母親,是重耳母親的妹妹。獻公共有八個兒子,其中太子申生、重耳、夷吾都很有能耐。自從獻公娶了驪姬後,聽信讒言,就疏遠了三公子。

驪姬又唆使獻公,讓申生率軍攻打戎狄,以便伺機抓住把柄,置太子申生於死地,但均未能得逞。這回,驪姬下毒手了。驪姬打着獻公的幌子命令申生說:「國君夜裡夢見先夫人齊姜,叫太子速去曲沃的齊姜廟上祭祀」申生是個孝子,聽說此事,二話沒說,立即去曲沃祭奠亡母齊姜,回來後將祭肉獻公,讓父親分享。這時正趕上獻公外出打獵去了,人不在,申生只好將祭肉暫放在宮中。驪姬趁沒有人往祭肉里下毒。過了兩天,獻公打獵歸來,宰人把祭肉獻給獻公,獻公拿起來就要吃。驪姬從旁勸止,說:「祭肉是從遠道來的,說不上變質了,先試試再吃。」於是,獻公用它來祭地,地皮馬上鼓起包來;拿它給狗吃,狗立刻口吐白沫,倒地而死。給身邊的小臣吃,小臣也馬上蹬腿完了。驪姬見狀。頓時哭天摸淚地嚎叫道:「太子何其毒也!他父親他都想殺了取而代之,別的人更不在話下啦。而且國君已垂垂老矣,一個行將入墓之人,這麼幾天都等不了,而毒死自己的親生父親搶班奪權,太有點那個了!」五馬長槍地鬧了一通,又轉而對獻公說:「太子所以要毒死國君,不過是因為妾和奚齊的緣故。妾情願我們娘倆個躲避到他國去,若早自殺的話,我們母子也不致於落到太子手裡任人宰割。想當初國君打算廢掉太子,妾猶懷恨他;不曾想到今天,只能自個兒恨自個兒啦。」太子一聽事情鬧大了,異常恐懼,就逃跑到新城去了。獻公聞知大怒,沒處發泄,殺了太子的師傅杜原款。

這時,有人給太子出主意說:「毒藥分明是驪姬下的,太子為何不自己申辯明白,背這個黑鍋呢?」太子無可奈何地說:「我君父年事已高,一天也離不開驪姬。沒有驪

姬在側,他覺睡不甜,飯吃不香。如果我立即去為自己辯解,君父會火冒三丈的。這樣做絕對不可以。」還有人獻計說:「可以逃到外國去呀,遠離這個是非之地。」太子說:「我身被弒君惡名逃走,有誰會接納我呢?我只有自殺這條路了。」不久後的某一天,申生在新城結果了自己的性命。驪姬終於如願以償,奚齊被立為太子。

申生自殺後,公子重耳、夷吾來國都朝見父王。這時,有人給驪姬通風報信說;「二公子怨恨驪姬誣陷太子而使之自殺。」驪姬做賊心虛,怕老底被揭穿,內心十分恐慌,便死豬不怕開水燙,反咬一口說:「申生往祭肉里下毒,二公子知道,他們是同謀。」二公子聞知,非常害怕,三十六計走為上,重耳逃往蒲,夷吾逃往屈,加強防備,嚴陣以待。當初,獻公派大夫士芳為二公子修築蒲、屈二城,但沒修成。夷吾把這事報告給獻公,獻公對土芳大光其火。士芳謝罪道:「邊境少有敵寇來犯,築城有什麼用?」退朝後,自己作歌道:「狐狸毛的皮衣亂鬨鬨,一個國家三個公,弄得我無所適從!」終於把城修完了。申生死後,這兩座城還真派上了用場。

獻公聽說二公子不辭而別,氣不打一處來,果然他們與太子有預謀,便發兵攻打蒲城。蒲人之宦者勃鞮得令,敦促重耳快快自殺了事。重耳跳牆逃走,宦者追上斬斷重耳的衣袖。重耳死裡逃生,跑到了翟。獻公還派人討伐屈城,屈城嚴加防守,沒能攻下。

後來,獻公死了。大夫里克、邳鄭發動三公子的黨羽作亂,先後殺掉奚齊和卓子、夷吾回國即了君位。驪姬掀起的這場軒然大波,才宣告平息。

歷史評價

莊周《莊子》:「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

司馬遷《史記》:「及破驪戎,獲驪姬,愛之,竟以亂晉。」

劉向《列女傳》:「驪姬繼母,惑亂晉獻,謀譖太子,毒酒為權,果弒申生,公子出奔,身又伏辜,五世亂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