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琮(2世紀?-3世紀?),表字不詳,山陽郡高平縣(今山東省濟寧市魚台縣東北)人。西漢魯恭王劉餘的後代,東漢末年成武侯劉表次子。劉琦之弟。劉表死後繼承劉表官爵,當曹操大軍南下之時,他在蔡瑁等人的勸說之下舉荊州而降,被曹操封為青州刺史。

民眾普遍認為劉琮的生母為蔡夫人,但是僅有確認具有名義上的母子親緣,是否有血親關係史料則未有詳述,一說妻室乃蔡夫人的姪女。

生平

劉表原來因長子劉琦長得像自己,因而對他十分寵愛。劉琮妻子是劉表後妻蔡氏姪女,蔡氏想劉琮取代劉琦,多次在劉表面前說劉琦壞話,還聯合劉表妻弟蔡瑁、劉表外甥張允等向劉表進讒言[1]:126。蔡氏是劉表妻子,蔡瑁是劉表妻弟,張允是劉表外甥,漸漸劉表真以為長子劉琦不好[1]:126。蔡氏、蔡瑁是親曹派;劉琦非常器重諸葛亮,諸葛亮「雖志恢宇宙而終不北向」,是堅決反曹派[1]:126。劉琦找諸葛亮請教自安之術,一開始諸葛亮只是搪塞應付,劉琦便邀請諸葛亮到他家作客[1]:127。劉琦上屋抽梯,迫使諸葛亮授以對策。諸葛亮問劉琦:「君不見申生在內而危,重耳在外而安乎?(您沒看到春秋時期申生留在國內而遇危險,但重耳在外地而得安全嗎?)」[1]:128劉琦恍然大悟,決意離開襄陽,到劉表處要求出外任職,正好黃祖剛死不久,劉表便讓劉琦擔任江夏太守[1]:128。劉琮因著兄長失寵和蔡氏的影響,很受父親的寵愛,亦打算讓他接手荊州。劉琦和劉琮兄弟之間亦因而生了讎隙。

建安十三年(208年),劉表病重,劉琦立即從江夏趕回探視,蔡氏、蔡瑁張允等人知道劉琦性慈孝,害怕劉表把後事託給他,便定計阻撓劉琦與其父見面,劉琦只好返回江夏[1]:130-131曹操「顯出宛、葉而間行輕進,以掩其不意」,劉表病情急轉直下,八月便死去[1]:137。劉表一死,蔡瑁、張允、蒯越等人立即擁立劉琮做荊州之主[1]:137。劉琮封劉琦為侯,劉琦便在江夏屯兵[1]:137

同時,曹操正領兵南征荊州,面對大軍壓境,蒯越韓嵩及東曹掾傅巽等游說劉琮歸降曹操。劉琮仍想反抗,說:「今天與你們諸位據守荊州,守父親的基業,觀望天下轉變,不可以嗎?」但傅巽:「逆順有大體,強弱有定勢。我們以臣下抵抗朝廷,是叛逆之道;以新建設的荊州去對抗中原,必定是危險事;以劉備抵抗曹操,是不適當。三項都顯得不足,想用以抵抗朝廷軍隊,是必定滅亡之道。將軍覺得自己與劉備相比如何?」劉琮答:「不如。」傅巽因而說:「若劉備不能抵抗曹操,那麼荊州就不能自存。若劉備能抵抗曹操,那麼劉備就不再是將軍的臣下了。希望將軍不要再疑惑。」

劉琮決定投降,曹軍尚在宛縣,尚未到達新野[1]:138劉備沒有攻打襄陽,只是在城下駐馬高呼劉琮出來相見,只來到劉表墓前祭奠,拜辭而去[1]:139。曹操以劉琮為青州刺史,封列侯。按裴松之注引《魏武故事》詔令所示,劉琮及後獲曹操表為諫議大夫,參同軍事。及後事跡不詳。

評價

  • 劉表:「我兒不才」《三國志·蜀書·先主傳第二
  • 《魏武故事》載令曰:「青州刺史琮,心高志潔,智深慮廣,輕榮重義,薄利厚德,蔑萬里之業,忽三軍之眾,篤中正之體,教令名之譽,上耀先君之遺塵,下圖不朽之餘祚;鮑永之棄并州, 竇融 之離五郡,未足以喻也。雖封列侯一州之位,猶恨此寵未副其人;而比有箋求還州。監史雖尊,秩祿未優。今聽所執,表琮為 諫議大夫 ,參同軍事。」(《 三國志 魏書六董二袁劉傳》)
  • 曹操:「生子當如孫仲謀,劉景升兒子若豚犬耳!」(《三國志‧吳書》)
  • 蔡東藩:「曹操謂生子至如孫仲謀,若劉景升諸兒,與豚犬等,原非虛言。」

藝術形象

演義中的描述

劉琮是劉表與後妻蔡夫人所生之子,甚得劉表寵愛。蔡氏一族欲立劉琮為主,在劉表病重之時斷絕其長子劉琦與劉表的往來,劉表死後擁立劉琮為主。曹操大軍南下之時,劉表舊臣傅巽、蒯越、王粲等人紛紛勸劉琮降曹,最終劉琮在蔡瑁等人主持之下舉荊州而降。曹操封劉琮為青州刺史,將劉琮與母蔡夫人遣送青州,卻暗中命令于禁於半途截殺之。

影視

參考文獻

  1.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朱大渭、梁滿倉. 《一代軍師——諸葛亮(上部)》. 台北市: 麥田出版. 2009 [2007]. ISBN 978-986-173-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