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野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野菜(edible wild herbs),是指可以作蔬菜或用来充饥的野生植物的统称,广义上也包括野生食用菌。我国是野生蔬菜利用历史最悠久的地区之一,野菜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文化底蕴深厚。

野菜具有风味独特、天然无污染、安全无农残、营养价值高、药食同源等特点,它们不仅孕育了栽培蔬菜,还具有栽培蔬菜无可比拟的营养价值、药用功效和保健功能等多功能性。

主要品种

蒲公英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它的花粉含有维生素亚油酸,枝叶中则含胆碱氨基酸微量元素

具有抗菌、消肿利尿、清热解毒的作用,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和保的作用。其主要成分为蒲公英素、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苦素、果胶、菊糖、胆碱等,可防治肺癌胃癌食管癌及多种肿瘤[1]

荠菜

荠菜性喜温和,只要有足够的阳光土壤不太干燥,荠菜都可以生长,荠菜对土壤的选择不严,但以肥沃、疏松的土壤栽培为佳。荠菜属耐寒性蔬菜,要求冷凉和晴朗的气候。种子发芽适温为20~25℃。生长发育适温为12~20℃,气温低于10℃、高于22℃则生长缓慢,生长周期延长,品质较差。荠菜的耐寒性较强,-5℃时植株不受损害,可忍受-7.5℃的短期低温。在2~5℃的低温条件下,荠菜10~20天通过春化阶段即抽薹开花。上不可缺少的美味,另外还可以做成鲜美的荠菜粥。

马齿苋

马齿苋又名马齿菜、马齿草、五方草,东北地区又俗称为"马蔺[lìn]菜",一般为红褐色,叶片肥厚,像倒卵形。

它含有蛋白质硫氨酸核黄素抗坏血酸等营养物质。由于其中含酸类物质比较多,所以吃的时候会觉得稍有些酸味。

毛妮菜

河南常见野菜之一。冬季萌芽生长,春季幼苗嫩株可食。植株叶面布满绒毛,叶子富含叶绿素微量元素。花开小喇叭状,紫色,也有白、红色。种子褐色。味道稍涩,无毒。富含氨基酸和其它微量元素.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这种野菜不知挽救了多少人的性命。

苦菜

苦菜又名苣荬菜、曲麻菜、曲卖菜、苦苣菜,呈黄白色;长叶片,尖部略圆,边缘有齿牙,齿牙大小因品种不同而略有差异。表面绿色,背面灰绿色,花色鲜黄,属野菊科

苦菜中含有丰富的、铁等元素,能清热、消肿、化淤解毒、凉血止血。苦菜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2]

苦菜嫩叶可采食,生吃略带苦味,用开水烫一下制熟,苦味可除。苦菜可做汤,或加些大豆粉做成小豆腐吃,亦可沸水烫后蘸面酱食用,也可以和面粉做成菜饼。或做麻酱拌苦菜、苦菜粥等。

蕨菜

又名蕨儿菜、龙头菜、拳头菜,学名:Pteridium aquilinum var.latiusculum。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 在中国大陆以及东南亚有广泛分布,由于其具有一定的致癌成分,使用过量会导致死亡,人食用会导致癌症的发病率提高。

视频

野菜 相关视频

作为药用的蒲公英
野生马齿苋,用途如此厉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