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膽固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膽固醇

中文名:膽固醇

外文名:Cholesterol

屬性:一種環戊烷多氫菲的衍生物

發現:18世紀

命名:本歇爾

膽固醇又稱膽甾醇。一種環戊烷多氫菲的衍生物。

早在18世紀人們已從膽石中發現了膽固醇,1816年化學家本歇爾將這種具脂類性質的物質命名為膽固醇。

膽固醇廣泛存在於動物體內,尤以腦及神經組織中最為豐富,在皮膚膽汁中含量也高。

其溶解性與脂肪類似,不溶於水,易溶於乙醚氯仿等溶劑。

膽固醇是動物組織細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它不僅參與形成細胞膜,而且是合成膽汁酸,維生素D以及甾體激素的原料。

膽固醇經代謝還能轉化為膽汁酸、類固醇激素、7-脫氫膽固醇,並且7-脫氫膽固醇經紫外線照射就會轉變為維生素D3,所以膽固醇並非是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膽固醇在3類致癌物清單中。[1]

膽固醇初期信號

當體內壞膽固醇已經很高的時時候,眼皮胳膊大腿、腳後跟等部位皮膚,會長出黃色光滑的小小腫皰。如果發現皮膚出現這種情況,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2]

膽固醇的危害

人們一提到高血脂,就會想到心血管疾病。在中國,因心血管病致死率,已經排在第一位!

而引起引起心血管疾病的——醫學解釋:是膽固醇偏高引起的。從膽固醇偏高到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就4步!

第一步:膽固醇高,初期毫無徵兆!

膽固醇高初期,患者通常無明顯不適症狀,只能通過體檢才能得知異常。膽固醇,在體檢的指標里是叫「血清總膽固醇(TC)」。當我們體檢的時候發現「血清總膽固醇(TC)」指標偏高的時候,就意味着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指標高了。

第二步:膽固醇偏高,血液循壞受阻

LDL-C偏高時,會造成血液循環受到阻礙,尤其是腦部的血管受到影響,大腦會有缺血的反應,比如頭暈胸悶等,所以如果經常出現不明原因的頭暈、胸悶、覺得壓抑等情況,需要小心是不是因為膽固醇高造成的。

壞膽固醇約占總膽固醇的60%,如果過高,多餘的壞膽固醇會鑽入動脈血管內皮,形成斑塊堵塞血管,造成血管動脈粥樣硬化、靜脈血栓,很容易引發心絞痛心肌梗死腦梗塞等傷害。[3]

第三步:膽固醇過高,初見症狀!

LDL-C過高時,皮膚上會出現黃色的光滑的小腫皰,一般長在眼皮、胳膊肘、大腿、腳後跟等部位。

當你皮膚上出現這種小腫皰的時候,說明你身體內的壞膽固醇已經非常高了。

第四步:膽固醇高,誘發動脈粥樣硬化

膽固醇高等危險因素會損傷動脈內皮或內膜,使得內膜皮上的單核細胞淋巴細胞及低密度膽固醇進入動脈內膜形成巨噬細胞,巨噬細胞吞噬脂質成為泡沫細胞,形成最早的粥樣硬化病變——脂質條紋,之後在多種生長因子、促炎症介質的作用下,形成斑塊。

生活中,膽固醇的來源不外乎動物內臟、蛋黃、奶油、肉類四大樣。其中,豬肉所含膽固醇最高,高膽固醇的人要少吃或不吃。[4]

認識膽固醇的密度

分以下兩種

膽固醇是血脂的主要部分,人體需要一定數量的膽固醇。但膽固醇超出一定的標準,就會給健康帶來危害,引起高膽固醇血症,進而形成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等所謂的"富貴病"。那麼有效的控制人體中的膽固醇就很有必要。

分析人體中膽固醇的來源:一,肝臟能合成膽固醇。二從外在攝入的食物中獲取膽固醇。那麼要控制人體中膽固醇的含量,就很有必要控制我們的飲食。食物中的膽固醇極為的普遍,含量較高的有蛋黃、動物脂肪、動物內臟、魷魚等。

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

膽固醇是不溶於血液的,要溶於血液,只得和血液中的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合起來,以脂蛋白的形式才能在血液中通流動。

脂蛋中的所含的脂類與蛋白質量的不同,形成密度不一的脂蛋白,於是就有了高密度脂蛋白合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可以運載血液中60%~80%的膽固醇、三酰甘油等進入血管內皮,聚積在動脈內膜中或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硬化的斑塊、血管堵塞。

因此低密度脂蛋白的蛋白被稱為壞膽固醇,又稱為血管破壞因子。

那麼只有降低這些壞膽固醇,才會避免動脈粥樣硬化。這樣,就需要提升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因為高密度脂蛋白有着兩個至關重要的作用。

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

一是保護作用,能防止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上的沉積,並且能修復受損的血管內膜。二是清潔作用,高密度脂蛋白能將依附在血管璧上的低密度脂蛋白等「垃圾」鏟下來,並攜帶到肝臟中去進行分解代謝,最終排出到體外,從而達到歐降低人體內膽固醇的作用。

食用植物油

單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的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在機體內的含量,能有效地降低人體中膽固醇的含量,因此長期攝入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紫蘇油能有效的控制心腦血管疾病的形成。[5]

橄欖油能對血管系統產生最佳的保護作用。選擇用冷壓方式萃取出的橄欖油最佳,以高溫萃取的橄欖油,營養會差很多。[6]

膽固醇六大誤區

據《2012世界衛生統計報告》顯示,我國冠心病死亡率大幅增加,77%與膽固醇異常有關。膽固醇,如今已讓人們「談虎色變」。而《印度時報》近載文稱,不少人對膽固醇還存在以下幾大誤區:

誤區一:膽固醇是「萬病之源」。

不少人認為膽固醇一點都不要攝入最好。實際上,膽固醇本身就是一種營養物質,人體每個細胞的合成都需要膽固醇,性激素等多種激素和膽汁的合成也需要膽固醇,神經系統也富含膽固醇。

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教授李惠明解釋說,為了供應需求,膽固醇除來自食物外,還可以由人體組織合成。人體每天約可合成膽固醇1—1.2克,而肝臟占合成量的80%。只是在人體膽固醇代謝出現障礙時,才會發生膽固醇沉積於血管壁上,從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誤區二:光靠調整生活方式就能控制。

飲食和生活方式確實跟膽固醇的高低有一定關係,且偶爾出現高膽固醇的人可以通過健康飲食和經常運動來減輕或控制體重,提高「好膽固醇」水平。但李惠明教授指出,對於家族性遺傳和病情較嚴重的高膽固醇患者來說,單純通過健康飲食和生活方式並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而需要通過藥物控制。

誤區三:只要吃降脂藥,就不用忌口。

李惠明指出,服降脂藥的同時,患者必須注意均衡飲食,包括多吃水果、蔬菜、穀物、瘦肉、魚類、豆類以及低脂和脫脂食物等,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誤區四:膽固醇高就不能吃蛋黃。

在高膽固醇食品中,蛋黃是個例外。李惠明教授說,蛋黃中含有的卵磷脂則是「好膽固醇」的重要成分,有助於調節血脂。因此,膽固醇高的人不必遠離蛋黃,一周吃3個雞蛋(包括蛋黃)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誤區五:瘦人無需檢查膽固醇。

膽固醇偏高並非肥胖或體重超標人群的「專利」。引起膽固醇升高的主要因素除了遺傳因素之外,還包括膳食因素(愛吃肉、動物內臟和油膩、油炸食物)、不良習慣和熬夜、久坐等。不管胖瘦,都要定期體檢。

誤區六:年輕人不會有膽固醇問題。

高脂血症已年輕化,這除了遺傳因素外,與年輕人不健康的工作方式(工作壓力過大、長期靜坐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動、長期熬夜、過量食用高脂肪食物、吸煙等)有關。李惠明教授說,這些都會加重高脂血症的發展。[7]

降低膽固醇

水果及食物

玉米中的維生素E延緩衰老、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減輕動脈硬化和腦功能衰退。[8]

能夠降低膽固醇的水果和食物有很多,有杏仁薏米黃豆麥片香蕉木耳秋葵等等。

降低膽固醇的食品還有韭菜洋蔥。韭菜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維生素A、維生素C以外,還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纖維等,能夠有效的增強我們的胃腸蠕動,還有很好的通便作用哦,能夠適當的排除腸道內過多的脂肪。

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這種成分有助於舒張我們人體的血管、降低血壓的功能。除了能夠降血脂外,還可有效的預防動脈硬化。[9]

紅薯相信很多人都難以相信,在紅薯中竟然也含有大量豐富的維生素c,但在研究中發現,紅薯中不僅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豐富,同時維生素a的含量也非常的豐富。在平時多吃些紅薯,具有很好的降膽固醇,減少皮下脂肪,補虛乏,益氣力等功效。[10]

早餐一碗燕麥粥。每天早餐只吃1碗燕麥粥,持續8星期就可使血中「壞膽固醇」濃度降低10%,「好膽固醇」上升。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能在腸胃道中阻止膽固醇及脂肪的吸收。

午餐半碗豆。豆類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食物,每天中午只要吃半碗豆類,就可以在8周內使「壞膽固醇」濃度降低20%。豆類食品含有多種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是豆類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素。

大蒜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和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並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經常食用大蒜,能夠對心腦血管產生顯著的保護作用。大蒜又被稱為「藥用植物中的黃金」。醃製大蒜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效成分遭到破壞。患有消化道疾病、肝病及眼病的患者不宜過多食用。

茄子皮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有顯著的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功能。此外,茄子中還含有大量的皂草甙,也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油炸茄子會使維生素P大量丟失,因此應減少油炸,或在其表面掛糊上漿後再炸。

海帶具有去脂降壓、清熱利水軟堅化結鎮咳平喘等作用。此外,海帶中的褐藻膠是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夠和食物中的膽固醇結合,將其排出體外。[11]

熱點視頻

降低膽固醇,不要盲目吃藥,這些蔬菜勝過藥物

教會大家正確認識膽固醇的科學聲明

高密度與低密度膽固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