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暈(dizziness)是一種常見的腦部功能性障礙,也是臨床常見的症狀之一。為頭昏、頭脹、頭重腳輕、腦內搖晃、眼花等的感覺。頭暈可由多種原因引起,最常見於發熱性疾病、高血壓病、腦動脈硬化、顱腦外傷綜合徵、神經症等。此外,還見於貧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低血壓、藥物中毒、尿毒症、哮喘等。抑鬱症早期也常有頭暈。頭暈可單獨出現,但常與頭痛並發。頭暈伴有平衡覺障礙或空間覺定向障礙時,患者感到外周環境或自身旋轉、移動或搖晃。偶爾頭暈或體位改變而頭暈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如果長時間頭暈,可能是重病的先兆,應引起重視。 [1]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常見發病
Dizziness
神經科
頭部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傳染性
神經系統病變、耳疾病、
內科疾病如高血壓等、
頭昏、頭脹、頭重腳輕、
腦內搖晃、眼花,

病因及常見疾病

引起頭暈的原因是什麼?

引起頭暈的原因常見以下幾種:

神經系統病變

如腦缺血病變、小腦病變、腦部病變、腦外傷、某些類型的癲癇等。此外,植物神經功能失調以及某些神經症的患者也會常常感到頭暈。

耳部疾病

如耳內疾病影響到平衡而引起頭暈。

內科疾病

如高血壓病、低血壓病、各種心腦血管病、貧血、感染、中毒、低血糖等。

感冒

有時感冒可能會有頭暈的症狀。

[2]

頸椎骨退化

頸椎病引起的頭暈
原圖鏈接

由於長期姿勢或睡姿不良,造成頸椎增生、變形、退化,頸部肌肉扯緊,動脈供血受阻使腦供血不足,是頭暈的主要原因。常頸部發緊、靈活度受限、偶有疼痛、頭皮手指發麻、發涼,肩痛,有沉重感,甚至伴有噁心、心慌等症狀。

貧血

如有頭暈伴有乏力、面色蒼白的表現,應考慮貧血的可能性。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消化道出血以及慢性炎症性疾病的患者均可繼發貧血。

血黏度高

高血脂、血小板增多症等均可使血黏度增高,血流緩慢,造成腦部供血不足,容易發生疲倦、頭暈、乏力等症狀。目前該類疾病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

腦動脈硬化

患者自覺頭暈,且經常失眠、耳鳴、情緒不穩、健忘、四肢發麻。腦動脈硬化使腦血管內徑變小,腦內血流下降,產生腦供血、供氧不足,引起頭暈。臨床特點是頭暈、睡眠障礙、記憶力減退三大症狀,還有頂枕部頭痛、輕癱、言語障礙情緒易激動等表現,一般病情緩慢發展,此類頭暈的特點是在體位轉變時容易出現或加重。

心臟病、冠心病

疾病早期,症狀尚輕,有人可能沒有胸悶、心悸、氣短等顯著不適,只感覺頭痛、頭暈、四肢無力、精神不易集中、耳鳴或健忘等。心臟停搏、陣發性心動過速、陣發性心房纖顫、心室纖顫等心臟病可導致急性腦缺血,表現頭暈、眼花、胃部不適、暈厥等。

藥物中毒

以鏈黴素、新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等的中毒為多見。患者除頭暈外還有眩暈和耳蝸神經損害所致的感音性耳聾。慢性鉛中毒多表現為神經衰弱綜合徵,以頭暈、頭痛、失眠、健忘、乏力、多夢為主要症狀,又有體溫減低、食慾減退等。

功能性低血糖

亦可引起頭暈、心慌、虛弱感,在空腹或用力時可有震顫,有時出現抽搐,意識喪失等。情緒緊張或過度換氣時,由於二氧化碳排出量增加,可出現呼吸性鹼中毒,腦細胞缺氧,引起頭暈、乏力,患者並感到面部和手足麻涼,間或有恍惚感。

血管抑制性頭暈

常因情緒緊張、疼痛、恐懼、出血、天氣悶熱、疲勞、空腔、失眠等而促發。患者常有頭暈、眩暈、噁心、上腹部不適、面色蒼白、出冷汗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其時血壓下降,脈搏微弱。血管抑制性頭暈多見於體弱的年輕婦女。直立性低血壓指站立時出現頭暈、眼花、腿軟、眩暈,甚至暈厥等,常伴有無汗、大小便障礙。

臨床表現

頭昏、頭脹、頭重腳輕、腦內搖晃、眼花等的感覺。可伴有乏力、面色蒼白、失眠、耳鳴、情緒不穩、健忘等症狀。

檢查

對頭暈的患者,應詳細了解病史和作全面的體格檢查,必要時應做聽力檢查、前庭功能檢查、眼底檢查,並適當選做腦脊液檢查、頭顱或頸椎X射性攝影、心電圖、腦電圖及顱腦CT掃描等以查出病因。

鑑別診斷

中風病

中風病以卒然昏仆,不省人事,伴有口舌歪斜,半身不遂,失語;或不經昏仆,僅以歪斜不遂為特徵。中風昏仆與眩暈之仆倒相似,且眩暈可為中風病先兆,但眩暈患者無半身不遂、口舌歪斜及舌強語謇等表現。

厥證

厥證以突然昏仆,不省人事,或伴有四肢厥冷為特點,發作後一般在短時間內逐漸甦醒,醒後無偏癱、失語、口舌歪斜等後遺症。嚴重者也可一厥不醒而死亡。眩暈發作嚴重者也可有眩暈欲倒的表現,但一般無昏迷不省人事的表現。

癇病

癇病以突然仆倒,昏不知人,口吐涎沫,兩目上視,四肢抽搐,或口中如作豬羊叫聲,移時甦醒,醒後一如常人為特點。癇病昏仆與眩暈甚者之仆倒相似,且其發前多有眩暈、乏力、胸悶等先兆,發作日久常有神疲乏力、眩暈時作等症狀表現,故應與眩暈鑑別,其鑑別要點為癇病昏仆必有昏迷不省人事,且伴口吐涎沫,兩目上視,抽搐,豬羊叫聲等症狀。

眩暈

很多人會把頭暈與眩暈當成一回事,頭暈是一個比較寬泛的概念,包括眩暈、頭腦昏沉、頭腦不清醒等,而眩暈是更具臨床診斷特異性的症狀,是一種運動錯覺或幻覺,是患者對於空間關係的定向障礙或平衡障礙。患者或以傾倒的感覺為主,或感到自身晃動、景物旋轉。發作時,患者睜眼時感覺周圍物體在旋轉,閉眼後感覺自身在旋轉,常伴有噁心、嘔吐、出冷汗、心率過快或過緩、血壓升高或降低,甚至伴有腸蠕動亢進和便意頻繁等。

治療原則

頭暈可從病因着手並配合物理、飲食、中醫中藥綜合治療。 檢查有無直立性低血壓。詢問有無高血壓病史,有無低血糖。囑患者臥位,每15分鐘測量生命體徵一次,靜脈補液。必要時給予藥物治療。 如有過度通氣,讓患者雙手捂鼻呼吸或用袋子罩住呼吸;如站立時有頭暈,讓患者躺下休息,之後緩慢站立,頸動脈過敏者避免穿着限制頸部活動的衣物,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或基底動脈供血不足的患者轉頭應緩慢,並應積極進行規範治療。

參考來源

  • 頭暈診斷流程建議專家組. 頭暈的診斷流程建議. 《 中華內科雜誌 》 , 2009
  • 章燕幸,吳承龍,肖桂榮等. 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成功復位後殘餘頭暈的研究. 《 中華全科醫學 》 , 2013
  • 褚彥君,張愛月,王素蛟,馮濤. 慢性腦供血不足頭暈患者的護理干預. 《 CNKI;WanFang 》 , 年
  • 季偉華,鄒靜,李穎,馮智英等. 3270例門診頭暈患者的病因分析. 《 神經病學與神經康復學雜誌 》 , 2009
  • 閔合明,王紹祥. 頭痛,頭暈的頸源性病因. 《 vip 》 , 年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