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酰甘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
原圖鏈接
 
甘油三酯:內源性

外源性

甘油三酯(TG)是脂質的組成成分,是甘油和3個脂肪酸所形成的脂。脂質組成複雜,除甘油三酯外,還包括膽固醇、磷脂、脂肪酸以及少量其他脂質。 正常情況下,血漿中的甘油三酯保持着動態平衡。
甘油三酯的來源主要有兩種:
①外源性:由食物中攝取的脂肪於腸道內,在膽汁酸、脂酶的作用下被腸黏膜吸收,在腸黏膜上皮細胞內合成甘油三酯。
②內源性:體內自身合成的甘油三酯主要在肝臟,其次為脂肪組織。甘油三酯的主要功能是供給與儲存能源,還可固定和保護內臟。血清甘油三酯測定是血脂分析的常規項目。

臨床意義

甘油三酯危害
原圖鏈接

1.增高:甘油三酯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受年齡、性別和飲食的影響。血清甘油三酯增高可見於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飲食大量甘油三酯和繼發於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腎病綜合徵和胰腺炎、動脈粥樣硬化、糖原貯積病等。
2.降低:見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腎上腺皮質功能降低、肝功能嚴重低下、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腦梗塞、營養不良、先天性α-β脂蛋白血症等。 [1]

正常值參考範圍

血清甘油三酯的正常參考值:0.45~1.69mmol/L。依據2007年《中國成人血脂異常防治指南》地劃分標準,空腹 (禁食12小時)甘油三酯在1.70毫摩/升以下為適當水平;1.70-2.25毫摩/升為邊緣升高;≥2.26毫摩/升為升高。

注意事項

1.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受生活習慣、飲食、年齡等的影響,在個體內和個體間的波動較大。 2.採血前2~3天儘可能少食含脂質的食物,空腹12小時抽血,以排除和減少飲食的影響。

防治

預防甘油三酯增高
原圖鏈接

對於有明確原因所致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而言,應針對病因進行調治。首先改善生活方式,而不是首先口服藥物。通常,經過一段時間的飲食控制和增加運動後,大部分患者的甘油三酯指標可降至正常水平。甘油三酯嚴重升高者(≥5.65毫摩/升)應首先採取藥物防治。

生活方式改變包括如下幾方面:

  • 控制體重。超重或肥胖患者將體重降低5%-10%,可使甘油三酯水平降低20%左右;
  • 合理飲食。通過控制飲食總熱量、控制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與脂肪總數量攝入、增加蔬菜和優質蛋白全攝入,可使甘油三酯水平降低20%-50%;
  • 限制飲酒。酗酒是導致甘油三酯升高的常見原因,甘油三酯嚴重升高者應立即戒酒;
  • 適量運動。甘油三酯升高者宜每日進行至少3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每周至少5次,包括快走、騎車、登樓梯等運動方式,超重或肥胖者應進一步增加運動量;
  • 戒煙。吸煙不僅可升高甘油三酯水平,還會加重血清高甘油三酯血症對機體的危害,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應戒煙。

[2]

視頻

甘油三酯是什麼?

[3]

甘油三酯跟什麼因素有關!

[4]

甘油三酯高的危害!

[5]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