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胆固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胆固醇

中文名:胆固醇

外文名:Cholesterol

属性:一种环戊烷多氢菲的衍生物

发现:18世纪

命名:本歇尔

胆固醇又称胆甾醇。一种环戊烷多氢菲的衍生物。

早在18世纪人们已从胆石中发现了胆固醇,1816年化学家本歇尔将这种具脂类性质的物质命名为胆固醇。

胆固醇广泛存在于动物体内,尤以脑及神经组织中最为丰富,在皮肤胆汁中含量也高。

其溶解性与脂肪类似,不溶于水,易溶于乙醚氯仿等溶剂。

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而且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以及甾体激素的原料。

胆固醇经代谢还能转化为胆汁酸、类固醇激素、7-脱氢胆固醇,并且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就会转变为维生素D3,所以胆固醇并非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胆固醇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1]

胆固醇初期信号

当体内坏胆固醇已经很高的时时候,眼皮胳膊大腿、脚后跟等部位皮肤,会长出黄色光滑的小小肿疱。如果发现皮肤出现这种情况,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2]

胆固醇的危害

人们一提到高血脂,就会想到心血管疾病。在中国,因心血管病致死率,已经排在第一位!

而引起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医学解释:是胆固醇偏高引起的。从胆固醇偏高到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就4步!

第一步:胆固醇高,初期毫无征兆!

胆固醇高初期,患者通常无明显不适症状,只能通过体检才能得知异常。胆固醇,在体检的指标里是叫“血清总胆固醇(TC)”。当我们体检的时候发现“血清总胆固醇(TC)”指标偏高的时候,就意味着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指标高了。

第二步:胆固醇偏高,血液循坏受阻

LDL-C偏高时,会造成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尤其是脑部的血管受到影响,大脑会有缺血的反应,比如头晕胸闷等,所以如果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胸闷、觉得压抑等情况,需要小心是不是因为胆固醇高造成的。

坏胆固醇约占总胆固醇的60%,如果过高,多余的坏胆固醇会钻入动脉血管内皮,形成斑块堵塞血管,造成血管动脉粥样硬化、静脉血栓,很容易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塞等伤害。[3]

第三步:胆固醇过高,初见症状!

LDL-C过高时,皮肤上会出现黄色的光滑的小肿疱,一般长在眼皮、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

当你皮肤上出现这种小肿疱的时候,说明你身体内的坏胆固醇已经非常高了。

第四步:胆固醇高,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胆固醇高等危险因素会损伤动脉内皮或内膜,使得内膜皮上的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及低密度胆固醇进入动脉内膜形成巨噬细胞,巨噬细胞吞噬脂质成为泡沫细胞,形成最早的粥样硬化病变——脂质条纹,之后在多种生长因子、促炎症介质的作用下,形成斑块。

生活中,胆固醇的来源不外乎动物内脏、蛋黄、奶油、肉类四大样。其中,猪肉所含胆固醇最高,高胆固醇的人要少吃或不吃。[4]

认识胆固醇的密度

分以下两种

胆固醇是血脂的主要部分,人体需要一定数量的胆固醇。但胆固醇超出一定的标准,就会给健康带来危害,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进而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所谓的"富贵病"。那么有效的控制人体中的胆固醇就很有必要。

分析人体中胆固醇的来源:一,肝脏能合成胆固醇。二从外在摄入的食物中获取胆固醇。那么要控制人体中胆固醇的含量,就很有必要控制我们的饮食。食物中的胆固醇极为的普遍,含量较高的有蛋黄、动物脂肪、动物内脏、鱿鱼等。

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

胆固醇是不溶于血液的,要溶于血液,只得和血液中的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合起来,以脂蛋白的形式才能在血液中通流动。

脂蛋中的所含的脂类与蛋白质量的不同,形成密度不一的脂蛋白,于是就有了高密度脂蛋白合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可以运载血液中60%~80%的胆固醇、三酰甘油等进入血管内皮,聚积在动脉内膜中或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硬化的斑块、血管堵塞。

因此低密度脂蛋白的蛋白被称为坏胆固醇,又称为血管破坏因子。

那么只有降低这些坏胆固醇,才会避免动脉粥样硬化。这样,就需要提升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因为高密度脂蛋白有着两个至关重要的作用。

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

一是保护作用,能防止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上的沉积,并且能修复受损的血管内膜。二是清洁作用,高密度脂蛋白能将依附在血管璧上的低密度脂蛋白等“垃圾”铲下来,并携带到肝脏中去进行分解代谢,最终排出到体外,从而达到欧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作用。

食用植物油

单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的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在机体内的含量,能有效地降低人体中胆固醇的含量,因此长期摄入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紫苏油能有效的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形成。[5]

橄榄油能对血管系统产生最佳的保护作用。选择用冷压方式萃取出的橄榄油最佳,以高温萃取的橄榄油,营养会差很多。[6]

胆固醇六大误区

据《2012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冠心病死亡率大幅增加,77%与胆固醇异常有关。胆固醇,如今已让人们“谈虎色变”。而《印度时报》近载文称,不少人对胆固醇还存在以下几大误区:

误区一:胆固醇是“万病之源”。

不少人认为胆固醇一点都不要摄入最好。实际上,胆固醇本身就是一种营养物质,人体每个细胞的合成都需要胆固醇,性激素等多种激素和胆汁的合成也需要胆固醇,神经系统也富含胆固醇。

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解释说,为了供应需求,胆固醇除来自食物外,还可以由人体组织合成。人体每天约可合成胆固醇1—1.2克,而肝脏占合成量的80%。只是在人体胆固醇代谢出现障碍时,才会发生胆固醇沉积于血管壁上,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

误区二:光靠调整生活方式就能控制。

饮食和生活方式确实跟胆固醇的高低有一定关系,且偶尔出现高胆固醇的人可以通过健康饮食和经常运动来减轻或控制体重,提高“好胆固醇”水平。但李惠明教授指出,对于家族性遗传和病情较严重的高胆固醇患者来说,单纯通过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并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而需要通过药物控制。

误区三:只要吃降脂药,就不用忌口。

李惠明指出,服降脂药的同时,患者必须注意均衡饮食,包括多吃水果、蔬菜、谷物、瘦肉、鱼类、豆类以及低脂和脱脂食物等,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误区四:胆固醇高就不能吃蛋黄。

在高胆固醇食品中,蛋黄是个例外。李惠明教授说,蛋黄中含有的卵磷脂则是“好胆固醇”的重要成分,有助于调节血脂。因此,胆固醇高的人不必远离蛋黄,一周吃3个鸡蛋(包括蛋黄)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误区五:瘦人无需检查胆固醇。

胆固醇偏高并非肥胖或体重超标人群的“专利”。引起胆固醇升高的主要因素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还包括膳食因素(爱吃肉、动物内脏和油腻、油炸食物)、不良习惯和熬夜、久坐等。不管胖瘦,都要定期体检。

误区六:年轻人不会有胆固醇问题。

高脂血症已年轻化,这除了遗传因素外,与年轻人不健康的工作方式(工作压力过大、长期静坐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动、长期熬夜、过量食用高脂肪食物、吸烟等)有关。李惠明教授说,这些都会加重高脂血症的发展。[7]

降低胆固醇

水果及食物

玉米中的维生素E延缓衰老、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8]

能够降低胆固醇的水果和食物有很多,有杏仁薏米黄豆麦片香蕉木耳秋葵等等。

降低胆固醇的食品还有韭菜洋葱。韭菜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维生素A、维生素C以外,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纤维等,能够有效的增强我们的胃肠蠕动,还有很好的通便作用哦,能够适当的排除肠道内过多的脂肪。

洋葱含有前列腺素A,这种成分有助于舒张我们人体的血管、降低血压的功能。除了能够降血脂外,还可有效的预防动脉硬化。[9]

红薯相信很多人都难以相信,在红薯中竟然也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c,但在研究中发现,红薯中不仅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丰富,同时维生素a的含量也非常的丰富。在平时多吃些红薯,具有很好的降胆固醇,减少皮下脂肪,补虚乏,益气力等功效。[10]

早餐一碗燕麦粥。每天早餐只吃1碗燕麦粥,持续8星期就可使血中“坏胆固醇”浓度降低10%,“好胆固醇”上升。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能在肠胃道中阻止胆固醇及脂肪的吸收。

午餐半碗豆。豆类都是又便宜、又安全有效的降血脂食物,每天中午只要吃半碗豆类,就可以在8周内使“坏胆固醇”浓度降低20%。豆类食品含有多种降胆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是豆类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素。

大蒜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并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经常食用大蒜,能够对心脑血管产生显著的保护作用。大蒜又被称为“药用植物中的黄金”。腌制大蒜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效成分遭到破坏。患有消化道疾病、肝病及眼病的患者不宜过多食用。

茄子皮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有显著的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功能。此外,茄子中还含有大量的皂草甙,也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油炸茄子会使维生素P大量丢失,因此应减少油炸,或在其表面挂糊上浆后再炸。

海带具有去脂降压、清热利水软坚化结镇咳平喘等作用。此外,海带中的褐藻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和食物中的胆固醇结合,将其排出体外。[11]

热点视频

降低胆固醇,不要盲目吃药,这些蔬菜胜过药物

教会大家正确认识胆固醇的科学声明

高密度与低密度胆固醇

参考来源